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今晚报:鲜明时尚火爆 质量高于往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1:36 今晚报

  央视春晚大幕徐徐落下,围绕它评论各异。有的观众说今年的春晚不乏特色节目,充满了喜气;也有的观众认为,今年的语言类节目比往年有所增强,大家的笑声多了起来;还有的观众认为,晚会时间拉长了,但缺少经典。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本市一些著名评论家、作家,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意见。

  主题鲜明 火爆欢畅

  评论家张春生说:“从主题趋向看,今年的春晚可以说是火爆欢畅,在大局把握上也做到了色彩斑斓,调动了更广泛的电视资源。各地方主持人的联袂亮相,让晚会洋溢着地方特色。时代精神往年晚会中都有,而今年尤为突出,体现出电视的多方位艺术要素。歌舞类节目符合亮丽的标准,语言类节目则挖掘出了生活形象。另外,晚会还特意挑选了不少新生代演员,展示出一种希望和走向。

  同时张春生也指出了今年春晚的不足之处:“宽度够,但深度不够。在抓眼球上下了不少功夫,其实更重要的应该是让观众的心中起波澜,有回味的余地。春节晚会不仅仅是一个文化大餐,还应该留下一两个经典。”

  传统现代 青春时尚

  作家李治邦说:“今年的春晚青春时尚,现代气息很浓,尤其是开场歌舞《盛世大联欢》,将现代与传统结合得非常好。我觉得舞蹈《千手观音》是一个亮点,不仅古典唯美,而且有艺术上的升华。语言类节目最好的是蔡明、郭达的小品《浪漫的事》,我认为这是他们近几年最成功的作品。再有就是天津演员的表现很出彩,刘亚津、冯巩、孟广禄等演员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将天津方言的特点展示给观众。不过相对来讲,语言类节目弱一些,以后还得下功夫。”

  贴近生活 充满新意

  词作家万卯义说:“这台晚会比往年有特点,从语言、结构、表演等各方面都非常贴近生活,没有‘你是演员,我是观众’的印象,感觉就像自己的朋友、亲戚在演。之前我在报道中看到,导演郎昆说,如果观众没有掌声他负责,我当时还半信半疑,现在就不用说了。春晚办了二十多年了,近几年一直给人江郎才尽的感觉,今年确实有新意,长处遮盖住了短处。”在具体内容上,万卯义也找到了几个非常喜欢的节目,朱军、冯巩的《笑谈人生》很感人。另外,满文军演唱的《回家的人》也有新意。

  《千手观音》 美轮美奂

  作家吴若增对这台晚会并不满意,他觉得晚会没有达到一个合格的标准,有很多不足之处。“不过整台晚会有一个节目让我印象最深,那就是《千手观音》。这个舞蹈得用美轮美奂、叹为观止来形容,太好了,简直挑不出缺点,作品到了这个程度,可以说是完美境界了。”

  质量过硬 期待深度

  评论家刘连群认为,这台晚会与往年相比,虽然在格局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质量要高过往年。其中亮点就是舞蹈《千手观音》,既体现了残疾人的精神,又有历史内涵,能够感动观众。节目增加了抒情性,动中有静,有张有弛,火爆与幽雅共赏。还有就是结构方式,像几组地方主持人献春联的内容,不仅信息量大,而且烘托出大家庭的氛围。再有就是合理利用了过去的优秀资源,比如说《笑谈人生》就利用了央视王牌栏目《艺术人生》的影响,将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另外还有赵本山的《功夫》,尽管在《卖拐》、《卖车》之后饱受争议,但我觉得还是有创新。

  谈到不足,刘连群说:“语言类节目弱于歌舞,紧贴老百姓生活的作品不多,即使有深度也不够,缺乏底蕴,应该再往深处挖掘挖掘。另外就是豪华的包装有些落俗套,这样反而会冲淡了亲情。”

  针砭时弊 切合实际

  作家赵玫说:“今年的小品挺多,有的挺切合实际生活的,涉及到亲情、家庭,而且有一定的批判精神。像黄宏、巩汉林表演的小品《装修》,展现的都是生活中的东西,我们平时就能够遇到,而且在形式上是快乐地批评,大家在一笑的同时,也能找到可以回味的东西。歌曲方面,我比较喜欢韩红的《天路》,特别好听。”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