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文字解读贝嘉四大名作 芭蕾大师展示卓越才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5:27 北京晚报

  世界芭蕾大师莫里斯·贝嘉率团2月25日、26日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公演一台现代芭蕾的经典作品晚会,他此次带来的《火鸟》、《波莱罗》、《小柔板》和《七段希腊舞》四部名作将全面展示这位“现代芭蕾常青树”近半个世纪的卓越才华,更让观众感受现代芭蕾带来的荡气回肠的气魄。

  《火鸟》首演于1952年,是贝嘉作蜚声欧洲舞坛的成名之作,而且是专门为瑞典国
家电视台的摄像机镜头创作的,因此,可以说是首开了近年来才风靡国际的“电视舞蹈”之先河。此后,这个作品先后由他本人为20世纪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东京芭蕾舞团等许多芭团修订复排过,并因与1910年首演的那个传统版本大相径庭而格外地引人瞩目。

  贝嘉在自己的《火鸟》中,彻底地抛弃了那个英雄救美、火鸟作陪衬的俄罗斯民间故事,而改用两个男演员扮演了火鸟和不死鸟,目的则在于用男性的肌肉张力,去表现人类反抗压迫和渴望自由的天性,最终使得火鸟成为舞剧的第一主角和红色的革命符号。细想起来,这个清一色“男鸟版”的《火鸟》比1994年问世并风靡了世界的“男鹅版”《天鹅湖》要早出42年!

  《波莱罗》首演于1961年,此后曾多次修改,其最大特点就在于———大圆桌上的那位领舞最初由女子担任,随后则变成了男女皆可。这种求新求变、绝不墨守成规的观念和做法无疑来自贝嘉自幼便从父亲那里接受的东方哲学,特别是中国《易经》的影响。

  《波莱罗》本是一种三拍子的西班牙舞曲,1928年因法国作曲家莫里斯·拉威尔为俄罗斯现代芭蕾改编的管弦乐曲而名扬四海,并经常单独演奏于音乐会上,其主要特点是通过逐渐加入的不同乐器,对一个主题不断加以反复,并最终以整个管弦乐队的演奏,创造出压倒一切的张力。作为舞蹈表演,《波莱罗》从民间进入都市后,常由吉卜赛女郎在酒吧的餐桌上表演,以便赢得顾客的青睐和小费。

  贝嘉这个现代芭蕾版本的《波莱罗》,首先沿用了在酒吧餐桌上跳舞的习俗,并数倍地放大了餐桌的尺寸,进而加大了作品中独舞演员与扮演顾客的男子群舞们之间的距离美。同时,他配合着音乐中逐步递增的乐器及其张力,为独舞演员设计了从手指到手臂最后引发到躯干的动作流程,然后安排了40位男子群舞从圆桌四周的椅子上分批起身,按照2+2+4+8的级数关系递增人数,并反复变奏独舞演员的动作主题,最后则用24人一拥而上的处理方式,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酒吧中男性顾客如饥似渴般的疯狂,确保了舞蹈与音乐交相辉映的同时,亦显示出编导家超乎寻常的身体感觉和高度缜密的理性逻辑,故而使得这个作品成为他的经典节目。

  男子独舞《小柔板》首演于1971年,音乐是奥地利籍、犹太裔的波西米亚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中的《第四乐章》。这是贝嘉当年专为他的男主演、阿根廷优秀舞者乔治·唐量身定制的作品。在长达14分钟的时间里,他没有去表现任何故事情节,而表现了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在不同层面的生存状态中去扪心自问,并寻找自己的灵魂。因此,整个舞蹈中,舞蹈演员用了大量的时间去聆听,去等待,并多次用右手指天,左手将它拉回的手势语言,清晰易懂地表现出人在理想与现实中的矛盾和冲突。

  《七段希腊舞》是贝嘉的另一部现代芭蕾,首演于1986年,音乐则出自20世纪的希腊作曲家米基斯·西奥多拉基斯之手。作品一开始,编舞家特意增加了一段大海的波涛声,以便把观众带进希腊文化特有的地中海与爱琴海的自然环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