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点评柏林电影节:始料未及 失落过客与些许遗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58 新民晚报

  昨天下午,本届柏林电影节的所有奖项终于尘埃落定。就在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埃默里奇宣布完所有奖项的一刹那,大厅里立刻炸开了锅。

  始料未及

  本届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熊奖被南非电影《卡雅利沙的卡门》夺得,是大多数人始料
未及的事,以至于德国媒体在新闻发布会后每逮住一个记者,劈头盖脸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看《卡门》得到金熊奖?”

  《卡雅利沙的卡门》是根据比才的歌剧《卡门》改编的一部影片,该片把高雅的歌剧艺术与社会底层的平民意向糅合在一起,所有的演员都由黑人扮演。原本在人们心目中头戴红花的妖娆卡门,变成了一个又黑又胖的南非女子,她用非洲土著的班途语唱着一段段耳熟能详的旋律,伴着自己的天然舞姿,在世俗中演绎夺目的魅力。中国台湾著名影评人焦雄屏认为,这部片子能得到金熊让她很惊讶。“这部片子对于所有人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它找了一个任何人都不会去关注的阶层来演绎故事。影片很真实,对比也很强烈,但就其中的美学、镜头、摄影、表演来说,实在是平平无奇。”而《桃色》的导演杨凡却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卡门’得奖很正常,它的概念和表现手法很先进。或许是个人眼光不同吧。”

  电影节主席考斯里克早在电影节开幕前就说过,南非题材的影片是本届电影节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因而在主题先行的柏林,“卡门”的获奖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不管观众是否接受如此写实的南非电影,至少在评委们眼中,它的民族色彩和政治题材,是值得获此殊荣的。

  失落过客

  原先在电影节呼声极高的几部影片,除了《索菲.绍尔:最后的日子》如人所料地脱颖而出外,另外如日本导演山田洋次的《隐剑鬼爪》、法国导演安德烈.泰西内的《时光流转》以及由荷兰、德国、法国联合拍摄的《天堂此时》,都成为电影节失落的过客。这些影片在媒体打分时均获得了3颗星以上的高分,虽然这种评分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但如此巨大的反差难免引起人们议论纷纷。

  些许遗憾

  说到《孔雀》的获奖,其实也是有些无奈。可以说,顾长卫一行是奔着金熊去的,从主演到制片人、发行人、摄影师——顾长卫几乎把整个剧组都带到了柏林。《孔雀》的艺术素质足以在本届电影节所有参赛影片中傲视群雄,但它所描绘的人性主题却远离了政治、足球、性,以至于最后捧回的仅仅是评审团大奖。

  影片制作人之一焦雄屏在到达柏林的第一天就猜到,《孔雀》得金熊奖希望渺茫,因为在主席考斯里克上任后的3年里,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向来是青睐欧洲电影的。可最终她的猜测还是棋差一着——今年的柏林电影节转而为非洲电影的振兴添砖加瓦。有人在背后议论,如果说《孔雀》不是顾长卫的处女作,如果说《孔雀》飞驻的不是柏林,又如果……但现实的问题是,《孔雀》在柏林的“开屏”还是给中国影人留下了些许遗憾。张艺/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