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诺拉-琼斯登陆北京 宋柯谈中产阶级需要品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5:45 北京晚报

  关于诺拉·琼斯的对话

  3月7日,诺拉-琼斯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个人演唱会,这位年轻的流行歌手已经在两届格莱美奖中获得10项大奖。诺拉·琼斯的成功和她即将举办的北京演唱会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本报记者与此次北京演出的推广机构———太合麦田的宋柯进行了对话。

  记者:你如何看待诺拉-琼斯的获奖?

  宋柯:事实上,诺拉-琼斯与当下流行的黑人音乐、Hip-Hop、说唱音乐等主流是不一样的。格莱美奖一次就给予一位新人8项大奖也是很令人吃惊的。

  记者:诺拉-琼斯获得肯定,多少是对低龄市场,黑人音乐当红的一种平衡。相比较而言,听诺拉-琼斯的歌迷年龄层更大,白人群体更多一些。

  宋柯:诺拉·琼斯获奖也可以看出美国音乐市场的成熟性。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开始关注内地唱片市场的细分问题。在美国,我们总看到最狂热的低龄歌迷的消费状态。但是,我们总是忽略美国音乐市场中,乡村音乐一直处于稳定的,是占据市场份额第二位的音乐品种。诺拉·琼斯就是一位融合了爵士、布鲁斯、乡村、流行乐的新星,她的第二张专辑更乡村化一些。

  记者:喜欢这类音乐的消费者可能并不像时尚音乐歌迷那么鲜明,活跃,但他们却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沉默的大多数”。

  宋柯:事实上,内地音乐市场也存在这样一个消费群,但音乐制作群却只是一味追逐时尚化,低龄化的音乐。结果,造成了音乐的某种失衡,最终导致音乐越走越窄,市场越来越小。从内地到港台,现在都多少意示到这一问题。面对分众化现实,音乐要细分,要多样化,这才是一种健康的发展观。

  记者:诺拉-琼斯的音乐与许巍的音乐有一些一致性,大多是平和、舒适、好听,歌迷群也是相对成熟和平静的。他们不是为了追求新鲜、热闹、刺激,而是寻求一种成熟的沟通,寻求一种宁静和放松的心态。内地音乐奖,特别是此次百事音乐风云榜给予许巍13项提名,这多少也是为了平衡所谓时尚音乐的过多、过滥。这与格莱美奖肯定诺拉·琼斯是一样的。

  宋柯:但是,格莱美奖的另一大影响就是它对消费的真实影响。比如,诺拉·琼斯获格莱美8项大奖时,她的唱片只卖了二三百万张,获奖之后,她的唱片重返销量榜冠军,唱片卖到二千万张。而我们的评奖很少能在给予音乐肯定的同时,也能真正影响市场。

  记者:看诺拉-琼斯演唱会DVD,感觉听众大多是白人,年龄也较大,那么,她的北京演唱会的观众会是怎样呢?

  宋柯:我想应该是白领、小资,过去称雅痞,前两年称布波族,现在流行称为“中产阶级”。

  记者:有时你会感觉北京很文化,但就像诺拉-琼斯这样的演唱会,如果除去在京的外国人,北京的中央直属艺术院校人员,直属艺术院团及娱乐从业人员,艺术管理机构的这些类似专业演出观众外,真正北京市民群的文化消费水平可能就不太令人乐观了。

  宋柯:我注意到现在媒体都在谈论中国中产阶级的标准。有的认为年收入6万元就是中产阶级,有的认为是年收入10万元。但我赞同一篇文章的观点,那就是中国只有中产阶级的财富标准,但却没有中产阶级的精神标准。

  我在美国也生活过,比较起来,中国的中产阶级过度注重财富的积累,太忙于挣钱,太想达到一种理想目标,但在享受生活和精神层面却是非常不重视,这也是一种失衡。

  在俄罗斯,即使是很一般的家庭,他们都会将不富裕的收入的相当比重用于书籍、演出等艺术消费。在欧洲、美国,中产阶级不但影响经济,更是左右着社会价值观和精神艺术品位。

  记者:目前上海在这方面要比北京更像一个国际性都市。市民阶层的生活情趣和文化消费都更活泼和积极。

  宋柯:的确如此,诺拉·琼斯演唱会在上海和北京的反应就能看出来。上海门票订购已达80%,北京的门票销售才刚刚开始。

  记者:有不少人认为,诺拉·琼斯演唱会是今年北京演出市场中最高品质的一场演出,这也是第一位世界真正最当红的艺人在最佳事业期来北京举办演唱会,你对此持什么态度?

  宋柯:我倒觉得诺拉·琼斯来得微微早一些,中国观众对欧美艺人要有一个熟悉期,比如,莎拉·布莱曼。

  但我更看中这次是一个很好的引导。这次的演唱会是真正国际化的。不像内地许多演出那样去做铺天盖地的炒作,不像一些豪华演出那样制定出离奇的,比日本、美国还贵的票价。

  这场演出是货真价实,380、480、580元三档门票也是国际通行的40至70多美元的价格,是一种很中产阶级的消费水准,没有门票上的过分贫富差异。

  我希望那些20多、30多岁左右的中产阶级年轻人,能放松一下过度紧张的神经。听一听像诺拉·琼斯这样的优雅、温暖,近乎天籁的好声音。不但体验音乐,更能体验到文化生活,精神世界获得享受和满足的重要。与拼命挣钱买房车相比,这样的生活状态也更容易实现。中产阶级在积累财富的同时,也要积累情调和品位。

  此次诺拉·琼斯演唱会的赞助商是芝华士威士忌。在北京的众多娱乐场所,芝华士十绿茶是一种完全糟蹋威士忌但却使芝华士威士忌获得迅猛销售增长的流行喝法。在这些场所,一瓶芝华士要比380、480、580元的诺拉·琼斯演唱会门票贵很多,但价格因素在很大程度并不影响“流行”。离诺拉·琼斯北京演唱会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了。什么因素最终在左右这场演唱会?北京观众在多大程度上会认同这种纯正的品质?多大程度上会认同这种流行?或者是需要添加什么样的绿茶才合乎北京观众的口味?这场演唱会都是值得关注和分析的票例,特别是在北京欧美演唱会屡战屡败,演出市场面临新一轮挑战的今天。

  戴方

  网络编辑:陈岩

  英国评出最伟大的十部动作片

  龙宽九段获大假前往西藏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