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电影一百年专题 >正文

第44期:大上海流金巅峰之《联华交响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42 新京报
第44期:大上海流金巅峰之《联华交响曲》(图)

《联华交响曲》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集锦片”是一种相当特殊的电影类型,众多导演在一部电影的空间里展示各自不同的风格,有普通长片所不具备的魅力。中国电影对“集锦片”的尝试始于1934年明星公司拍摄的《女儿经》,而1937年联华公司集全公司之力推出的《联华交响曲》编导演皆为一时之选,可说是中国电影黄金时代之魅力的集中展示。

  想象力的“交响曲”

  追溯集锦片的历史,不难发现,这种形式的影片无一不是当时电影精英的结合,让多位知名导演在相同的题目或篇幅下完成各自的创作。对观众来说,在有限的时间内观赏到了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表现方式,这也算是集锦电影能够一脉相承的一个原由。

  早在1934年,明星公司便在郑正秋的提议下拍摄了一部由全体导演、演员合作的集锦有声影片《女儿经》,剧本由夏衍、洪深、阿英等多位编剧联合完成,通过一个富足之家的家庭宴会,让女主人与她以前的女同学分别讲述她们不同的生活、感情经历,从不同的侧面与视角展现出那个时代女性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女儿经》共分为8个故事,程步高、沈西苓、张石川等分任导演,而演员的阵容则包括胡蝶、赵丹等著名影星,可以说既是明星公司的倾力之作,又是当时电影创作的精英之选。

  如果说统一的故事框架还让《女儿经》显得有些拘谨与局限的话,那么,1937年由联华公司拍摄的集锦片《联华交响曲》则彻底地打破了影片之间的界限,让每位创作者的想象力与个人风格得到充分发挥。《联华交响曲》共包括8部短片,其中5部都或直接或间接地以抗日为题材。

  这种相近的创作题材,并没有限制住创作者的思路,每位导演都通过自己擅长的方式进行了不同形式的阐述。

  《联华交响曲》的第一个故事《两毛钱》更像是之前张石川的长片《压岁钱》的短片缩影,通过一张两毛钱的纸币流通对照出当时生活贫富悬殊的状况;第二段《春闺断梦》体现出了费穆导演的大师潜质,影片描写的是两个女人的梦境,其主旨意在表现抗日观念的觉醒,影片强烈的光影效果、逼人的角色造型以及夸张的画面构图都让人感到明显的表现主义气息,其整体风格很容易让人想起弗列兹。朗或者茂瑙等德国默片大师的经典作品;由沈浮导演的《三人行》则是风格鲜明的底层生活喜剧;《陌生人》、《月下小景》及《疯人狂想曲》都是描写抗日的影片,却风格迥异,或直接或寓言,或激昂或悲伤,体现出导演不同的创作取向与个人表述方式;由商业片名导朱石麟拍摄的《鬼》虽然在题材上略显老套,其有条不紊的叙事节奏与玄机铺设却非常适应这类惊悚片的模式;最后一部是蔡楚生的《小五义》,影片以寓言的手法表现出当时中国的抗战形势,其组织了大量儿童演员的高潮段落也能够引起观众的兴奋,算是为整部“交响曲”压了一个好轴。

  在《联华交响曲》取得成功之后,联华公司又拍摄了一部三段式的集锦片《艺海风光》,可见这类影片在当时受欢迎的程度。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我们在观赏《联华交响曲》这样的经典的同时,不免有些失落,国产集锦片难觅,属于中国电影的想像力与多元化风格去了哪里呢?□刘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