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铁林钟情名人手札 曾托张国荣拍下“赝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8:46 南京晨报

  在电视剧《五月槐花香》中,张铁林扮演的满人遗少范世荣精于古玩生意。而现实生活中的张铁林就是一位地道的收藏家,他对名人手札、尺牍有着特别的兴趣。前两年,他就曾以250万元的高价买下赵之谦的三十九通手札。不过只要进入收藏界,就肯定有花了大价钱买到赝品的经历,收藏界俗称“交学费”。张铁林就曾交过很大的一笔“学费”,而这笔学费还与已故香港影视巨星张国荣有相当的关系。

  独钟情名人手札尺牍

  张铁林的收藏经历不长,只是最近三四年的事儿,但肯花大价钱的他,还是收到了很多好东西,主要都是些名人手札。张铁林说,他之所以喜欢收藏手札,是因为喜欢写小字。他早年养成了用小楷写日记的习惯,30多年来无一日间断。这个特殊的兴趣,让他喜欢私密性较强的藏品。而且手札往往是真情的流露,来往信件中常常说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登大雅之堂,但这些话题却往往能窥见一些名人在正史中不见经传的性格侧面。

  前段时间,他又买了一件清代大书法家王铎的巨幅作品,其价格高达目前王铎作品最高拍卖纪录的两倍以上。在买这一件王铎作品的那天,他看了不下三十件作品。他的一个朋友把车开到拍摄基地,把后箱打开,这三十几件作品里面,包括文徵明、董其昌、李叔同的巨作等,但他都丝毫没有动心。而当他看到这件东西,前后看了一个小时,他觉得如果错过这件作品,他将留下永远的遗憾,于是他当即拿下。

  “我的钱靠‘卖色相’得来”

  现在的很多买家,还是从经营的角度去买艺术品,倒一下手,就能赚取高额的利润,可张铁林把东西买回家,就如同娶回家当老婆,从来不卖。前两年,他在上海一家拍卖公司看中清朝大书画家赵之谦的《国朝汉学师承续记》三十九通手札,最后以250万元的高价拿下。三个月后,这套东西的价钱就翻了个跟头。再后来很多人找到他,希望能买下它,都被他拒绝了。张铁林说,他没有卖过一片纸、一个字,去赚过一分钱。

  张铁林说:“我不是个商人,肯定不考虑投资的事。反过来讲,如果我完全不考虑它的价值、价格以及我所承受的能力,那我脑子有病。我这钱不是做生意赚来的,我的职业是什么?靠卖‘色相’为职业的。我买这些东西的时候,下手的果断,连我旁边的朋友都觉得非常出乎意料。”

  第一笔“学费”与“哥哥”有关

  在收藏的开始阶段,很多收藏者都花了很多钱买了赝品,张铁林也不例外。他说他曾交过最大一笔学费,而这笔学费还与已故香港影视巨星张国荣有关。当时,香港一家著名的拍卖行举行拍卖会,张铁林在只看到拍卖图录而没看真品的情况下,决定买件东西。从朋友那里,张铁林了解到张国荣要在那次拍卖会上买一件张大千的画,就打电话委托张国荣帮他举一下。一年以后,他到香港才从张国荣那里拿到这件东西,一看原件,马上就知道这东西是假的,等于交了“学费”。摘自《艺术与财富》记者韩红林整理(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铁林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