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赵涛演唱《世界》主题歌“不专业”才能打动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46 北京晚报
赵涛演唱《世界》主题歌“不专业”才能打动人
赵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除了远在欧洲的贾樟柯以外,贾樟柯电影整个创作班底,女主角赵涛昨天公开露面。包括赵涛都是普通的面孔,不见以往电影人的浮躁、张扬,假装深刻。为了《世界》的公映,一班认真做电影的人才走出幕后,站到台前。虽然是以赵涛为主角的音乐视听会,我们却看到了由此勃发出的《世界》的力量和希望,贾樟柯的信心。

  演唱《世界》主题歌

  在世界级影展上屡获奖项的《世界》将于4月8日公映。这也是贾樟柯电影作品首次由地下浮出水面。从《站台》开始就随导演贾樟柯走世界的女主角赵涛主演了他的三部电影———《站台》、《任逍遥》和《世界》。虽然已经世界闻名,在国内却一直蛰伏“地下”。直等到《世界》要公映,普通的赵涛才有了公开露面的愿望。昨天,还远在欧洲赶路的贾樟柯用影像传达了他欣喜的心情。

  不同的是演电影的赵涛,却先以音乐亮相。《世界》插曲———《乌兰巴托的夜》MV听音会现场,赵涛以FLASH版和电影版MV形式,演绎了电影《世界》插曲———《乌兰巴托的夜》。

  “不专业”才能打动人

  《乌兰巴托的夜》是一首盛传于蒙古民族的思乡歌曲,经过音乐人左小诅咒重新编曲,贾樟柯填词,为歌曲赋予了新的意义和情感。歌曲在推动电影故事中起到了纽带的作用。沟通了影片中有着相同命运体验的两个女人之间的感情。虽然是初试歌喉,赵涛非常兴奋,站在后边一直随着台上的MV哼唱。赵涛说,电影表演的经历让她对音乐有着独到的认知。她在录歌的过程中,一直想着故事里那个坚强的蒙古女人,当时情绪激动得不能自已,只好放下工作平复心情,第二天再进音棚录音。

  赵涛的嗓音醇厚自然,对节奏和音准的把握准确到位,令听者耳目一新。赵涛很清醒地看待自己的唱功,坦白自己的演唱并不专业。但是正是这一点才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在《世界》这样一个朴素自然的故事里,唱得太专业就没有咀嚼的味道了。

  不会放弃当老师

  赵涛是跳舞出身,现在还是舞蹈老师。和导演贾樟柯拍了那么多有名的电影,做演员依然还是她的一个业余爱好。就像第一次贾樟柯找她拍片时那样,只是觉得自己应该有一种演电影的经历,至于地上地下之说,导演是不是有名“我都没有想过,也不知道。”

  现在,她和贾樟柯都是名声在外,难得的是心态没有改变。“我们没有发飘的感觉,一直都没有。”

  贾樟柯从《站台》的小城镇视角入手,到目光转向现代都市生活的《世界》,从故事的取材到导演手法的日臻完善,让贾樟柯由一个区域性的电影新秀迅速崛起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导演。对于导演的日益变化,赵涛为他感到骄傲,称赞他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天才导演。

  赵涛说,和贾樟柯拍电影,人会变得越来越朴实平静,就像《乌兰巴托的夜》中的歌词,走下镜头你就是一个普通的连风都不知道你的人,他本人也是一样。赵涛说,电影都是请假拍完的,没事的时候她还是讲台上的老师。“我永远都不会离开讲台,只有站在讲台上才是我自己,当老师可以调适放松我的心情。”准备出音乐专辑的赵涛还录制了另一首贾樟柯作词的单曲《小蛇》,赵涛说,专辑录制时间上充裕一些,我有信心会唱得更好。陈滨白 继开/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