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成龙大哥成最失意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2:16 新闻晨报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成龙大哥成最失意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成龙当晚只获得一个“专业精神奖”(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昨晚,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如约而至,《功夫》却未能如人所料超越当年《少林足球》七项大奖的盛况,与《2046》打了个平手,而尔冬升凭《旺角黑夜》也摘得“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两个重要奖项,令周星驰与最期待的奖项擦身而过。成龙大哥成为最失意者,《新警察故事》一奖未得。

  之前的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功夫》的胜利,本次颁奖礼还特别安排了一个纪念李小龙的特别单元,由周星驰领衔致词,李小龙之女也特意从美国赶来代替父亲接受“中国电影世界辉之星”奖。而早前众多得奖预测上,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几乎都已毫无悬念地放到了周星驰的头上,周润发早前接受访问时,也公开称看好星爷得“最佳导演”。夺得多项提名的《旺角黑夜》导演尔冬升虽然被提名“最佳导演”,但他认为自己并不是星爷的对手。他说:“对手太强了,我觉得星仔的《功夫》会是大赢家,星仔花这么长时间去筹拍,那份诚意值得敬佩。有奖会开心,没有也无所谓,我做导演以来,想演员得奖多过自己得,可能因为我是演员出身,以前心想有10个拍我电影的人得奖就好了。”但是哪里想到,他竟从周星驰手中生生抢来了最佳导演这一大奖。

  周星驰永远是最有个性的一个,所有提名嘉宾都规规矩矩地出现在入场仪式上,但最大热门周星驰却一直让老记们等到颁奖快开场都没出现。现场,周星驰一直努力保持微笑,虽然不如《少林足球》的丰收,但他其实已经得到了最大的认可,那就是市场。许多人认为,一年一度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几乎是香港电影的温度计,它所体现的微观症候群扩大开来就是整个香港电影工业的现状。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香港电影一片没落景观,2002年某天香港某影院甚至出现票房零收入,当日全港总票房收入只有516000港元,创了香港电影票房10年来的新低,与全盛时期一日票房700多万元相比可谓天渊之别。

  昨天的颁奖应该说另外还是有许多出人意料的结果。首先,最颁“最佳男配角”时,在全场女生都尖叫着吴彦祖名字的情况下,杨千女华同何超仪却一起读出元华的名字,一片哗然。尽管,前两天,“大嘴”黄秋生还在嘲笑元华在《功夫》中的表演不怎么样。而《2046》则从《功夫》那里“分“得“最佳男女主角”,梁朝伟得奖尽管还算在情理之中,但金像奖再次落到他头上实在无甚新意。章子怡得奖,有些让人意外,不过此二人已在今年2月颁的第11届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得到最佳男女主角。

  影评人钟路明说:“今年的金像奖和2002年几乎面临着同样的尴尬,不光香港电影整体数量继续滑坡,而且具有中等偏上素质的好电影更是屈指可数。因此很大程度让评委们无片可选,因为排来排去都是那么几部。”

  冯小刚认为:“从《无间道》之前扮演的救市英雄的角色就知道,金像奖希望香港电影不再踉踉跄跄。”

  此次颁奖典礼从原来的香港艺术中心改到在香港红体育馆举行,第一次向市民开放,有8000名观众和嘉宾有机会亲临现场、近距离地观礼。因此,第一次,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从走红毯到场内,成了影迷们为各自的偶像摇旗呐喊、争抢锋头的“战场”。张曼玉、梁朝伟、刘德华、黎明、成龙、章子怡、张柏芝、吴彦祖、林嘉欣、章小蕙、元秋、元华、房祖名、林志玲、刘晓庆、古月、周星驰、李安、刘伟强等明星大腕如过江之鲫,香港金像奖迎来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盛典。

  现场花絮

  黄秋生大放厥词

  黄秋生一向喜欢放炮,对于香港电影金像奖,他虽很配合地次次参加,但每次都会在事前事后说一些惊世骇俗的话。昨晚作为最佳编剧的颁奖嘉宾,他第一个上台颁奖,又把香港的编剧给挖苦了一番:香港的编剧越来越少,因为大多数都跑去八封周刊了。如今只剩下今晚提名的5个了。真是到处放炮,口无遮拦。

  在香港所有的电影人都在为香港电影的复苏而集思广益的今天,他会像《皇帝的新衣》中的小男孩一样,跳出来说一些让人扫兴的话。什么香港电影没希望了、那些人太乐观了、香港电影的春天快到了?怎么可能?香港电影的冰河期都还没来呢,春天在哪里哦!、不如再多拍点烂片,让香港电影早点死死透。

  不过,对于香港电影金像奖,他还是比较认同,认为这毕竟是香港最权威的电影颁奖礼,所以他还是会支持。对于圈内一些人提出的把香港的电影评论学会大奖、金紫荆奖和金像奖三奖合一的建议,他倒是不以为然,尽管他觉得香港电影无药可救了,但他说:还是不要合并,任何事我都最反对合并了,合并就没有竞争了。

  他总是说香港烂片太多,他基本不看,但自己也没能避开过烂片。对此,他以养家糊口搪塞,有点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感觉。

  作者:晨报记者袁媛香港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成龙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