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比赛”结果6比6 《功夫》《2046》握手言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9:53 上海青年报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昨晚在香港红馆举行,力图打造东南亚最权威的颁奖礼,含金量最高的奖项究竟花落谁家?当最后的锣鼓落尽,比赛结果揭晓6:6,《功夫》《2046》握手言和,王家卫没有空手而归,周星驰也不全取三分,艺术和商业在这场战斗中打成平手。其实本来周星驰是可以笑傲江湖的,如果没有尔东升的《旺角黑夜》搅局——如果没有,仅仅是如果而已。

  平局最佳影片和帝后辉煌

  昨天,《功夫》和《2046》各自拿下6尊金像。其中《功夫》不仅取得了最为关键的最佳影片奖项,而且元华染指了最佳男配角奖项,此外袁和平不出意外地拿到了最佳动作效果,并顺便卷走了最佳音响和剪辑两个技术奖。然而虽然王家卫本人没有到场,《2046》这部5年力作也并没有让他颜面扫地,起码梁朝伟再度荣膺影帝,章子怡爆冷夺取影后两尊奖座金光耀耀,服装设计奖项本来就是给张树平专门准备的,而摄影奖简直是杜可风的囊中之物,顺便的最佳音乐奖则促成了这场平分秋色的结局。

  平局风光票房和艺术表彰

  风光的票房,让《功夫》再度成为拯救香港电影的稻草,周星驰用无厘头加功夫的组合再度征服观众,然而如同诸多评论一样简单的剧情和草草了事的表演成为这部电影最大的弱点,周星驰虽然创意独绝却只能和最佳导演擦肩而过,最佳影片表彰票房的意义大于表彰周星驰。王家卫其实一无所获,但是他毕竟还是成功了,虽然《2046》得到众说纷纭的评价,但是至少梁朝伟和章子怡帮助王家卫争气了,两人在表演上的力度得到了金像和电影评论协会奖两度认可,王家卫该满足了。不过他不出现在颁奖现场更加深了这场平局的悬念性。

  平局搅局者窃取风光

  其实本来应该有一个胜利者,本来应该有,如果没有尔东升,没有《旺角黑夜》。他窃取了王家卫或者周星驰的胜利。老实说《旺角黑夜》作为一部低成本的标准港片的确有他出色的地方,尔东升的把握显示了他的老道和创意,放弃了所有表演奖项,尔东升成了导演奖和编剧奖的双料大赢家。所以王家卫和周星驰不能埋怨他们,如果《2046》的剧情再紧凑合理一些,如果《功夫》的表演再突出一些,如果《2046》没有那么多纷乱的枝节,如果《功夫》不再简单到成为擂台比赛……没有如果,只有请等明年今日的下一场比赛。

  金像奖不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功夫》

  最佳导演尔冬升,《旺角黑夜》

  最佳编剧尔冬升,《旺角黑夜》

  最佳男主角梁朝伟,《2046》

  最佳女主角章子怡,《2046》

  最佳男配角元华,《功夫》

  最佳女配角白灵《饺子》

  最佳摄影《2046》

  最佳剪接林安儿,《功夫》

  最佳美术指导《2046》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张叔平,《2046》

  最佳动作设计袁和平,《功夫》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2046》

  最佳音响效果《功夫》

    星光花絮

    梁朝伟刘嘉玲携手当晚蓝地毯上最默契的情侣当属梁朝伟和刘嘉玲,他们俩携手而来,梁朝伟白色的西装和刘嘉玲的淡蓝色清凉长裙十分相配。这对情侣公开出现,引起现场影迷热情的尖叫,梁朝伟提名本届金像奖的最佳男主角,他自己表示,只有四分之一的希望。但是刘嘉玲则力挺自己的男友,我觉得他很有希望啊,可以再拿影帝。

    李安宣布新年底上映李安是昨天金像奖重量级的嘉宾,但是他的出现并没有引起影迷的注意。身穿黑色西装,如今在好莱坞人气正旺的李安很少能在中国的电影颁奖礼上出现。昨晚,他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大家最关心他的新片《断臂山》正在紧张拍摄中,将在今年年底全球公映,他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惊喜。中国电影百年,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觉得十分幸运。李安很谦虚地说。

    刘晓庆阿峰盛装出席错过了去年的香港金像奖颁奖礼,昨晚盛装而行的刘晓庆走上星光大道引起一阵轰动,连香港媒体的记者都称赞:好漂亮、好年轻。刘晓庆和亲密爱人阿峰双双而行,金色的礼服高贵、端庄,化妆和配饰都是金色系为主,显得十分漂亮,阿峰走在她身后,处处照应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功夫》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