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崔健新歌老样子 给点颜色就灿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5: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崔健6年后终于推出了自己的第5张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但关注者几乎都是一堆老歌迷

  时隔6年,摇滚唱将崔健昨(29)日终于在北京推出了自己的第5张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唱了20多年的摇滚,崔健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他现在依旧保持着愤怒和叛逆的创作心态,他自豪地表示,新专辑更关注表达自我,而不是迎合歌迷。不过,崔健在新专
辑里还是大量尝试了时下流行的电子音乐和嘻哈音乐,这也成为他新专辑的最大卖点。

  玩嘻哈和电子

  歌迷直指媚俗

  从当年的《一无所有》到《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再到《红旗下的蛋》,崔健的音乐更多是表现底层的生活状态,歌曲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现在崔健又开始尝试最流行的嘻哈和电子音乐。不过,崔健尝试新曲风,却被歌迷直指媚俗。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向他发起进攻,“你是我少年时期的精神偶像,那时我觉得你酷,但现在我觉得你不是很酷,反而有点俗!你觉得呢?”大庭广众之下遭受如此尴尬,崔健无奈回答:“你非要带着挑刺的方式我也没办法,我觉得做音乐是我的一个使命。再说玩嘻哈并不是追赶时髦,嘻哈是一种节奏,我只是喜欢这种节奏而已。以前的专辑我就尝试过嘻哈,只是现在嘻哈变时髦了。当然,我不否认在生活中我和大家一样,可能就是一个俗人。”

  自认非常矛盾

  有本难念的经

  崔健唱了20年,第一批歌迷如今已有三四十岁,而现在关注崔健的似乎仍然只有这批人。崔健昨日在被问及如何吸引现在的年轻人时颇为感慨,“我希望年轻人能喜欢我的歌,毕竟音乐的魅力就是打动更多的人。但我不指望现在的年轻人像当初那样接受我的音乐,我理解中的个性是极端的,尖锐的。关于今天的新一辈,你说‘份儿’,他说‘棒’,你说‘飒’,他说‘酷’,但是追求的东西还是一样的。”

  有记者问崔健:“如果现在让你去写周杰伦这样的歌,你肯定写不出来。你在写歌的时候会想到年轻人听到后是什么反应吗?”崔健回答道:“我并不是不在乎媒体和大众,我非常遗憾地告诉所有听我音乐的人,我希望他多听我的音乐,不用怀疑了,我是为我个人做音乐。我自己有很多矛盾,很多难处,甚至是我的隐私部分,我像所有人一样,有一本难念的经,生活有很多问题,我的感情生活也经常出现烦恼事。”

  又讯昨日,崔健新专辑中的单曲《红先生》提前在网上推出MV,与老崔猜想的一样,关注者几乎都是一堆老歌迷。遗憾的是,崔健的这首歌曲旋律和编曲和以前相比并无多大突破,令不少歌迷发出“老崔老矣”的感叹,虽然崔健在新歌中大吼“爱情算个屁”,但部分网友认为,这句歌词除了矫情外,已经谈不上任何力量。早报记者吴晓铃

  音乐评析

  红先生爱蓝骨头

  《城市船夫》专辑第一首歌《城市船夫》其实是整张专辑的序。用了甘肃青海的醉八仙采样,江水号子与电子、水声与哈雷的发动机、笛子和萨克斯———“老子家在江头,老子家有好酒……”这音乐真的把黄河船夫那股原始的生命与力量融入了电子音乐的滚滚洪流,当最后那几声喘息响起,你就会知道什么样的音乐人叫畜生。

  《蓝色骨头》其实真正能够代表整张专辑的主打曲应该是这首。崔健式的过于用力的说唱,到了《蓝色骨头》终于修成正果,太完美了。整首歌都是一个毫不犹豫的男人的自白,他说他就是一写字儿的,事业、健康、爱情他全都要,最动人的片断出现在5分3秒处,“因为我的骨头,也是蓝的!”念念叨叨突然结束。

  《迷失的季节》如果没记错的话,崔健在最近那次新豪运演唱会上说过,这首歌是他写给一个姑娘的。如今看来,那是个令人心疼的姑娘,而且崔老师好像想泡她……木吉他加中国笛子,流行的旋律,专辑中惟一一首纯粹的抒情之作。

  《红先生》崔健的歌迷,应该都早已看过这首歌的flash了。不知道为什么,这典型崔健式的音乐听起来倒更像是怀旧,朝气蓬勃、坚定不移,无需多说,老歌迷一听就知道这是谁唱的。如果说崔健新专辑的销量要靠老歌迷力挺,那这首主打曲绝对能让出版商满意———“若是为了爱情,歌曲算个屁;若是为了生命,爱情算个屁!我就要走我就要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崔健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