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崔健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崔健越老越叛逆 发片会桌上摆盆仙人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5: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崔健越老越叛逆发片会桌上摆盆仙人掌(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崔健

  昨日下午,崔健历经5年潜心创作的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上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众多歌手发片时桌上摆满鲜花不同,崔健摆的是一盆仙人掌,不过他没有解释这样做的涵义,只是说“这是朋友送的”。有记者当面说崔健已不是自己的偶像了,因为现在的他太“俗”,崔健淡然回应说自己“就是一个俗人”。

  对挑刺淡然处之

  昨日,崔健戴着白色鸭舌帽,帽子上有一颗红色五星,依旧是我行我素的崔式风格。崔健宣布,他早期创作发行过的《解决》《红旗下的蛋》两张专辑也将于近期再版推出,因此今年他将发3张唱片。少于露面的崔健,在北京举办规模庞大的新闻发布会,引起了京城媒体不小的轰动,更引来了不远千里的歌迷。有记者现场向崔健发难:“你是我少年时期的精神偶像,当年我之所以喜欢你的音乐,是觉得你一直是很酷的,但现在我觉得你不是很酷,而是有点俗。你怎么认为呢?”崔健平静回答说:“你要带着挑刺的方式我也没办法,我觉得做音乐是我的一个使命,我觉得音乐是我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在生活中和大家都一样,可能就是一个俗人。”

  对摇滚渴望主流

  更多记者则问了崔健专辑的问题。对于新专辑中加入的民族甚至HIP-HOP、电子音乐的元素,崔健表示:“我从接触摇滚乐以来就喜欢HIP-HOP音乐,我觉得这种节奏的吸引力是很大的,所以我做了各式各样的尝试。而这张专辑是先有音乐,后有歌词,最后才取歌名。”有记者问崔健怎样看待周杰伦的音乐,崔健说:“我不怎么听他的音乐。我认为HIP-HOP是第一知觉的语言表达,包括一些即性的创作,HIP-HOP真正的精神是在原创,而不是简单的舞蹈。”

  谈起摇滚,作为中国摇滚乐领军人物的崔健感慨地说:“中国的摇滚音乐人不得不在地下的空间里创作音乐,他们有机会的话还是想进入主流。我不是地下音乐的代言人,我要是被迫做代表的话那也是一种错位。我希望我的听众越来越年轻化,越来越多,可能这就是一种主流化。”崔健最后表示:“也许老人比年轻人更有叛逆感,我个人认为我现在的新音乐叛逆得多,是一种飞翔式的,非常尖锐的,我现在的叛逆比那个时候更理性,更成人化一些。”本报记者周帅“我的骨头,也是蓝的”

  5年磨砺出的《给你一点颜色》,让崔健的乐迷们多少有些期盼,它究竟是副什么面孔,让我们屏息倾听。

  《城市船夫》

  作为专辑第一首歌的《城市船夫》唱词很少,江水号子与电子、水声与哈雷的发动机、笛子和萨克斯混为一体,音乐把黄河船夫那股原始的生命与力量融入了电子音乐的滚滚洪流中。

  《蓝色骨头》

  崔健说新专辑的主题歌是《蓝色骨头》,但这首歌连篇累牍、将近千字的歌词,似乎不太能像《一无所有》《花房姑娘》《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那样被广泛传唱。歌词里俯仰皆是提神之句,“就像男人越是闲着,越是人缘儿好”、“如今金钱美女都需要好的身体,谁能告诉我爱情到底要我使出多大的力气”、“红色、黄色和蓝色分别代表人的心、身体和智慧,如今这三个颜色统统被泥土盖了起来……”最动人的片断出现在“因为我的骨头,也是蓝的!”低频的洪流带着悠扬的小号,音乐立刻从具象走入了浪漫主义的空旷。

  《小城故事》(上、中、下三首)

  只有那句女声的伴奏“小城故事多”听得清楚,崔健的唱词比起周杰伦来更加含糊不清。单从可听性来讲,《迷失的季节》《舞过三八线》比较悠扬动听,电子音乐、民乐元素的运用相当独到,传唱性相对较高。让崔健的专辑显得很有分量的是歌词,充分体现了他的思想性。

  《红先生》

  不知道为什么,这典型的崔健式音乐听起来倒更像是怀旧,朝气蓬勃、坚定不移,无需多说,老歌迷一听就知道这是谁唱的。如果说崔健新专辑的销量要靠老歌迷力挺,那这首主打歌绝对能让出版商满意———“若是为了爱情,歌曲算个屁;若是为了生命,爱情算个屁!我就要走我就要走……”

  《农村包围城市》

  这首歌似乎是在向姜文的《鬼子来了》致敬,不但同样用了唐山话,也使用了电影中那段“密谋”场景的叨叨方式,甚至还直接用了“给我碗儿水喝”这句著名的台词。歌词写得极为精彩,每一句都是口语,每一句都说到了点儿上。(祁又一周帅)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崔健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