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红尘》专题 >正文

朱媛媛哭“掉”眼珠 刘佩琦:我演搅屎棍(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朱媛媛哭“掉”眼珠刘佩琦:我演搅屎棍(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朱媛媛一哭为《红尘》

朱媛媛哭“掉”眼珠刘佩琦:我演搅屎棍(组图)
朱媛媛被众人唾弃

  在一片幽默的京腔京韵中,一段永不磨灭的记忆真实而残酷地再现……国家话剧院的年度大戏《红尘》似乎是专门为中老年观众而准备的,这部根据著名作家霍达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以犀利的语言和近乎赤裸的回忆赢得了“大龄”观众的追捧。本周,记者特别采访了《红尘》的主演朱媛媛和刘佩琦……

  在《红尘》中,朱媛媛扮演的“德子媳妇”,是一个旧社会被卖到妓院的风尘女子。被解放军拯救出来的她对新社会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并嫁给蹬三轮的德子,准备平淡度日。但是,在四清运动中,苦大仇深的“德子媳妇”为了痛斥旧社会而说出了自己被倒卖到窑子的经历。没想到,说了实话的她却成了人人唾弃的“骚货”。在“文革”中,她的“窑姐”身份使她被揪斗,受尽凌辱与摧残。在绝望中,她选择了自杀……

  朱媛媛是被编剧霍达“钦点”的演员,她自己却不知道为何这样“受宠”。“等见到霍达老师,我得问问她到底为什么选我来演《红尘》。”朱媛媛笑着说。其实,朱媛媛的疑问并不奇怪。在电视剧《浪漫的事》中,朱媛媛扮演的“二姐”温柔可人,她与何冰的对手戏更是让一对市井夫妻的形象深入人心。可是朱媛媛在《红尘》中的表演却与人们对她的印象大相径庭。

  朱媛媛演《红尘》的感受就两个字:哭、苦。记者见到朱媛媛的时候,她穿着一身“劳动布”,头发挽成个发髻,两眼通红。“我每天来到排练场,说不了两句台词,就得开始哭。”朱媛媛说,“有的演员会表演技巧,在台上假着嗓子号几声就能把观众给感动了。可是我特笨,什么技巧都不会,只能真哭。我在这个戏里几乎是从头哭到尾。每天排练完两只眼睛都生疼,感觉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在路上开车的时候,只要前边没有车,我就赶紧闭上眼睛休息一下。”记者了解到,朱媛媛这次的“哭戏”可以说是创了纪录,排练和演出加起来三个多月,每天哭上十几个小时,算下来,她为《红尘》哭了近千个小时。

  朱媛媛:我适合演苦戏

  朱媛媛在台下是个很开朗健谈的人,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的她没有“文革”的经历。但是,《红尘》的演出却让她十分兴奋:“我本来就是个长得比较‘旧’的女人,挺适合演这种苦戏的。”朱媛媛说她用了一晚上的时间就看完了《红尘》的剧本,当即就决定参加演出:“我一直特想演‘文革’时期的戏,我喜欢这种有质感的作品。我演的‘德子媳妇’曾是个风尘女子,但她的思想很单纯,对人不设防,所以她在诉苦会上说了实话。在这个戏中,你能看到人们把批斗一个人当做一种游戏,我在排练的时候常常想,人的心灵怎么可以那样残酷?”朱媛媛感慨地说,演出《红尘》的经历对她来说十分珍贵:“外国的影视作品中经常有反映民族苦难的作品,我觉得演‘文革’题材的戏同样可以让我们年轻人接受洗礼。”

  见到刘佩琦的时候,他显得很疲惫,表情也很沧桑:“我有四年没演话剧了,这次演话剧本来是想休息一下,没想到今年上舞台累得我够呛。”刘佩琦在《红尘》中扮演一个胡同串子马三胜,他嚼舌头、传风凉话、批斗人……刘佩琦还很少演这么“不正经”的角色。“我演的就是一个搅屎棍儿。”刘佩琦自己评价道,“拿别人的痛苦当乐子。马三胜这种人在生活当中并不少见,即使是现在,生活中也影影绰绰地有这些人的影子。我们并不想让《红尘》起什么‘启化’的作用,只是希望观众的心灵能受到一些触动,让大家能在内心深处自省。”

  目前,《红尘》正在民族宫大剧院上演,17日以后将移师中戏逸夫剧场。记者 王菲

评论影行天下】【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