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凤凰劫》不是每只“凤凰”都能涅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45 新京报
新京报:《凤凰劫》不是每只“凤凰”都能涅槃
《凤凰劫》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日,美国新版《凤凰劫》全国上映。没看过1965年那个老版本,据说当年的《凤凰劫》被视为动作冒险片的经典之作,更让导演、编剧及主演等均因此片成就了大好事业。但从新版《凤凰劫》看来,这种好事显然还轮不到导演约翰·摩尔、主演丹尼斯·奎德一众人等。

  没有足够的钱去堆砌像《后天》那样万里冰封的场景特技,却还偏要“打肿脸充胖
子”,更美其名曰“主人公所面临的灾难将被全面升级”。《凤凰劫》中黄沙几里、沙漠飓风的场面实在只能算是小儿科,从动态和静态效果上都不能胜任传递震撼力的导线作用。

  而不管有没有宏大火爆的场面和撼人心魄的特效支撑,面临困境的人物刻画以及他们之间的矛盾冲突理应是此类灾难片最出彩之处,但《凤凰劫》在处理上却如浮光掠影般点水而过。导演约翰·摩尔将重点放在了他最拿手的动作和战争场面上(他凭借《深入敌后》(Behind EnemyLines)而闻名),着力渲染遭遇沙漠盗匪、对抗雷暴等场面,对人物刻画却着墨甚少,犹如隔靴搔痒,甚为不爽。片中没有一个人物有足够详细的性格曲线,从最有戏份最该有戏剧冲突的机长(丹尼斯·奎德饰)和“冒牌”飞机设计师(乔瓦尼·里比斯饰),到惟一的女主角,角色和冲突都像“过家家”一样肤浅。

  一架顺便载人的货机(注意,不是客机),不仅有相当充裕的食水补给,要不是编剧一早“料到”要出事,谁带这么多鬼东西,亏影片一开始还说飞机超重一人。还有在蒙古沙漠中莫名其妙出现的悍匪,竟然操着一口粤语,众人明知盗匪帮会回来,却宁愿杀了盗匪活口也不给自己留个逃生的机会,编导不惜一切掐断各路生机、要“凤凰”涅槃而起飞的粗鲁和一厢情愿实在值得“尊敬”。

  翻拍、重拍乃至续拍,都是一个涅槃和重生的过程。

  凤凰涅槃的实力在与精神的无畏和本质的坚忍,可惜,不是每只“凤凰”都能涅槃,虽然电影中“凤凰号”飞机得以逃出生天,但对于电影《凤凰劫》来说,别说期待重生之后的法力增长一倍,单论死而复生都已经是一种奢望。

  陈谷川(广州编辑)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凤凰劫》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