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连载:电影《青春爱人事件》拍摄札记(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1:02 新浪娱乐

连载:后“情人节”时代的影像风格
——电影《青春爱人事件》拍摄札记

作者:颢然(《青春爱人事件》导演)

连载:电影《青春爱人事件》拍摄札记(二)
终于开机了(《青春爱人事件》剧组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开拍前的三个月,我和许鞍华导演就该剧本做了一次深深的探讨。我们将剧本的“艺术花活儿”彻底改了过来,向着一个观众爱看、容易理解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说真的年轻导演在成长的过程中特别需要一个老师去指引,给自己信心和勇气,记得在拍我的第二部电影《明亮的心》的时候,王君正导演和我讨论剧本,她就教导我要坚持自己认为好的东西,体现自己的个性,她当时就说如果她年轻时拍片子的时候有老导演给她们经验和勇气,她们会拍的更好,所以她要把经验和勇气传给更年轻的导演。在此我非常感谢王君正导演。

  幸运的是,这次我又遇到了许鞍华导演,她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导演,同时又是一个非常的热情的人,我也很感谢她。

  许鞍华导演特别喜欢这个剧本,但她的意见是要减去一大部分的次要人物(几个人物的前史及李小东的大部分戏),可这些部分我都不舍得减去,我认为那是影片中最有力量、最精彩的戏。

  最后她问我:“颢然,你想拍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我憋了好久,咬着后槽牙说了一句:“一部大获成功的商业片!”

  ……

  当时她还向我推荐了几个演女一号的演员,其中也探讨了“陆毅”来演小谢的问题……

连载:电影《青春爱人事件》拍摄札记(二)
连载:电影《青春爱人事件》拍摄札记(二)
我就是通过这两张照片选到了我的电影的女一号柳芭的扮演者——石周靓
当然,我也要感谢我的好朋友高旗和陈鹃红,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才和概念98模特公司有了这次非常愉快的合作。

  影片于2003年10月8日在北京正式开机了。这天是个黄道吉日,真希望能给剧组带来好运!不过这已是我自己的第三部电影了,应该还是有一些经验的。

  意料之外,上天跟我们开起了玩笑。

  好事也得多磨啊……

  第一回:赶演员的档期。

  我们有刘烨这样的金马金鸡双料影帝的加盟是非常荣幸的。其他还有王思懿、于荣光、郭涛、倪大宏、黄格选等,他们个个都是非常好的演员。因为在剧中的戏不是很集中,那么就需要调配他们的时间,浓缩他们的拍摄周期。开始的四天里,我们拍郭涛的戏,在第二天完工后,郭涛意外出了车祸,车被撞惨了,据说仅修车费就花了六万多块,他为了跑保险公司、公安局,肯定是没有心思拍戏了。而同时,王思懿在台湾、倪大宏在演话剧,刘烨还没有进组……我该怎么办??这又都是群像戏,单独一个演员是无法完成拍摄的。我们的剧组统筹也急病了。

  所有的演员都要抢时间,到最后,连演于荣光保镖的司机的戏都要抢,因为他是我的好朋友李宾(青鸟健身的老板)。他第二天早上要去香港,因此只能把最后在广场上他的戏跳着给拍了。

连载:电影《青春爱人事件》拍摄札记(二)
《青春爱人事件》工作照

  这天,我也要疯了。计划拍一个500人的大场面戏,拍摄现场需要一支120人的武警部队……

  本来这场戏打算要拍一个通宵的。可武警的领导一到现场,就告诉我,11点半,他们就得走,明天临时还有任务……当时已是夜里十点,我看我真是要疯了。

  500人的场面,一个半小时,怎么可能拍的完呢??而且还是一个重场戏…

  这一切把我逼到了极限……我深深的呼吸了一口气,稳定了一下焦躁的情绪……

  没有办法,戏终究还是得拍下去。

  幸而我在电影学院和纽约大学,还学了点东西,咬咬牙,练吧!说句心里话,这可真是考验导演呀!

  你们仔细看影片的时候就会发现,那场夜景戏是分四个不同地点而拍摄组合成的。 (未完待续)

  相关文章:连载:电影《青春爱人事件》拍摄札记(一)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春爱人事件》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