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秘史”大旗能扛多久? 尤导情愿戏说到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02 每日新报
  专家力主实事求是尤导情愿戏说到底裴艳
“秘史”大旗能扛多久?尤导情愿戏说到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孝庄秘史》

“秘史”大旗能扛多久?尤导情愿戏说到底(图)
《皇太子秘史》

“秘史”大旗能扛多久?尤导情愿戏说到底(图)
《太祖秘史》

  时下荧屏最热门的电视剧,莫过于著名导演尤小刚的最新力作《太祖秘史》,该剧在央视八套开播以来收视率位居第一。这是尤小刚继《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后第三部秘史作品,前两部收视率也位居同期第一。昨日,尤小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祖秘史》虽然以努尔哈赤为主人公,但电视剧的重点并不是他的金戈铁马,更多表现的是他的侠骨柔情。尤小刚介绍,之后他还将陆续开拍《嘉庆秘史》和《唐朝秘史》。秘史大旗究竟能够扛多久?秘史剧是否真如尤小刚所说“开创了一条新路”?有关专家对此表示了疑问。

  疑问一秘史剧“秘”在哪儿?

  专家还应拓展深度尤小刚情愿“戏说”

  中国作协创作研究员彭加瑾认为,“秘史”系列能够走多远取决于以后作品主题开掘的深度,“主题开掘不能只靠政治斗争加军事斗争然后掺杂爱情。这样做,虽然能够讨好观众,但不够深刻和完美。什么是‘秘’?种种不可告人的事都是‘秘’,其实还可以拓展到君臣矛盾等更深层次。”

  尤小刚目前正筹划《唐朝秘史》,他说,“我宁愿将其叫作古装戏,千万不要叫做历史剧,历史剧可能更有力度,但不太适于拍摄。因为现在已把所有的历史名人都纳入重大题材管理,还是把这一系列当戏说吧。但我们在创作上还是研究这些历史,找到这些历史背后的可能性。”

  疑问二“情”的作用多大?

  专家不能光有情尤小刚坚持以情动人“情”究竟在历史发展中起多大作用?彭加瑾指出,《太祖秘史》在太祖的感情方面过了些,努尔哈赤被塑造得比贾宝玉还贾宝玉,尽管这样做可以表现出他对感情的真挚,但努尔哈赤毕竟不是情种而是政治家。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高鑫认为,仅表现男女之情,观众可能会腻,“秘史如果只是写情,那是浅层次的,应该写制度、写人性,把‘情’放到制度对人性的影响中来。”尤小刚则认为,“秘史剧在历史剧戏说和正说之外,寻找到了第三条路”。和前两部相比,他觉得《太祖秘史》的人物刻画更生动、情节更曲折、情感更浓烈,观众们之所以被打动,也是因为以情动人。

  疑问三如何对待虚构?

  专家有些不合逻辑尤小刚允许合理想像《太祖秘史》中有不少虚构情节。什么是虚构?专家们一致认为,虚人虚事要进行有机构成,秘史不是戏说、不是正剧,需要虚构但应合乎逻辑,比如剧中攻打明朝的女真族将领还住到明朝都督家中,这在逻辑上值得探讨。但尤小刚却对此十分满意,他表示很佩服编导的想像力,“佩服他们和历史进行沟通的努力。”新报记者裴艳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