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五一”影视演出资讯专题 >正文

《舞姬》登陆北京 芭蕾舞讲述印度神话(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1:01 新京报
《舞姬》登陆北京芭蕾舞讲述印度神话(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舞姬》被芭蕾界称为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

  本报讯 比利时弗兰德斯皇家芭蕾舞团应邀参加今年的“相约北京”,将于5月7日至8日在天桥剧场上演被芭蕾界称为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舞姬》,这也是北京观众首次欣赏到这部世界名剧。

  比《天鹅湖》问世还早

  芭蕾舞剧《舞姬》取材于著名的印度诗剧《莎恭达罗》,是一部缠绵悱恻的爱情悲剧。该剧首演于1877年的圣彼得堡,其音乐部分由俄罗斯音乐家明库斯创作。这部比《天鹅湖》问世还早的《舞姬》被芭蕾舞界称为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也是考验一个芭蕾舞团实力的剧目。复杂的戏剧性与难度极高的舞蹈技巧尤其考验着编舞者与舞团的艺术实力。其中,“幽灵王国”的段落是芭蕾舞坛不可多得的精彩片段。

  电影手法融入其中

  据悉,此次弗兰德斯皇家芭蕾舞团结合了戏剧元素和印度电影的表现手法,使舞者不但要完成芭蕾舞的肢体叙述,还要用非语言的戏剧表演手法来表现人物的性格、情绪和故事的承启转折。并且改变了古典芭蕾在每个舞段后谢幕的做法,整部舞剧在故事情节的推动下将一气呵成。

  剧情简介:

  印度寺院的舞姬妮吉雅爱上了青年勇士索罗尔,但索罗尔背叛誓言与拉雅之女公主甘扎蒂订婚。在订婚仪式上,妮吉雅奉命为公主的婚礼舞蹈,看着自己的爱人要与别人结婚,舞姬的心碎了。但此时的妮吉雅不知自己已落入阴险圈套,被毒蛇咬伤致死。索罗尔痛不欲绝,梦幻中奔赴黄泉与妮吉雅相会。最终两人的灵魂一同前往天堂。(记者天蓝)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