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韩红音乐专区专题 >正文

韩红五大唱片漏网之鱼 民族流行乐独特角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1:03 京华时报
韩红五大唱片漏网之鱼民族流行乐独特角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绕过摇滚、绕过R&B、绕过咖啡馆里精致的法国香颂,绕过五大唱片为全球音乐市场打造的金科玉律似的风格模式,看似一成不变做着民族流行乐的韩红以一种独立的姿态,扮演了独特的角色。当无数内地歌手为了保持和国际市场一致的格调,竭力扮演着欧美或港台某歌手的内地版时,韩红却可以骄傲地说一句:“韩红只此一个。”

  《感动》是韩红个人的第五张专辑,还是一如既往的韩氏风格,比美声多一点点民族,比民族多一点点流行,比流行多一点点技巧。韩红在新专辑里讲究回归声线本原。主打曲之一的《天路》要远比韩红此前同类型的作品多一份平和、多一份恬淡,圆滑的藏式颤音又多了一种舒适的感觉,而适度的假声运用也让歌曲更多了一种柔美。

  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歌手,韩红不可避免地经历了无数次晚会和电视剧的“熏陶”。如本专辑的标题曲《感动》就是出自央视《感动中国》特别节目的主题曲。从韩红对这首歌的演绎你就可以感受到,由于歌曲本身的局限韩红未能将音乐带到一种新境界,但通过她声音上的再造,让本来有些平凡的旋律更多了一种艺术的张力和感染力。

  合唱歌曲《我决定爱你》是专辑的一个亮点,在李泉具有古典气质嗓音的衬托下,韩红拓展了她在音色上更为灵秀的潜力。与此相比,和高明骏合作的老歌《让爱做主》略失水准,两人甚至出现了合声对位的混乱。而在好友胡海泉为其创作的《爱》里,韩红虽然用了喉音的唱法,但过于注重形式反而使得音乐失却了很多本色的情韵。反倒是像《回来》《生命》这些由韩红自己创作的小调儿式的作品更让人觉得受用和舒服。

  在对泛滥运用高音进行“悔改”之后推出的这张《感动》,体现出她“自我批评”的勇气。虽然在音乐的精致程度上依然有所欠缺,但至少在听觉上还是能和这些平实的旋律合拍的。最重要的是,这张专辑还有一张非流水线生产的音乐所具有的一种朝气和活力,而这也是被五大唱片漏掉的最大好处。(爱地人)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韩红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