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58届戛纳影展竞逐金棕榈华语片揭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31 每日新报

  第58届戛纳电影节将于明日拉开帷幕。王小帅的《青红》杜琪峰的《黑社会》、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同时入围角逐金棕榈大奖,创造了中国电影的一个新纪录。巧合的是,3位导演恰好成为新锐、中坚、大师三个不同阶段的代表人物,新报记者不仅今天为你提前揭秘这3部华语影片,还将在本届电影节期间对这3部新片的首映、新闻发布会、各界反响以及能否获奖进行重点关注。

  《青红》

  剧情

  这是一个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故事,19岁的女孩青红开始了她的第一次感情历程。青红的家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由上海迁移到了贵州,将近二十年过去了,无数个如青红家一样的家庭就像无数浮萍一样被扔在这块远离故土的地方。而当初因具有战略意义而迁移的工厂也在新的改革浪潮中,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荣光。随着改革开放,许多家庭都开始在想办法能够回到上海老家,那里有他们熟悉向往的生活环境。这些家庭正面临着生活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青红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青红并不理解父母的愿望,这里就是她人生中记忆的一切,还有在青春萌动的心中难以割舍的初恋——小根,一个来自当地农民家庭,刚刚进工厂做临时工的小伙子。

  女儿心中美好的恋情,在父亲看来却是一个最大的障碍。青红父亲开始严密的监视女儿的一举一动。他要不惜一切代价地摧毁这段感情。青红的心灵受到极大的折磨,心中充满对父亲粗暴干涉的反感。在好友小珍的帮助下,青红以各种方式和借口与父亲周旋、对抗,直至使用绝食这样的极端手段……

  解析

  王小帅这样诠释影片的主题:“长大了的下一代不会理解父母的心愿,他们对故乡一无所知,他们热爱的恰恰是脚下这块生他们,养他们的土地,更重要的是那里的人,他们情窦初开,恋爱开始了。这加紧了父母们的危机感,他们不想看到下一代继续他们的命运,于是两代人的矛盾开始了。青红及青红们的命运开始了改变的过程。”正如《青红》的英文名———《上海梦》一样,这个故事承载了太多梦想与现实的碰撞。

  《黑社会》

  剧情

  影片原名《选老座》,讲述一个虚构的传统帮会在两年一度的O记三合会选举期间发生的故事。帮会“老座”突然去世,而三合会权利象征龙头棍也神秘失踪。各派势力风云际会,围绕一根龙头棍,盘根错节的人物故事逐渐展开。影片虽然看似一个时装剧,其实是在影射整个香港黑社会的兴衰史,展现香港独特的文化历史。寻找龙头棍的象征让人联想到《PTU》的“寻枪”,而勾心斗角的局中人根本就是棋子的宿命又类似《暗花》。

  解析

  三百年前,他们被称为义士。这是影片耐人寻味的宣传广告,充满了历史感悟。《黑社会》站在一个历史纵深高度,俯瞰广义的帮会变迁。没有吴宇森式的浪漫英雄主义美化;没有《古惑仔》式的卡通漫画;没有《一个字头的诞生》的后现代解构;没有《江湖告急》的自嘲;没有《再见阿郎》的平凡人回归……杜琪峰舍弃了以往香港黑帮片的截取横断面的狭促感,而把《黑社会》作为“香港《教父》”展现一段波澜壮阔的史诗。

  《最好的时光》

  剧情

  《最好的时光》的英文片名为《ThreeTimes》,正好呼应了片中三个时代背景。在这部长达两个小时的三段式电影中,截取了舒淇与张震在三个不同时代截然不同的风情,诉说着一段三生三世,情缘未了的爱情,如同和弦一咏三叹,余音绕梁。

  故事第一段从1966年开始:当兵的张震回乡度假在台球室认识了当记分员的舒淇开始了一段恋曲;而故事第二段又拉回到1910年,讲述文人张震和艺人舒淇的际遇;第三个故事则发生在现代,张震和新新人类舒淇在现代流行LOMO洗店里发生了轰轰烈烈的爱情。

  解析

  三段故事都是根据真人真事引发灵感而写成的:第一段故事中有侯孝贤和他身边朋友的影子,第二段则取自某位政坛人物祖父的轶事,第三段就是台湾著名艺人谭艾珍女儿欧阳靖的真实故事。

  侯孝贤的长镜头和空镜头运用自成一派,闻名于世,而在《最好的时光》中,他又尝试了全新突破。在其中第二段故事中洋溢着古典情怀,比他以前的《海上花》更细腻动人。而该段完全没有对白,而以精简的字幕旁白来表达人物的情境想法,独特的手法将让戛纳影展再次惊艳。

  新报记者易飞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