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超级女声“小题绝对大做”:说出你的秘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00 新京报

  简陋的背景、空荡的场地、没有伴奏的清唱、怯生生的回答、出丑的、紧张的……在以前,这些内容怎能上得了荧屏呢,但现在变了,这一切都成了观众对超级女声追捧的理由。因此,首先要弄明白超级女声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这很重要。

  上世纪80年代的电视人绝对办不出来超级女声这样的节目,央视办了那么多届青年歌手大赛,也没有把海选过程提到电视屏幕上来播出,即使号称“真人秀”的《非常6+1》也
只是把选手在训练营中的培训过程做成三两分钟的片花,还时常露出些摆拍的架式。而超级女声的操办者绝对是“真人秀”的拥趸,也是操作大型晚会、大型活动的大腕,同时还是深谙观众命门的高手。

  在笔者看来,超级女声葫芦里的秘密有以下三个。首先是“把镜头拼命前移”。像超级女声这样的选秀节目存在不少,如央视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但与之相比,超级女声不但将精彩激烈的决赛、总决赛带给观众,而且还将镜头前移至粗糙原始的海选,这样给了众多少女上电视露脸的机会,即使出洋相也在所不惜。电视信息的接受者在这里成为了内容的传播者,位置的互换极大调动了选手们的参与积极性。“海选聚人气”,这一招很毒。

  其次是“将过程无限放大”。电视说白了玩的就是时间,把一段时间做得妙趣横生,让观众乐此不疲,那它就成功了。超级女声很会操作时间,即它充分开发和利用了“过程”的魅力。举一个例子:决赛的结果由观众手机投票决定,但超级女声把揭晓结果这个小环节做了无限放大。在一般电视台多是一揭了事,而超级女声则一位数一位数地慢慢揭,揭的人还换来换去,本来一分钟就能完成的事情拉长到十几分钟,其中悬念迭出,插科打诨,也绝不乏味。

  “小题绝对大做”,这一招也很厉害。再一个是“把声色打造到底”。探究超级女声大获人气的原因,无外乎两个字,一个“声”,一个“色”。所谓“声”,就是让观众在电视上唱出自己的声音来了,尽管是各种奇怪的声音都可能出现,所谓“色”,整个活动搞到最后成了“选美”。海选过程是“审丑”,这已经为大家所公认,而到最后的“选美”的确让观众过饱了眼福。既有“声”,又有“色”,由此组合而成的“声色阵线”正是超级女声之所以诱人尤其是诱惑男性观众的地方。“声色阵线,男女都不放过”,这一招也够狠。

  此外,超级女声的葫芦还有个公开的秘密。“内容为王”是电视人的第一准则,超级女声把“内容”对准了占社会绝大多数的平民阶层,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牢牢掌握了这一从众心理与忠诚度都很高的群体。而且在大多电视仍抱着“美丽产业”这一口诀不放时,超级女声却反其道而行之,挖掘了“审丑产业”这一形式,正契合了人民隐秘的心理需求。超级女声的实践证明,丑不但可以传播,“审丑”还可以成为时尚。(本文部分有删节)

  张涛(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北广剧评工作室)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