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湖南卫视启动“春天漂流书” 名人当“书荐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湖南卫视午间大型新闻生活类节目《播报多看点》栏目首先倡导的 “春天漂流书”大型文化活动将于4月23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正式启动,几天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名人纷纷抽出时间,充当此次年度文化盛事的 “书荐客”,他们通过各种途径,把自己的推荐书目和推荐理由,源源不断地传到了设在长沙的活动大本营。

  “春天漂流书”实际上是对九十年代以来风行欧美的“图书漂流”活动的改良提升
,它将借助电视媒体的特殊优势,让一些名家和读者共同推荐的优良图书在人际间免费传阅,重新唤起人们阅读激情和兴趣,让孤独的读书之乐得以传递和共享。

  “知识因传播而美丽”!目前,全国各地已有濮存昕、梁晓声、谢有顺等25位名人学者先后为此项活动推荐了漂流书目,他们成为 “春天漂流书”活动的首批“书荐客”。

  这些名人推荐的书目,涵盖了文化、健康、科技、教育、经济、生活服务等各个方面,虽然带有个人的价值取向和阅读习惯,但他们的观点足以影响他人,不容忽视。通过比较分析,可以发现以下明显特点:他们对国学情有独钟,对伟人无限敬仰,对文学一往情深,对中外文明的发展历史十分看重,对当今社会中所缺失的亲情和做人的道理更是牵肠挂肚。

  著名批评家,北大教授张颐武、著名作家梁晓声几乎同时推荐了《唐诗三百首》。梁晓声的推荐理由是:“读的时候心情很安静。目前小说写景少,尤其是都市小说,而古人对景物描写的技巧性、艺术性值得揣摩”,而茅盾文学奖最年轻的获得者张颐武推荐了《初唐诗》,他的理由十分简单,只有区区六个字“经典,短小耐读”。

  孔子第73代旁系传人孔庆东先生,是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先生的开山硕士、严家炎先生的博士。近年来在多家电台电视台和多所大专院校设坛讲授金庸小说,他出人意料的推荐了人民出版社的《毛泽东文集》,他说, “要了解中国,就必须读毛泽东,我们今天的思维方式、说话方式都受到毛泽东的影响。”

  书评家,语词收藏人黄集伟很喜欢法国的几本小说,他推荐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他说,“精致阅读的作品,让人增加见识,增加人的精神生活”,他还特别提醒活动的组织者,“选取最近最新的,同时顾及通俗性,纯粹的文学探索性作品不收”。中国小说理论学会理事,《南方都市报》编辑谢有顺推荐了最喜欢的长篇小说《中国一九五七》,他得推荐理由写得很动情:“把它看作是我们这个时代大量蔓延的失忆症的真正敌人,因为它用罕见的力度成功地还原了一段精神意义上的历史真实。与过去的同类小说相比,尤凤伟没有把“反右”题材处理得声嘶力竭或血淋淋的(很多人以为只有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特别的注意),没有因为自己对这段历史有特殊的承担,就在小说中哭喊着要人记住什么,而是通过绵延在语词中的那些触手可及的真实,悄悄地把读者带回到历史的现场,使他们与那些受难者一起感受那种脆弱、无告的心灵节律。我想,这是一种更为坚实的记忆。这种记忆不再是一种观念,不再是一种义务,也不再是为历史的控诉和审判准备证据和材料——真正的记忆是为现在的人群能更好地活着提供最低限度的免疫力,并让历史的悲剧持续不断地逼问我们:你记住了那些该记住的事物和经验了吗?我渴望记住,但记忆却在沉睡。所以,雅克·德里达说:“唤起记忆即唤起责任。” 这话的意思是说,记忆需要被唤起,否则它就难以从沉睡中醒来;而唤起记忆就等于唤起责任。我们都知道,“反右”的记忆在多数人那里已经沉睡,真相也在时间的冲洗下慢慢模糊,以致消失,尤凤伟会在这个时候写下反抗遗忘、警惕失忆的文本《中国一九五七》,我想,只能有一种动力在驱使他如此做——责任。我愿意对有责任感的作家保持足够的尊敬!”

  文学评论家张柠推荐的是岳麓书社出的《晚清七十年》,他认为,该书“将封建社会进入现代社会的思路理得相当清楚,我们今天仍然没有解决的问题,如西化等的来龙去脉都被理得非常清楚,演变过程清晰,不仅从点,而且从纵剖面来看问题。读者从中可以了解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当代女作家张洁推荐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她说,这本杂志“视野开阔,给人知识,能让人增长见识,而且办刊态度严肃认真”,全国政协委员,文坛巨匠老舍之子,著名画家舒乙推荐的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的《人生为一大事来》,他说,书中“每一个故事都十分感人,传递了很多新颖的教学理念,于人和社会都十分有利”。担任几家出版公司顾问的著名学者董秀玉推荐了讲当今社会中所缺失的亲情和做人道理的《我们仨》(三联出版社),他认为书中讲的道理“非常生活化”。张文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