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法国古堡迎接中国巨制 《无极》片花惊艳戛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59 南京晨报

  法国当地时间5月12日晚,陈凯歌导演三年磨一剑的《无极》在戛纳 CHATE AULE NAPOULE古堡放映了11分钟的片花。古堡有500年的历史,但只举办过三次有关电影的活动。第一次是《星球大战》庆功宴,第二次是20年前的《末代皇帝》的盛大晚会,第三次就是《无极》片花的放映。就在《无极》放映的前一天,世界首富还在此举办过晚会。

  反响:全世界版权基本售完

  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名片商、中韩日的百余名记者和影片全体主创出席了当晚的盛会。片花以浓缩的方式讲述了《无极》的故事梗概,11分钟放映完毕后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和欢呼。现场观众反映,虽然片花有11分钟,但由于故事线索丰富,仍然不能让观者一窥“全豹”,只能得出惊艳印象并产生强烈观看欲望。前来看片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告诉记者:“我原以为今天会看到一部陈凯歌巨片,没想到看了一部超级巨片。”他还表示,非常希望能邀请《无极》参加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制片人陈红告诉记者,《无极》在全世界的版权已经基本售完,推介之前售出的该片的港台版权,已经是一个达到天价的数字。

  风格:画面像漫画一般唯美

  放映的11分钟片花以浓缩的形式概括了《无极》几条的故事线索。从片花放映情况可以大致了解到,倾城(张柏芝)和光明(真田广之)、昆仑(张东健)、无欢(谢霆锋)的感情纠葛,光明、昆仑、无欢(谢霆锋)对权利的追逐,鬼狼(刘烨)和昆仑、无欢亦敌亦友的关系构成了《无极》的故事的三条主要线索,而昆仑和倾城的爱情经历则是主线中的主线。影片画面风格色彩鲜明艳丽,想象力丰富,有峡谷激战、鸟笼中飞奔、昆仑逐日等精彩场面,带有强烈的唯美漫画风格。

  造型:“倾城”不是中国古典风格

  几位主角的造型惊艳,并非都是中国古典风格,张柏芝的倾城扮相颇具东洋风格,有身穿白色羽衣被光明囚禁在鸟笼中的镜头。张东健的造型分为两个极端,当奴隶时的落魄与成为大将军后的威猛。“满神”陈红的戏份不多,造型充满中国仕女的古典风格,且带诡异神秘感。从片花中可以看到,大将军光明的将军服先后被光明、无欢、昆仑穿过,谢霆锋告诉记者,这身将军服,是片中最重要的道具。

  缺憾:霆锋称打斗镜头并非最精彩

  片花放映结束后,谢霆锋与记者聊起感受,他称自己在配音的时候已经看过大部分影片内容,昨天放映的片花只是选取与故事有关的部分,而非最精彩的打斗,最漂亮的场面。同时,他还觉得由于影片的后期制作没有最后完成,部分特技镜头还有些缺憾,他与摄影指导鲍德熙沟通后对方也是相同意见。摄影指导鲍德熙告诉记者,自己和李安导演合作过《卧虎藏龙》,发现陈凯歌、李安这类文艺片出身的导演都喜欢诗意的打斗,画面的动感,陈凯歌导演在这方面的要求尤其高,《无极》是自己从影以来最富挑战性的电影。

  刘烨角色疑似同性恋

  刘烨扮演的鬼狼扮相最为恐怖,一身黑色羽衣状似大鸟,白纱蒙面、脸色苍白,堪称刘烨从影以来最有“突破”的造型。刘烨扮演的鬼狼除了造型诡异外,化妆色彩对比强烈。脸色苍白、嘴唇血红,眼神哀怨,并以白纱半掩面,不仅有大量与张东健的打斗戏,还有雪地救昆仑的场面。联想之前刘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昆仑、鬼狼的关系言辞闪烁,记者猜想鬼狼这个角色有暗恋昆仑的嫌疑,向刘烨求证,他笑而不答,只说看了电影就知道了。

  霆锋戏中“挑逗”柏芝

  张柏芝扮演的倾城是影片绝对的女主角,不仅与光明、无欢、昆仑都有感情纠葛,而且与谢霆锋、真田广之都有大量激情戏,除了无欢情挑酥胸半露的倾城外,还有光明与倾城的床戏。在片花的后半部,甚至出现倾城半裸上半身,以手护胸的镜头。记者在观看片花后询问张柏芝是否担心与谢霆锋的激情戏成为传媒关注焦点,张柏芝笑答:“我从接这个戏的那天起就知道逃不过这些问题,其实我不在意。但我希望大家还是把注意力放到《无极》这部戏本身上来,才对得起我们这么多人的辛苦。”南京晨报 孔芳芳

  评论

  不要又是个《十面埋伏》

  《无极》的片花刚刚播放完毕,记者听到了海外发行商的喝彩声,但是国内媒体的担心也不少。许多人害怕这又是一部《十面埋伏》。庞大的制作,奢华的场面,美轮美奂的服装道具,阵容强大的主创人员,但是没有故事的支撑,没有内涵的丰富。

  从情节上看,《十面埋伏》和《无极》甚至都有着微妙的雷同。前者是一个男人同几个女人的故事,后者则是一个女人同四个男人的故事。多角恋的电影如果处理好了会非常吸引人,但如果处理不好则会落为笑柄。在戛纳最豪华的酒店,卡尔顿酒店的外面,悬挂着陈凯歌和陈红花了12万欧元制作的六幅巨大的《无极》海报。国外的记者看到我们拿着这部影片的宣传单,也非常感兴趣地问这么费力的电影到底是谁导演的。真的希望《无极》不要走张艺谋得老路。南京晨报 孔芳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无极》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