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5BEYOND的故事内地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倒计时说Beyond摇不摇滚不重要只要有精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16 北京晚报
倒计时说Beyond摇不摇滚不重要只要有精神(图)
Beyond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有关于Beyond摇不摇滚的问题,其实自从Beyond成名以来,就一直没有停息过争论。在Beyond告别演唱会5·27即将上演的这个时刻,关于这个争论大家已经确立了一个共识:谈Beyond是不是摇滚是毫无意义的Be-yond未必所有的歌曲都符合摇滚的形式,但Beyond歌坛22年来所具有的精神,就是摇滚的灵魂。而如今已经逐渐商业化的内地歌坛也正在步入当年香港乐坛的后尘,可是,我们自己的Beyond在哪里?我们自己的能够既深刻关注社会现实,又能被社会现实中芸芸众生接受的Beyond在哪里

  没有什么能够比Beyond的名字更能概括Be-yond———超越。20多年来,他们超越的东西已经太多。简而言之,他们超越了时间,影响了潮流,他们改变了大众对流行音乐的看法。

  当Beyond出现之前,有人不知道摇滚乐,更多的人认为摇滚乐只是一小部分人的专利。而且在大众的心目中,摇滚乐必然是吵闹的、另类的、不好听的,但是Be-yond改变了这一点,他们用好听的易于流传的旋律,传达了同样人文的、大气的、有深度的内容,即使在多年后的今天,也没有人能够忽略《真的爱你》、《海阔天空》、《长城》、《大地》的艺术品质和社会意义。他们真正做到了超越摇滚和流行。

  Beyond在不断超越自己,从愤怒青年到成熟稳健、从愤世嫉俗到悲天悯人,从地下乐队到进军海外,甚至在黄家驹去世后的这些年,Beyond三子也仍旧在黄家驹的影子下不断超越自己。

  “打不死”是对于Beyond精神最佳的形容词,也是任何一个成功的摇滚乐队所应该具有的精神。Beyond,已经用自己22年来生生不息的音乐生命,证实了这一点———摇滚,就是百折不挠的生活态度。三人时期的Beyond不但以《打不死》为题写了一首充满斗志的歌,而当年黄家驹在《不再犹豫》唱出的那首“自信打不死的心态活到老”这样的歌词更被时间证明是Beyond真诚的肺腑之言,而且无论是三个人还是四个人,他们都已经说到做到。

  直到今天,Beyond即将走向真正的解散。叶世荣坦白承认他们并非不知道Beyond这个名字依旧具有的巨大商业价值,但是他们还是决定各自发展,各自走自己的音乐路。尽管这条路上坎坷会更多,但这是他们自己现在必须要做的选择,至于钱,不是他们要关心的东西。

  对于这样的选择,我们只有尊重。在近10年来原创力量脆弱无力、乐队音乐持续低迷的香港歌坛,能够在所有人怀疑的目光下以“打不死”的心态不断超越自己,长达10年,这已经值得我们肃然起敬。就像汪峰所说:“Beyond在那个环境下做出那样的音乐,已经足够让人肃然起敬,摇滚不摇滚没有意义。”

  Beyond的音乐22年来一直熠熠生辉,甚至到了今天更加凸显出无法替代的价值,已经没人再质疑他们是否摇滚了,因为Beyond的音乐已经超越了是否摇滚这个幼稚的命题。Beyond已经告诉我们:摇滚并不意味着萎靡,也不是漫无目的的愤怒,更不是为摇滚而摇滚。

  摇滚更是一种态度、一种真实、一种对于生活和精神的永恒关注。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Beyond乐队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