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陈凯歌高调说《无极》 张艺谋低调拍《千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0: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凯歌高调说《无极》张艺谋低调拍《千里》
陈凯歌(右)在戛纳风光无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凯歌高调说《无极》张艺谋低调拍《千里》
《千里走单骑》中的高仓健

  陈凯歌的《无极》这几天在戛纳电影节上风光无限;而张艺谋的新片《千里走单骑》从开机以来却一直保持低调,还对外宣称因影片主题曲没有制作完成而放弃参加本届戛纳电影节,此举让熟知张艺谋的人颇为费解。

  《无极》剧组风光抵京

  前天中午12时,陈凯歌、陈红、韩三平结束戛纳之行,乘飞机返回北京。《无极》在戛纳成功卖出海外版权,三个人都是一脸轻松。虽然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但他们不仅丝毫看不到疲态,而且心情很好地跟前去接机的媒体问好。

  身为《无极》的制片人,陈红此行肩负重任。她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发行上获得成功。陈凯歌则说,最大的收获是想做的事都做到了。当问到《无极》海外版权的具体价格时,陈红表示这是商业秘密,不方便透露,但她说,《无极》的成本已全部收回。陈凯歌被问到海外版权具体金额时也没有正面回答。说到国外媒体看片花后的反应时,陈红说:“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惊艳’。”陈凯歌说:“他们称赞它是一部非常独特的、有中国文化意味的、同时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的影片。”陈凯歌更信心十足地表示:“我对《无极》一直都很有底,不是现在才有底。”

  陈凯歌的心情显然很好,还主动把车窗摇下来跟到场记者打招呼。问到他的下一步计划时,陈凯歌说:“现在主要是把这部影片做好。不管海外做得多好,还是要把国内做好,最重要还是中国观众喜欢。”

  链接:“第五代”电影导演:12年来从未懈怠

  “与时俱进的艺术发展———第五代20年踪迹”大型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会堂举行。除了身在国外的张艺谋和陈凯歌外,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的其他几位代表人物田壮壮、李少红、侯咏、何群、吕乐、夏刚、刘苗苗等悉数出席。

  对于第五代导演,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清华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普遍评价很高。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第一届大学生电影节就曾讨论过“第五代导演还能走多远”,以为他们会逐渐淡出舞台,谁知道12年后我们还在讨论第五代导演,而凭借着商业的力量,他们仍然是主流,这足以说明这一代人的艺术生命力有多强。他们完成了中国电影从传统到现代的转换,也是他们使中国电影从塑造影响阶段上升到了塑造品牌的阶段。

  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给第五代导演作了一番归纳:“中国电影因为有了第五代,才有了‘代’的划分。他们的存在就是意义。”他认为,第五代导演与目前更年轻导演的区别主要在于:生活阅历更丰富一些,经受的磨难更多一些。正是这些原因,第五代影片凸现的反传统性、多元化的人物塑造以及冲击性的影像表现形式,让其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张会军总结道,中国电影“第五代”的意义,有以下6个含义:第一,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这些导演拍的片子大范围地在国际电影节获奖,使世界各个国家都了解了中国电影;第二,这些人做电影的过程中,特别注重环境参与电影的叙事;第三,人物塑造的多元化;第四,电影的视点比较独特,因为第五代人的生活经历不一样,所以他们在看待人物和事件的过程中观念不一样;第五,这些人做的影片是反当时电影传统的,在电影样式上有很大的突破;第六,特别真诚。

  曾经辉煌的第五代导演们,当今的成就也让人不容小觑。同时,第五代导演们也各具特色———张艺谋、陈凯歌的风格被认为是典型的“商业电影”;李少红、夏钢等因为电视剧作品而迅速被大众承认和接受;刘苗苗一直对电视电影“情有独钟”。对此,目前在北京电影学院任教授的田壮壮认为,当导演都想说一个故事时,这个故事肯定是有感而发的。其实,一个电影导演可能对一个题材更多的是借题发挥,借着这个题材表达对自己的或者是对社会的一些感受。

  张会军认为:“每个人对生活的喜爱程度不一样,喜欢的主题也不一样,导演都希望拍感兴趣的东西。其实我觉得不在于他们拍什么,而是在于怎么拍。我们看待和表述问题,不在于你们研究什么问题,而是用什么方式方法来研究。”(张彦陈菲)

  链接:张伟平力挺《千里》

  相比起陈凯歌的高调,张艺谋这次显得异常沉默,似乎有意避其锋芒。为此,记者采访了张艺谋的“御用”制片人兼代言人张伟平。张伟平力挺张艺谋:“文艺片贴上‘张艺谋’标签就意味着票房。”

  对《千里走单骑》错过戛纳,张伟平不以为然地说:“我不觉得可惜,戛纳虽然是一个海外宣传的好平台,但《千里》要到年底才上映,何况此片的海外版权已经有人预订。凭张艺谋的品牌,海外销售不成问题。”面对《无极》的豪华阵容,张伟平笑言:“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认为应该让票房来说话,现在说什么都为时过早。”

  这次张艺谋重新回归文艺片路线并不被看好,张伟平却显得很有信心,他认为张艺谋是一个以文艺片见长的导演,“张艺谋拍摄文艺片的成功率在国内甚至在整个亚洲都没有一个导演能比,连续执导多部影片都能获得国际大奖的导演是不多见的。”他说《千里》是张艺谋所有文艺片中最成熟的一部。对于影片男主角扮演者高仓健,张伟平表示:“我们要隆重推出的就是高仓健,可以说整个影片都是为他量身定做的,他在片中的语言很少,是用他的母语表演的。中国观众能认可他演的《远山的呼唤》、《幸福的黄手帕》,也一定会认可这部片子。”有媒体报道称张艺谋的母亲也参与影片的拍摄,对此张伟平笑道:“我也是听媒体说的,不过在样片里我从头到尾都没有发现她老人家。”

  对张艺谋即将于今年年底与巩俐再次合作的消息,张伟平明确地回答:“张艺谋的确在筹备一部新片,不排除两人合作的可能,但要看有没有适合巩俐的角色,还要考虑两人的时间。”(黄玲吴轶凡)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无极》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