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星战前传3》世界同步上映专题 >正文

伍仕贤、周黎明:当中国观众遇到“星战大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0:44 新京报
  《独自等待》导演伍仕贤、旅美影评家周黎明对谈《星战》

  《星战前传3》已经在电影院里如火如荼地上映,在中国不知道会有多少星战迷抱着虔诚的心情去看,至少这一回,他们没有落后于当年美国那些星战迷。关于《星战》系列和它的周边文化实在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已经有无数论著为此证明,在以《星战前传3》作为终结之后的二十年里恐怕还会继续下去。此次新京报请来了导演过《车四十四》和《独自等待》的年轻导演伍仕贤和旅美影评家、对好莱坞电影文化有资深认识的周黎明,听他们谈一谈他们对于《星战》的独到看法。
伍仕贤、周黎明:当中国观众遇到“星战大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星战前传3》正在电影院里如火如荼地上映,关于《星战》系列和它的周边文化实在是一个引人入胜的话题。

  1、星战迷对《星战前传3》的期望

  《星战前传3》对于星战迷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星战迷最期望《星战前传3》带来什么样的感觉?《星战前传3》会不会令星战迷感到失望?

  伍仕贤

  :有人说《星战前传》前两部是给小孩子看的,而《星战前传3》才是给看过《星战》老三部曲的成年观众看的,这是一部回归原作的作品。我觉得应该不会太令人失望的。

  周黎明

  :《星战》系列是最接近宗教的大众文化现象,真正的星战迷对卢卡斯的创作会全盘接受,“失望”不是可选择的观片反应之一。

  据说卢卡斯再也不会拍摄《星战》系列,原来传闻卢卡斯还会拍7、8、9,后来澄清不会再拍,对于星战迷来说,《星战》系列就此完结是不是一个满意的结束?

  周黎明

  :既然《星战前传3》是最后一集,这也许意味着粉丝们(或称信徒们)从此可以大胆参与创作“野史”了。也许这不是一件坏事。很多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都是这样成型、演变并流传下来的。

  伍仕贤

  :我觉得即使他不去拍了,那么制片公司还是会去拍的,因为《星战》的商业价值太大了。其实是不是卢卡斯去拍我觉得都无所谓,因为卢卡斯作为一个导演来说并不是很成功的。老的三部曲只有第一部是他自己拍的,后两部都是其他导演,而现在公认《星战》系列最经典的就是四五两部。也许换成别人导演反而会更精彩也说不定。

  2、对《星战》系列关键词的理解

  能不能谈一下对《星战》系列主题的理解:黑暗面、力量、你正在成为你所恐惧的那样等等?

  伍仕贤

  :所谓黑暗面和原力什么的,就是人好的和坏的一面,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弱点,所以会被引向那个黑暗面。这个问题其实挺简单的,我们也没有必要去把它想得多深多难,这个电影就是一个让观众去娱乐一下就完了的东西。

  周黎明

  :《星战》系列的主题其实非常古老,即善与恶的斗争、父与子的关系等,起码可以追溯数千年,科幻只是外表。影片的科幻因素挑动好奇心,但最终打动人心的是人性的基本面,尤其是同一个人身上的善恶之争。

  为什么会是卢卡斯创造了《星战》系列?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是否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他们又有很大的不同?

  伍仕贤

  :卢卡斯早期的一些片子是不错的,他作为一个制片人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这点其他人谁都比不上。不过作为一个导演来说的话,卢卡斯其实算是挺一般的。他没有什么特殊的过人之处,只是比较会讲故事罢了。他和斯皮尔伯格相似的地方就是都知道怎样吸引观众,把观众的心抓住,但是斯皮尔伯格的导演功力比卢卡斯要强多了,你去看看他们的作品就一目了然了。

  周黎明

  :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都对属于童话世界的科幻母题表现出无限兴趣,他们的确有不少共同之处,但卢卡斯对科技和特效关注更多,而斯皮尔伯格的特长是讲个好故事。

  西方媒体有些看法认为前传的特技进步了,但是老三部曲的精神和韵味没有了,对于《星战》老三部曲和前传三部曲有不同的看法吗?

  周黎明

  :我并不觉得前传没有老三部曲的精神,但它的确缺乏老三部曲的新鲜感。无论这是否是他的本意,但卢卡斯似乎把工作重心放到了科幻特效的创新上。

  伍仕贤

  :我觉得老《星战》三部曲绝对堪称经典!老三部曲的精神和当时卢卡斯的精神是相通的。那时候的卢卡斯非常富有闯劲。当时他拍完了《星战》第一部没有发行公司敢要他的片子,怕亏本,于是卢卡斯就自己创办了一个公司发行自己的影片。

  而且当时没有现在的电脑特效,电影里面的特技都是用模型拍出来的,那个模型做得非常细致。就算《星战》的故事在那个时代也是非常新颖的。而到了后来,也许是因为成功的缘故吧,卢卡斯整个生活方式都改变了,年轻时候的闯劲没有了,电影原来给人的感觉也都没有了。

  3、《星战》对中国电影的影响

  中国需要不需要卢卡斯这样的导演?中国能不能产生卢卡斯?

  周黎明

  :这要看你说的“卢卡斯”指什么。从文艺创作的角度,卢卡斯开创了一个史无前例的科幻电影里程碑;从电影特效制作的角度,他的“工业光魔”公司是这方面的老大;从商业角度,他使得电影的“附属产品”不再是附属的,而是创造产值的主力军。我觉得在第一个层面,中国是有可能产生自己的卢卡斯的,因为艺术创造最大的来源是灵感,即创造力和想象力,我们曾经创造过《西游记》那样的伟大魔幻著作。但若讲技术和商业,就目前来说,我不认为我国现在有合适的土壤。

  伍仕贤

  :我在美国学过电影,美国的电影虽然也有艺术的,很个人的,但是好莱坞毕竟是最成功的。

  你说你非要装蛋拍一部谁也看不懂的给谁看去?我有时就挺腻歪的。卢卡斯知道电影怎么拍观众会爱看。中国也许会出现卢卡斯这样的导演。比方说我就是这种性格,你越说我不行,那我就给你拍出一部行的给你看看。要产生卢卡斯,需要市场、环境、时机全都成熟了才行,而现在看来还不行。

  中国有没有可能出现自己产生的像星战系列、黑客系列、指环王系列那样的电影文化族群?

  伍仕贤

  :我觉得中国应该可以产生的。因为中国有很多好的故事,比如说我们古代的神话啊,比如说《西游记》。这些故事拍好了都能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4、“星战迷”和“星战文化”的普及

  中国到底有没有星战迷这一群体?如果有的话,与在美国那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星战迷有什么差别?

  伍仕贤

  :中国肯定还是有星战迷的,不过不是很普遍。因为中国和美国的环境不同,双方之间一定会有差别。

  周黎明

  :中国有星战迷,但跟西方的星战迷不可同日而语。美国最出名的星战迷,把自家的两层楼改装成他的星战收藏品储藏室,雇佣一个专业的档案工作人员帮他整理这些收藏。

  《星战》对于某些男性中年星战迷而言称不称得上是一种情结?因为《星战》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启蒙,所以对于《星战》和《黑客》系列,在情感上是否就感觉不一样?

  周黎明

  :由于《星战》系列的最早三部并未正式在我国公映,更谈不上同步,因此我印象中我国的星战迷主要是科幻迷。但《黑客帝国》系列却不同,它在时间和心理上都跟我国影迷是同步的。

  《星战》系列的周边产品如饮料、玩具、漫画、电视、动画、小说、衣服等等,这些年来赚了几十亿美元,如此巨大的盈利是特殊原因还是有规律可循?据说卢卡斯可以为了经营公司和发展特效技术,不去做《星战5》和《星战6》的导演。星战文化的普及和它产生的时代背景有多大关系?有没有可能再出一个系列能像星战一样获得如此巨大的盈利?

  周黎明

  :对于《星战》,“附属产品”其实不是“附属”:“周边产品”也不再是“周边”,而是星战企业的重心。正因如此,卢卡斯以此为重是很自然的事。如果没有这些产品,《星战》只是一套超级成功的科幻系列片,前五集光算全球影院票房就达35亿美元。因此,即便没有那些周边产品,《星战》已经是一个相当大的文化现象和商业现象。但它最久远的影响很可能是改写了美国电影业的游戏规则,就是说,电影产品本身可以成为“饲料”,喂养出会生金蛋的大母鸡。

  伍仕贤

  :《星战》系列周边产品的商业收入要远大于它的票房收入,卢卡斯是个非常懂得商业的电影人,这点我们不能不服他。《星战》文化和它的时代有些关系,那时候科幻电影比较流行,整个社会都有那个气氛。当时电影技术不如现在这么发达,《星战》带给我们一种新鲜的视觉效果,它的特技当时非常领先。

  获得和《星战》系列一样成功的系列已经出现过了,比如说《指环王》系列。但这不一定是好事。因为制片公司为了稳妥会选择投资给这种系列电影,这样确实容易赚钱,但是其他的好剧本可能就没机会拍了。久而久之可能会影响电影产业的质量。

  嘉宾简介

伍仕贤、周黎明:当中国观众遇到“星战大战”
伍仕贤

  从小随着父母生活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曾就读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影艺术系、大三转学到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于97届。近六年在内地和香港导了许多电视广告与MV.1996年伍仕贤自编自导电影短片《东二十二条》,2001年伍仕贤自编自导的香港影片《车四十四》在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2002年美国圣丹斯电影节和2002年佛罗里达电影节获奖,成为这几个重要级电影节首次获电影短片奖的华语电影。2004年伍仕贤完成了他自编自导的《独自等待》,影片刚刚获得了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
伍仕贤、周黎明:当中国观众遇到“星战大战”
周黎明
  浙江杭州大学学士和广州中山大学硕士,后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就读并获商学硕士(MBA)。长期为《看电影》、《环球财经》等媒体撰写专栏,是《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环球银幕》等媒体的特约撰稿人。1997年曾在北京参与制作和导演大型音乐剧《音乐之声》、近年主要从事英文报道和写作。已出版的个人专著包括《学会肤浅》、《好莱坞名片透视》、《好莱坞现场报道》、《电子商人》、《网络淘金》等。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冯睿 (本文部分有删节)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