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戛纳影展佳作云集 参展华语片少了惊艳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今年戛纳影展重量级导演作品云集,影片水准都在伯仲之间,但电影种类类型多,评审却认为令人惊艳者少。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从一路获得极高的评价及掌声,最后结果却落败,关键问题就在于电影整体欠缺让人惊奇的感动。而香港导演杜琪峰的“黑社会”则是因为题材让人觉得格格不入,评审看完片后就打入冷宫,没有翻身的机会。

  今年戛纳影展大奖由比利时导演的“孩子”胜出,这也是达尔涅克兄弟在1999年以
“美丽萝赛塔”获得金棕榈最佳影片后,2度称霸戛纳。电影描述1位?弃亲生儿子小混混的故事,评审认为其情感处理十分细腻。

  在华语片部份,日本小林政广的“痛击”和韩国洪尚秀的“剧场前”,评价都偏差。杜琪峰的“黑社会”探讨帮会的人性挣扎与价值观冲突,试完片后反应两极,不用枪的黑社会电影,创新杜琪峰个人风格,但也受到考验,专业影人认为应是杜琪峰失去他个人俐落风格的原因所造成。

  第6度进军戛纳的侯孝贤,新作“最好的时光”横跨3个时代背景的爱情故事,分别是1960年代的当兵青年和撞球店小妹,是侯孝贤亲身经验;1910年代文人与艺旦,灵感来自于某政要的祖父;现代叛逆少女同性及异性的恋爱纠缠,是谭艾珍女儿欧阳靖的故事。“最好的时光”被视为是侯孝贤对自己过往作品的1次回顾,深受瞩目。一开始,有很多不同评价,原被视为黑马,舒淇还有封后机会,可惜只差临门一脚,电影整体的表现,却未能评审青睐。侯孝贤自己把它归咎于电影全在赶拍下完成,后制相当紧凑,整个过程十万火急。

  虽然华语片未能在这次影展中大有斩获,但是由大陆电影“青红”拿下评审团奖,以及其它华语片受到瞩目的程度,已经证明了华语片在国际影坛仍然受到相当的肯定。

  来源:台湾《中时晚报》作者:洪秀瑛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