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时代商报:上海国际电影节在“自娱自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3:11 时代商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标志“六月,享受电影的盛宴”在上海已逐渐成为一个口号,然而,这个被上海人视为“城市烫金名片”的重要文化节目,近年来却遭遇了诸多质疑。作为中国首个A级国际电影节,它的A级规格是如何定下的?其国际成色是否达标?在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前,带着诸多疑问,本报记者进行了系列调查。

  问题一 A级电影节地位尴尬

  创办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号称是中国惟一的国际电影节,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被国际制片人协会列入九大A级国际电影节之一。可它的尴尬地位却不容忽视,已经超过50年电影生命的柏林、戛纳、威尼斯三大电影节在时间上对上海国际电影节形成了夹攻之势,柏林、戛纳在前,几乎把上一年的好片都囊括其中。因为A类电影节中有一条成文规定就是每部影片只有一次参评机会,所以在年中召开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不占任何优势,入围本届金爵奖影片就是最直接的例子,不但德国的《未来海岸》、加拿大的《尼亚加拉旅馆》等境外的影片都很陌生,就是两部国产入围影片《求求你,表扬我》和《情人结》,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不是去年国产影片中的佼佼者。

  现在的中国不缺优秀影片,但像《十面埋伏》《世界》《天下无贼》《孔雀》这样能代表中国电影发展水平的影片都参评了其他A级电影节,而没拿到上海电影节中来,原因不言自明。

  问题二 缺乏国际面孔

  每年的电影节都闹“星荒”,今年似乎还是老样子,虽然昨日组委会告知记者,成龙刘德华张艺谋冯小刚等几十个本土大腕都将出席。可说到能出席的国际大腕,又是囊中羞涩,只有《木乃伊归来2》中的男主角布兰登·弗雷泽已经确定,像施瓦辛格这样的明星还处于待定中。上海是一个不缺明星的城市,中国的大腕总走马灯似地亮相,可假如挂着国际A级电影节的头衔,还只有咱中国人捧场的话,还真有些难堪。

  问题三 上海人的自恋情结

  早前就有媒体报道,一位参加过选片的评委说,我们的选片标准常常以上海人的口味来决定其是否参赛参展,这样的结果是讨好了上海的电影观众,却将更多的优秀影片拒之门外,让媒体无奈中喊出了请尽快走出上海人的“电影自恋”。

  不过到了今年,这种自恋倾向并没有减弱,记者获悉,本届颁奖礼特别设立“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颁发给近年来推动中国电影在世界上产生重大影响的两位中国电影艺术家,以庆祝中国电影百年。像这类国际评奖,特别为某个国家设立奖项还是首例,试问为什么在刚结束不久的戛纳电影节,和之前的柏林电影节都没为中国增设这个奖项,而到了上海就能这样,难道这类评奖也讲究近水楼台先得月吗?

  问题四 评委水平遭质疑

  衡量一个电影节的水准,评委是一个重要标准。本届电影评委会主席是著名导演吴天明,除了他还有两个中国面孔也都是金爵奖的7个评委的一员。恐怕还没有一个A级电影节大胆到用接近半数的同一国家的评委,因为它容易让人怀疑评奖的公正性。

  而中国的三位评委中,有一个在被公布为评委那天起就已经遭受了媒体的质疑,她就是蒋雯丽。不论她的演技如何,有没有在海外的电影节获奖,她在电影方面的国际交流肯定不如巩俐章子怡乃至张曼玉那么丰富。她究竟为何当选评委,对于评委人选无法让人理解。时代商报记者高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