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超级女声要调查 她们才是游戏盛宴的真正玩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4:27 新京报
超级女声要调查她们才是游戏盛宴的真正玩家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女孩子们的心,到底在想些什么呢?

  专家们发表一轮又一轮的看法、网友们口水横飞时,我们忘记了十万个“超级女声”们的真实想法,她们才是这场游戏盛宴的真正玩家,她们对“超级女声”的看法才是游戏是否好玩的直接评判。

  新京报女声调查典型报告

  游玩型

  姓名:朱文玥

  年龄:14

  籍贯:合肥

  赛程:杭州赛区20强

  心声:我最想从“超级女声”中得到的是展示自己的机会,现在我觉得超级女声很完美啊,给了我们一个舞台。

  我觉得她是人生舞台的一部分,是个很有意义的过程,其实我没想到要出名,这只是个爱好。因为这个节目收视率高,而且我也快放假了,学校老师很容易放我去比赛,明年我就初三了功课紧,假如这次不参加以后父母和老师肯定不会让我去了。我在学校是当班长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支持、都关注。我在比赛的时候唱的是藏族歌曲和《枉凝眉》,我想这样评委容易注意我些。

  我觉得比赛很公平啊,每一个进入20强的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凭关系进入的应该很少的。可能那些进20强的人中有些表情和动作比较搞笑,但她们唱得还是蛮好的啊。要问我喜欢“超级女声”哪里,我就是喜欢,想唱就唱,整个过程我都很享受的。

  锻炼型

  姓名:田文婷

  年龄:21

  籍贯:武汉

  赛程:杭州赛区50强,进20强时被淘汰

  心声:其实我在参赛前就知道他们的标准无非是青春、上镜、漂亮。我告诉自己是在体验,如果选到了是幸运,没选上也不能证明我比别人差。我参赛没告诉多少人,但从杭州回来后,基本认识我的人都知道了。

  其实我在大学的时候也参加过唱歌比赛。我喜欢站在台上的那种感觉。坐在飞往杭州的飞机上的时候,我也问过自己,是不是自己把这件事情看得太重了。但又想,自己年轻的岁月也没有几年了,现在不去尝试以后更不敢去了。

  我的学生中只有一个知道了,因为他还小,他说“老师我在电视里看到你了,看到你被淘汰了,淘汰是什么意思啊?”我便笑着解释“淘汰就是玩输了,但下次还可以继续玩”,事实上,我就当成一个游戏,玩得还算开心。

  清醒型

  姓名:沈嫔嫔

  年龄:21

  籍贯:杭州

  赛程:杭州赛区20强

  心声:我最想从“超级女声”

  中得到音乐上的认可,但比赛下来我发现这是不可能了。因为它其实就是一个单纯的娱乐节目,虽然我事先有过预料。至于今后的结果我不奢望,只能赌一把,因为能否最后夺魁关键在于你的歌受不受观众欢迎,要受观众欢迎就必须唱他们熟悉的“口水歌”,我不愿意唱,还是坚持唱我喜欢的“欧美歌曲”。如果侥幸进入10强,我就只好祭出钢琴伴奏这一绝招了。我觉得,唱得难听的,长得难看的选手出镜时间也许更长,没办法,他们只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因素提高收视率。

  我事实上是很清醒的,但很多小女孩是被套牢了,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唱得不好的还能进入下一轮。我现在还在参加另外几个歌唱比赛,我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

  另类型

  姓名:陶晶群

  年龄:43

  籍贯:山西

  赛程:杭州赛区20强

  心声:我在超级女声中最想得到评委的指导,想看看我这几年唱歌水平提高了多少。我只是把“超级女声”当成声乐比赛,管它娱乐不娱乐。去年我连这个比赛都不知道,今年知道这个比赛,马上就报名参加了。我以前就是文工团的,业余一直在锻炼美声唱法,但从来没有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

  你知道吗,我那个时候在山西参加过无数个比赛,超级女声只是比赛的一种嘛。我觉得自己的美声在杭州业余界还是蛮可以的,即使评委把我选下去了,我也不会放弃,以后有类似比赛我还会参加。我的儿子很支持我参加比赛,他也在我的建议下开始学习唱歌。那天我还在问组织方怎么没有“超级男声”,如果有我头一个帮我儿子报名。

  电话调查报告

  调查对象:杭州赛区与广州赛区共100名超级女声。

  在对超级女声的心声调查之前,我先为自己做了个热身,随便询问了身边一位异性朋友,“你会参加超级女声吗?”得到的回答是:“怎么可能,你想让我去吓人啊?”

  目前,湖南卫视主办超级女声节目所引发的讨论却越来越往这个方向上靠。一个平民娱乐活动,人们从最开始的好奇到赞赏,再从取笑到质疑,旁观者们的口水似乎掩盖了这个娱乐活动本来的面目。

  新京报为此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对100位超级女声进行了调查,有中途被淘汰者,也有依旧奋战在淘汰赛中的;有11岁的小学生,也有55岁的老太太。调查结束后,我们发现这100名超级女声基本可以划归为:“游玩型”、“锻炼型”、“清醒型”和“另类型”。

  “游玩型”的女声年龄基本在16岁以下,她们对外部世界充满着好奇,对唱歌与表达自己有着单纯的热爱,对参赛的结果也不会有太多的期待。她们最符合主办方“想唱就唱”的口号,她们会认为这么好玩的活动,如不参加会很可惜。“游玩型”女声的朋友基本会支持她们的举动,父母态度大多不温不火。“游玩型”的女声多会觉得评委是非常公平的,节目是非常完美的,来年继续参赛的可能性也最大。

  “锻炼型”的女声年龄多在20岁以上,她们通常对自己的唱歌水平不是格外自信,但会在亲友的鼓励下参赛。这一类型的参赛选手职业分布最广,从学生、教师到工人无所不包。“锻炼型”女声有着较为明确的目的,或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舞台能力,或为了实现内心的梦想;这一类型的女声对评委的选择和电视台的技巧不会太计较,但也有自己的平衡手段。她们对超级女声基本上是“过把瘾就死”,很少宣称继续参加。

  “清醒型”女声则往往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对比赛结果充满期待,虽然嘴上常常宣称看不起这个“娱乐”节目,但内心还是很希望借此证明自己,甚至借此出人头地。这种类型的女声大多为音乐学院学生、模特、歌手,有很丰富的比赛经验。她们大多对超级女声的游戏规则有着清醒的认识,她们很多都是同时参加几个选秀比赛,或者重复参加各个唱区的超级女声。

  “另类型”分两种,一种是年龄比较大的,比如杭州赛区43岁的陶晶群、55岁的施月美;一种是网络上口碑较为另类,如成都赛区的黄薪、杭州赛区的胡叶新。头一种类型大多认为超级女声就是唱歌比赛,还感叹为什么年轻时没有这种比赛,她们大多会尊称评委为老师。后一种类型容易被人误解,她们也许并非想当众有出位表现,如杭州赛区的胡叶新就因为太紧张而表现夸张受到嘲笑,这是她事先并没有想到的。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刘玮 孙琳琳 贾维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