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新青年之愤怒年代》专题 >正文

导演:《新青年》是一颗包装妖艳的思想炸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5:31 北京晚报

  前天,北京儿艺将于下月推出的首部成人大戏《新青年》正式开票。为了使这部针对青年观众、表达理想与现实偏差、充满强烈表达欲望和哲学思辨色彩的青年戏剧更加贴近青年观众,北京儿艺昨天特地请来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天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大学生观看联排、进行座谈,并将《新青年》开票后的头20张票赠送给这些学生观众。

  用导演杭程的话说,《新青年》是“一颗包装妖艳的思想炸弹”。本剧试图检讨启蒙思想家对待传统文化的偏颇与缺失,从“五四”精神到当代青年,近百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初的理想是否变成了现实?而我们的理想是否就是未来的远景?简言之,全剧表达了一种对未来的困惑:我们想象和期待的未来真的美妙吗?

  虽然昨天的联排还非常简单,演员的台词都尚未脱稿,但这部戏从形式到内容都吸引了年轻观众的注意力。剧组原来还担心剧本上的大段独白会让观众觉得概念和抽象,但演员们的表演使得抽象的概念落到了实处,体现在了舞台上。一位女观众说,她对本戏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好看”,同时深切感到,这是一部有责任感的戏。另一位观众说,感觉剧中“子舟”的个性过于被动,被和他性格迥然不同的另一主角“太炎”牵着走;编导杭程认为正是要表达人在时代洪流中的无力感,而无论是子舟还是太炎,无论采取怎样的方式,最后都殊途同归,都在反思当初的理想和如今的现实。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