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盗版泛滥猖狂 拿什么拯救中国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6:28 华商晨报

  海上来风·现场

  昨日(13日),“金爵”国际论坛举行了市场接轨与文化对应的论坛。索尼公司常务总裁、哥伦比亚三星公司副总裁、戛纳电影节总经理等国际影视界巨鳄出席了论坛。

  问题一 中国影市盗版占95%

  解决措施:普及电影减少盗版

  盗版是所有影视巨鳄共同想到的问题,美国电影协会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地区总裁埃力斯、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主席金惠俊等人纷纷表示,中国市场中有95%为盗版所占据。中国电影观众喜欢买盗版的心态用立法、执法是无法消灭的,应该用积极的办法也就是让观众更方便地看到电影。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张丕民说:“电影是一个原创产业,必须打击盗版,这在法律上已经明确规定。现在国家已经斥资2亿元人民币进行影院的数字化改造,把全国的影院分成三个层次,较为发达的大中城市、中西部地区、较为落后的农村,分别使用不同的数字拷贝,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普及电影,减少盗版的泛滥。”

  问题二 电影投资环境差

  解决措施:政策应该给予支持

  据张丕民介绍,现在中国有1200多家影院,不过许多影院都是单厅,有的甚至连空调都没有,投资人都觉得投资环境不好。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说,硬件固然重要,但是研究电影公司的赢利能力更关键。现在大部分电影公司都在亏损,政策很重要。现在很多行业都有税收优惠政策,电影业却没有相应的优惠,甚至很多时候还要双重纳税。现在国家鼓励出口,但是国内的许多出口电影,比如《功夫》,却没有享受到相应的出口退税政策。他在一年前听说版权协会在等待审批,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批下来,希望现在国家补贴一些资金给电影公司。

  问题三 要功夫还是要艺术

  解决措施:建立好的发行体制

  中国电影在世界掀起浪潮,功夫片对世界的影响力很大,但艺术片依然被打入冷宫。曾帮助海外发行《霸王别姬》等片的米拉麦克斯公司的韦恩斯坦说:“功夫片为中国打开了世界市场,但中国远远不止这些,《霸王别姬》、《无间道》这些电影都很受欢迎。”圣丹斯电影节主席维罗尼卡则认为:“中国艺术片没有一个很好的发行体制,艺术片不容易推销,有的虽然获奖却难以取得很好的票房,而且DVD对电影的冲击也厉害。”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季绍华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