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歌剧《八女投江》专题 >正文

史诗歌剧《八女投江》即将首演 力争好听又好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7:46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歌剧院精心打造的大型史诗歌剧《八女投江》8月15日这天将与哈尔滨的观众见面了,作为哈尔滨歌剧院院长、《八女投江》一剧的艺术总监和舞美设计陈晓生,对这部剧有着深刻的感情和独到的艺术见解,昨天,记者在哈歌的排练大厅采访了他。

  “排演一部好戏,可以搞活一个剧院,锻炼一支队伍,提高一个城市的音乐文化品位,这就是我们排这部戏的初衷。”陈院长兴奋地说。

  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八女投江》是作为纪念活动的献礼演出,也是缅怀抗日革命先烈的重要行为。

  陈院长介绍说:“搞一部大歌剧是歌剧院全体演职人员多年的夙愿,也是我们这群艺术家们不懈的艺术追求。这部剧是省、市的重点剧目,是文化立市的一个大手笔。值得一提的是由黑土地上的哈尔滨歌剧院人,来演绎黑土地上的抗日英雄,是我们的一份责任和一份特殊的感情。另外,排演这部大型歌剧也是剧院树立精品意识,确立精品立院、以演出为中心的一次突破,表现了剧院再创辉煌的决心。”

  作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陈晓生此番出任《八女投江》的舞美设计,在设计上他追求的是“大气磅礴、凝重肃煞”。他介绍说,8月15日首演时,观众不仅会听到好听的歌剧,还会看到大气恢弘的舞台布景、服装、灯光、音响效果,以及哈歌第一次利用多媒体映象等多种舞台手段。黑、白、灰、红的基调将给观众全新的听觉和视觉感受。舞台布景采用白桦林、乌斯浑河等,运用写意与选择写实的手法,烘托气氛,创造意境,用舞美语汇创造出的独特的令人震撼的舞美听觉、视觉形象,将大大体现出歌剧的史诗性。

  现在,哈尔滨歌剧院正举全院之力,全力以赴投入到艺术生产和排练中去。陈院长说,届时搬上舞台的歌剧《八女投江》一定会是一部大气磅礴、细腻深沉、朴实生动、好听好看的大歌剧。本报记者柴宇宁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