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赵丽蓉逝世五周年专题 >正文

《艺术人生》怀念赵丽蓉:您离开我们五年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9:29 中国新闻网
《艺术人生》怀念赵丽蓉:您离开我们五年了(图)
《艺术人生》怀念赵丽蓉:您离开我们五年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艺术人生》怀念赵丽蓉:您离开我们五年了(图)

  中新网7月18日电五年前,一位给全国人民带来无数欢笑的艺术老人离开了我们。生前,她的多部评剧作品尤其是晚年在舞台上表演的小品更是让人难忘。这就是被圈里人亲切地称为“赵妈”的赵丽蓉。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昨天是这位艺术老人五周年的忌日,在央视《艺术人生》的现场,赵丽蓉的儿子、巩汉林、蔡明、六小龄童以及许多评剧界的人士聚集一堂,一同回忆这位艺术老人。

  儿子:我妈妈就是一个农民

  既然是母亲的节目,儿子当然要到场。昨天,赵丽蓉的两个儿子盛福春和盛大鸣也现场回忆了许多母亲生前的片断。在赵妈二儿子盛大鸣的眼中,老人家就是一个农民。他说:“我妈妈平时总说着农民的话,吃着农民的饭,干着农民的活儿。所以在我妈妈身上我觉得跟老百姓特别贴近,有一种亲和力。对于她不叫妈不行,叫老师总觉得不合适,所以叫妈特准确。”

  巩汉林:“货真价实”是临时抱佛脚

  巩汉林自从1991年第一次和赵妈合作,每年春晚一部小品,几乎演一部火一部。据巩汉林回忆,在《打工奇遇》小品中原本没有写书法的环节,后来由于导演要求加上这个环节,原来定的“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八个字。于是根本就不会书法的赵妈临时抱佛脚开始练习。可是赵妈对自己的字总是不满意,钻牛角尖的赵妈于是专门拜访了几位书法名家。几个星期之后,巩汉林到赵妈家里一看就傻了,家里满世界全是练过字的纸。而且写了几个大字之后,巩汉林都不敢相信这是赵妈的字。后来,为了保险起见,在现场表演时只写了“货真价实”四个字。现场,巩汉林还当众展示了当年赵妈练习八字书法的墨迹以及当年的“货真价实”真迹。

  每束花代表一个心愿

  昨天,出现在现场的当然还有过去在舞台上和赵丽蓉合作过的演员。他们几乎每人拿着一束花,表达各自不同的心情。几年前,赵丽蓉主演的电影《过年》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在电影中扮演赵妈大儿子的就是六小龄童。昨天,六小龄童拿着一束粉红色的百合来到现场。他说:“我希望远在天堂的赵老师健康、快乐。”

  在小品《追星族》中,赵妈扮演蔡明的奶奶。蔡明不但拿了一束白玫瑰,而且穿了一件白色连衣裙。她说:“我会永远想念她,我也希望在天堂上帝一定要帮助我们照顾好赵妈。”

  在小品《如此包装》中,给赵妈伴舞的演员中有一个就是朱军的妻子谭梅。昨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主持人朱军“假公济私”安排了自己的妻子也出来说两句,这也是他们夫妇首次在节目中亮相。谭梅给赵妈献上的是五枝盛开的向日葵,她说:“希望赵妈在天堂里永远年轻,笑口常开。”(张学军)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