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喜乐和顺郎专栏专题 >正文

喜郎:《我的身后,一座小楼依水而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6:08 新浪娱乐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都在考虑一个问题:我不是一个诗人,为什么也要以梦为马,以火为大?你们经过公共汽车的长途跋涉,去赶赴一场理论上的盛宴或约会。我,和你们,都在大路上奔驰,可不会有交汇点。这一点,似乎可以肯定。

  最近的一场惨剧是:我的一个同伴从工作的平台上跌落。二十平米的空间里顿时血腥一片。仪器滴答做响,不舍昼夜。忠诚的钟表席卷着时间,呼啸而去。微型的齿轮有一个
重要的任务,去告知外面等候的人区,里面都发生了些什么。是谁瘫坐在地板上,是谁用刀片划开了一枚新鲜的子宫?

  这些不是远在千里之外的你所能知道的。你所能做的,只是穿越朗朗的读书声和大扫除后的尘土味,去大门口迎接那个兴致勃勃的人。镜头扫过长江和千里沃野。北方的集市上车水马龙,散发着诱人的工业的光芒,吸引着的人们欲望。太阳把能量攒聚成粗大的光束。在这个清冷的中午,奉献祝福给地球和村子里的人们。

  人人都换上了冬装,臃肿、富态,夸张得几近一种奇怪的修饰物,从而使这城市愈发显得无所事事。我仍旧每天洗澡。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中午的玻璃窗上渗满了水气。这让我知道了外面会有多么冷。不出去了,就这样吧。

  饿着肚子写诗的感觉真好。有机会你可以尝试一下。尽管这不是一个好建议。尤其对你娇弱的身子骨来说,更是如此。写下这些字的时候,我几乎要放弃继续完成它。可我还是忍不住要给你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太重要了,却一点都不有趣,苍白得仅仅像一个场景。它是:

  我五岁那年的冬天,在高高的山坡上拉了一堆屎。我拎着裤裆站起来的时候,风从四面八方涌来。冷得我喘不过气来。那时候,百草凋零。大地坚硬如铁。我想当时我的姿态像一根木桩一样坚韧不拔,立在荒凉之中。好象很多人在田野里焦急地喊我。那喊声遥远,细微。没让我产生任何反应。我的第一次迷路就那样结束了。

  如果我能像海子一样再次拥有中国的山河,如果我能像像周穆王一样纵横驰骋,天马踏雪,我会如初生一般激动起来。高贵的死亡和生命的价值通常是你熟悉的那个人发呆的原因。这个人五岁断奶,十三岁遗精,二十岁牵到异性的手。

  其实心里我早就明白,等待不是问题,从来不是。浮士德博士接受接受魔鬼的打赌,是他性格中冥冥的弱点决定的,而不是别的。人不应该抱怨这些,当然也不能逆来顺受。怎样去走路,妈妈收回她的手之后,就看我自己的了。

  这几天,高旗原本狂野却没有嘶喉的新专集,将我牢牢套住。就是这个人,写过“笼罩我,穿过我的衣裳/刺痛我,直到我鲜血流淌”。我同时也在这样提醒着自己,闭口不谈爱。转身过去,狂风如兽,落叶似海。深秋已尽,寒冬在云端苦苦待命。这些事件,正在发生。

  可是我发现我还是双手空空,年华虚度。北方的雪夜或许会带来一个机会。白桦树林里一切寂静如死,我的手掌插入白白的雪里。上弦月的光芒弥漫着,洁净如你电话里的声音,安静地把一串脚印照得那么清晰。

  一个过激分子注定不会长寿。因为他总在用杂乱的概念对抗周围的环境,而不是想着如何去改变它。可以改造的,只有自己干瘪的身体——无可否认,这的确是个悲剧。这样的人,死不悔改,不可就药。你还没有明白,亲爱的。我的软弱无法修正暴躁刻板的本性。这些,我从没在你面前表现过。就像我从不称你为“亲爱的”一样。今天可以了。我饿着肚子,没了力气向纸和笔发出低低的怒吼。更重要的是,那么人爱你。

  这个故事完了。请珍视你的这次恋爱。与我无关的任何事情,我都会怀着最美好的心境去对待它。从这个角度上讲,你和其他人类在我眼里没有区别。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