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彭洪武专栏专题 >正文

彭洪武:当我失去呼吸,有些东西还会继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9:57 新浪娱乐

  当主流摇滚乐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中方都已沉寂了太久了,近年来我们所感到最强的声音,仍然是来自Foo Fighters最新专辑《One By One》,主打歌曲——“All MyLife”一甩上张专辑的沉闷乏味,连其主唱Dave Grohl自已在接受采访时都按奈不住的说:“这是一张专门为现场演出而做的专辑,里面全是些强力节奏的快歌,你们赶快去听吧。”

  果不然,“All MyLife”前奏轰隆开始的瞬间令人血脉夯张,强力的吉它,唱落人
生苦楚的副歌,愤怒的吼叫,无不是Foo Fighters昔日的一派强硬作风,使我们想起了1997年那首百听不厌的“Everlong”(一首讲述人生抛物线的力量之歌),人生有时候就像这首歌描绘的那样的无常和无序,始终有一根无形的抛物线在控制着每个人的起起落落。

  每个人在生活中的经历也是那样的难以预料,6年前意气风发的我拿着辞职后的三个月工资,穿过秋风嗍嗍的湘江,极其兴奋的用40元换到了当时Foo Fighters的同名大碟《Foo Fighters》,那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6年后,花了150元之后我迅速听到了其最新大碟《One By One》,一边做着一份意气风发的另类音乐文化杂志,一边找到了当年的周身旋转的激情和冲劲,这美好的音乐啊……

  Foo Fighters这张《One By One》专辑的强大能量竟是如此的精彩和汹涌,乐团重返成军早期的风格,带来更重、更具攻击性的音乐,他们根本未老,生命的力量四处奔丧,脑力和手脚非常的迅猛、灵活,是什么东西支撑了他十数年之久,却愈见沉稳有力,这会让我们良久的反思自已在命运里的每一丝懦弱和麻木吗?

  早年Dave Grohl受到表姐的影响疯狂的迷上了非主流摇滚,他勤练鼓技,离来了家乡俄亥俄州的Warren,在三藩市他遇到了Kurt——一个给他带来辉煌和阴影的人,再后来他们来到了西雅图,Dave Grohl伴随着Kurt渡过了最疯狂的几年,然后在人生的最颠峰被一阵突如其来的阴风吹开,这样的结局让每个人都不知所措,我们对Dave Grohl一度很担心也很不愿意去过多关注。  

  默默咬牙的奋斗,成名后的高压,散队后的逆水行舟,孤独心事的倾泻,Dave Grohl他都经历过了,小时候他喜欢经常在晚上坐在自家的院落里数着闪烁不定的繁星,幻想能看到

飞碟,甚至十几年后MTV台采访他时还不忘曾经看到飞碟的神奇经历,有趣的是MTV台记者这样问道:“你把MTV台颁发给你的录影带大奖和白金唱片放在厕所里?”Dave Grohl:“我已经拿出来了。”

  可后来想想,这是两个性格反常同样有超然魅力的男人,他们对生命对爱对音乐都有着烈火般的热忱,Kurt的声音来自于内心的扭曲和阴沉,而在爆发上,Dave Grohl更为迅猛和汹涌,收放自如,有一种烈酒般的洒脱,极具大家风范。我一度很喜欢Dave Grohl平实却蕴涵深机的那些

歌词,混凝着那些阳刚有力的节奏,无不带着成熟男人的洒脱不羁。

  很多男人都想装扮出一种让女人痴迷的洒脱,关于它,我想说的是Dave Grohl在前几年的一个访谈,他这样真诚的说道:“在真实生活中我是一个荒诞不经的杂耍人,是一个卑鄙可耻的人。我永远也成不了一位“酷”哥,因为那对我不起作用。” 接下来记者这样问道:“但是有几百万人都认为你相当的“酷”。”Dave Grohl果断的说:“错误。看,他们不懂得什么是信任。”

  人生中有些东西是带不走的,Dave Grohl太明白这一点,可难免有时候我们总想带走太多太多,这可恶的矛盾,幸好矛盾还是让生活尴尬的一种动力。Dave Grohl主导的新专辑也呈现了一种新的生命力,其中“All MyLife”他这样唱道:

  我这一生都在追寻

  追寻那些会带给些我什么,会引导我的东西

  世上不会有绝对的美满,可我一直努力靠近

  在漫漫的长夜,我梦想着光明

  当它来到身边,也就会被带走

  留下我和属于我自己的感觉

  当我正视你心中的恶魔时,这感觉会走进我的生活

  当我失去呼吸,有些东西还会继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