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五月天内地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音乐之外 还有关于《未来》五月天音乐概念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55 新浪娱乐

  最真杰作选回到《未来》

  我从来不会想说那种如果时光可以重来的这种话,

  因为如果时光真的可以重来,这一切就不会那么珍贵!

  原来当时的我们依靠着那么简单的东西

  就能撑过那个疯狂又不能做自己的时代

  From工作人员阿MAY

  对我而言是一个又一个的乐团

  一个又一个的男孩

  一次又一次的逃课

  一根又一根的烟

  空无一人的在教室,我戴着耳机趴在桌上,夏天的蝉

  声、五月天的音乐。

  电影?

  逃课的下午,茫然的高二。

  在一个人的戏院,我看了在黑暗中漫舞。

  始料未及的人生中第一部unhappy Ending电影

  好像有某些东西被打开的那个下午,像每一次、每一个

  哭着醒来的恶梦一般。

  真正着迷的还是王家卫,王家卫,王家卫

  然后我跨过了青春,到达这里,成为现在的我

  仍然虚无,不定、看不到完整的未来、享乐主义

  但过去太美好,我无法不停止缅怀青春的样子。

  如果人生需要一个有力支撑、走向未来的理由

  我想是人生终不后悔的所有回忆。

  我从来不会想说那种如果时光可以重来的这种话,

  因为如果时光真的可以重来,这一切就不会那么珍贵!

  from导演陈正道

  上一次拍五月天是三年多前的事了

  那是我的第一支商业作品,也是我第一支短片参加完金马数字后的机会

  滚石、勇哥、terry和阿信给我的机会(虽然片子没让我得奖)。

  这几年可能因为潮流的关系 新导演一直有些机会

  陆续拍了很多东西 总是在我怠惰即喜好推卸的烂个性下一部一部完成

  总是记得小倩学姊在毕业典礼上致词说的话-感谢那些支持我和不支持我的人

  真的是一句好话 不管是支持你还是不支持你的人都让你成长

  三年多了 拍了一堆自己喜欢或讨厌的作品

  突然回头重新思考拍一部关于五月天的短片

  我突然想试着拍一部有被五月天参与的过往生活

  老实说 我从来不是他们的fans 

  却也在记忆里有《拥抱》这首歌的存在 骑车时也会哼《温柔》

  然后我在msn的昵称上写下这一个问题 你喜欢五月天的哪一首歌?

  那两三天一堆人敲我就打一个歌名 或是有诚意点的再加上一个笑脸

  没有人跟我解释自己为何选某首歌 我也没有问任何人原因

  因为那是一个各自独立又庞大的共有记忆

  你能想象吗?在那个时空

  当广播里播着拥抱或其它任何首新歌时 那些驻足聆听的人

  每个人都在过着什么样生活? 正在做什么事?

  感谢三位演员精采的演出和你们经纪人的帮忙!

  最后感谢滚石愿意让我加入那么多的创作!

  还有五月天    

  谢啦 !

  五月天这次《最真杰作选》在一首一首回顾过去五张经典的过程中,团员最骄傲也最珍惜的不是什么丰功伟绩,反而是当反复聆听五个人一起完成的六十几首单曲时,没有一首歌有任何对不起自己的惭愧。他们一直很期望知道:这些伴随着许多六七年级生成长过来的世代记忆,到底在大家生命中留下了什么;他们真的在乎:五月天五个人用每一段生命换来的音乐故事,是真实刻划在每一个人身上的!这样的期望与在乎最后促成了这张专辑最早跟所有歌迷见面的一份礼物、也成为唱片史上最独特最具艺术价值的一份预购赠品-一部名为《未来》的音乐概念电影VCD。

  7年级生的新锐导演陈正道 《作品:距离(第一部作品,入围台北电影节最佳剧情片)、狂放(入围威尼斯、东京影展)》最近才完成了他第一部商业长片《宅变》,在求才若渴的国片界备受嘱目,更令人惊叹的是他才二十四岁就完成许多人一辈子不敢想的梦想拍出了属于自己的商业电影。其实这位备受许多国际买片人其待的七年级导演在三年前未满二十岁时就拍了他生平第一支商业作品: 五月天的音乐录像带“闯”。陈正道一直觉得是五月天给了他第一次机会。 虽然一直开玩笑说:我从来就不是五月天的Fans, 但在我还是很喜欢五月天“抚摸”及“拥抱”这两首歌,到现在骑摩托车时都还会哼着“温柔”这首歌。 他一直觉得不管是不是五月天的歌迷,其实五月天的歌在很多人的成长经验里是无所不在的,所以他在完成自己生平第一个大梦后,就主动跟唱片公司提出了要拍一部"主角不是五月天,以五月天的音乐当主角"的电影。

  最初提案时只是为了取得唱片公司及五月天同意授权录音著作及词曲创做的使用,没想到剧本大获五月天及唱片公司激赏,双方一拍即合促成了这个唱片史无前例最特别的预购赠品,也让这位十七八岁骑车就哼五月天、十九二十岁就拍五月天MV的天才导演一偿拍出一部七年级生共同成长记忆电影的夙愿,也让充满新新人类思考的他都不得不承认缘份与命运的奇妙!

  陈正道说:“这个剧本基本上是很真实和疯狂的,剧中三位高中生的生活因为五月天的音乐而产生了纠结,而现实中在台湾高压教育体制底下,高中生之间的恋情是不被允许的,每个人都需要为了联考升学参加补习…..面对不完的被要求及禁忌,但我想这也是每个人在求学过程中曾经经历过的压力,例如我在剧中安排学生在老师车顶或办公桌上尿尿,被老师没收手机时气愤的拿桶水泼向正在上课中的老师,这些虽然只是疯狂的幻想,但也是每个人在求学时期曾经有过的想象画面吧! 同时这也是我在五月天音乐里所感受到的力量: 天真、勇敢、害怕及压抑,这些曾经伴随着求学时一起成长不管是否痛苦或快乐的画面,我想藉由五月天音乐对他们的影响,再一次用《未来》这部音乐概念电影把过程重新的刻划出来。 而至于在选角方面,我大胆用了观众比较不熟知的新面孔如: 张钧宁、 吴君强、巴万伊丸等人,为了就是不让观众对演员有先入为主的印象,进而快速的进入我想架构的故事当中,学生的青涩直接和不矫情,也是我想传达的重点。”

  而五月天在看过这部用他们的新旧音乐创作交叉完成的音乐概念电影《未来》时,团员们除了惊讶外还充满着惊喜。 阿信说: 我从来不知道我们的音乐可以让导演用另外一个角度拍摄出这么杰出的电影作品。 导演在情绪上的处理太深刻了,我跟怪兽、石头看了好几次都还觉得不过瘾。 至于剧中男主角用比较疯狂的方式发泄对老师不满情绪的部分,怪兽说: 在看过《未来》这部电影后,那几天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面我拿着重型加农炮直接把整个学校轰掉。 石头则曾在中学时期把躲避球打进训导处里,阿信因为求学时期一直都是个乖小孩,所以没有什么反动的机会制作发泄管道的情绪。而导演抢先启用周杰伦日前宣布要拍的电影《艋舺》女主角张钧宁,更让五个成员戏称如果高中有认识气质这么迷人的女生,我们一定早就写出比现在更多的好歌了!

  阿信另外还补充说,《未来》这部全长三十五分钟的音乐概念电影放在《最真杰作选》里面当赠品老实说是真的有些奢侈的,不过因为这张《最真杰作选》是五月天这出道六年以来的音乐总整理,除了音乐作品上我们要把最好的献给喜欢五月天的朋友之外,《未来》这部电影虽然在制作上成本太高同时也费时费力,但我跟团员们在讨论后还是希望把这部音乐概念电影提前交出来和歌迷们一起分享,也希望能借这部短篇制作的电影《未来》,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重新聆听五月天这六年来的努力,不只在你的耳朵里,更在你的生命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