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2005迷笛音乐节专题 >正文

我们愿意相信 写在开平摇滚音乐节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26 新浪娱乐

  音乐回来了

  三年,开平摇滚音乐节回来了,经历三年的风雨,三年的历练,那些钟情音乐的人,献身音乐的人有了什么变化?也许舞台上的音乐是最好的回答。

  从1996年的"南方"五四新青年音乐会"开始,由一班爱好音乐并投身音乐创作中的年轻
人自发组织的这场虽然并不盛大但是有着一次不熄的音乐奋斗之旅开篇之意义的音乐会就让开平这个南方小城,著名的侨乡沸腾。

  之后的四年,虽然名称各异,面孔不同,但开平的摇滚音乐节越来越精彩火暴,渐渐成为了南方,尤其广东地区最有影响的独立音乐盛会。但在2000年之后由于诸多原因,音乐节没能继续举办,在经过了三年的等待之后,音乐节终于要回来了!

  你相信么?5月23日的开平万人城市广场,等待我们不止是本色的音乐,还有那些真心热爱的音乐的人们热情,真诚的面孔。

  哪里是我们的舞台

  摇滚乐,这种完全的舶来的音乐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已经慢慢明晰,重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单纯聆听体验这种音乐带来的震撼与冲击到开始拿起吉他、贝司、操起鼓棒奏响属于自己的声音,唱出自己的感受,喜悦,痛苦,孤独,困惑……

  这种完全DIY的,原创的,有着最原始真实的粗砺的音乐已经在这片古老传统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可是他们的成长却充满艰辛,迷茫,无奈。得不到广泛的支持、承认的音乐难以长久的生存,于是很多人选择了放弃。但仍然有为数不少的理想主义者在努力的跋涉,跬步前行。

  于是这种基本上小众的音乐群落在很多人看不到的一面活者,呼吸着,发展着,成为了城市中独特的亚文化。在唐朝、黑豹们一度光鲜体面的浮上水面又渐渐沉沦后中国摇滚乐愈发的多样。可是他们天生的致命缺陷除了大多无法得到有效的发行推广,就是很难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在无数次分散的,小规模的,近乎不见天日的酒吧演出中它们仿佛在黑暗中爬行,在稀稀落落的观众和掌声中自恋,在被遗忘甚至压抑的宣传中寻找知己。

  不过这种情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醉心音乐欣赏与创作的人们也终于发现属于自己的舞台还是要由自己搭建,于是我们看到了1999年唐山"春天来了"音乐节,2000年沈阳摇滚音乐节,2001年昆明摇滚音乐节等精彩的大型独立音乐活动,以及如今最负盛名的北京迷迪音乐节。那些分散的并不知名的音乐人,乐队终于开始有了齐聚的时间,交流的机会,表现自我的舞台。

  南方音乐火焰

  除了这些北方的摇滚乐盛会,在南方,真正一直在坚持的就是开平摇滚音乐节了。

  广州是广东最大的城市,也有着众多水平相当的乐队,和相当数量的摇滚乐迷。但很遗憾,广州一直缺乏一个颇具规模的,并有着延续性的独立音乐节。

  不过广州缺少的,却由沼泽乐队的成员和一些热爱音乐的年轻朋友在开平这个珠三角的小城市,著名的侨乡办到了,虽然停办了三年,但即将举行的这次开平摇滚音乐节算起来已经是第六界。汇集了来自广州的陈璐林,朱芳琼,沼泽,与非门等乐队艺人,以及韶关的十字街,茂名的影子,深圳的小刚,南宁的黑名单,开平本地的三叶,快餐爸爸,甚至香港的邓建明,太极乐队等等广东,广西,香港音乐人的这次音乐节可以说是近年来广东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的独立音乐盛会。即使在开平,而不是广州举办,这也丝毫不能抹杀它的意义。要办成中国的伍德斯托克也许有些托大,但在本来计划于五一期间举行的第四界北京迷迪音乐节意外停办后,它至少可以让稍显平静的内地音乐圈热起来。而这一次,音乐的火焰则是在南方燃起!

  理解与表达

  摇滚乐并非只有荷尔蒙,肾上腺素,也并非只有发泄、反叛和破坏。它愤怒,解构的皮肤下其实也有很多积极的肌体,它也可以是一种大众娱乐,一种单纯的群体意识。它们并非一味追求颠覆,它们最需要并渴望的其实只是表达自我的机会与理解和认同。

  摇滚乐迷也并非都是这个商业化社会的异化分子。他们同样有着对这个世界不可缺少的归属感与趋同性,他们特别的地方只是热爱这些真挚并且固执的音乐。

  在这次音乐节上我们就将同时看到这些多面的音乐,与一个丰富感性的人群。他们在这个属于音乐的节日共同打开的,则将是一片开阔,纯净的天空。

  一个真正的音乐节不只是一次大规模的演出或者人数众多的聚会,它更是一个短暂而永恒的理想世界,一次穿越时间与心灵的旅程。我们愿意相信,你也会加入这个炽热美丽的世界,这个世界也将和你一起不断延伸,不停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