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新老木兰大PK 全面解读央视大戏《京华烟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13 武汉晚报

  44集央视年度大戏《京华烟云》播出时间一推再推,终于定于10月18日在央视一套强档播出。该剧剧本改编历时四年,张子恩执掌导演。四年没演过电视剧的赵薇出演姚木兰,潘粤明、黄维德、胡可、孙宁等主演,另有陈宝国、潘虹、王刚、寇振海等实力派老演员压阵,从开拍起就被人寄予厚望,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要开锣了。

  台湾华视曾在1987年拍过《京华烟云》,赵雅芝版的姚木兰温婉大气,至今仍在不少
人心中留有美好印象。有赵雅芝珠玉在前,赵薇四年后重返荧屏,能否一夺失地?新版《京华烟云》改动极多,观众能否接受?

  原著详解

  《京华烟云》是林语堂上世纪30年代末的力作,描述了曾、姚、牛京城三大望族从庚子年义和团之乱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期间的兴衰沉浮。当时的小说如巴金的《激流三部曲》等大多继承新文化运动之风,通过激烈的矛盾斗争来表现各种势力的斗争,对传统中国社会的道德和文化给予批判。林语堂的这部《京华烟云》则一反彼时风气,从道家文化的角度来观察和理解人生,他在国外留学期间以英文写下此书,就为了向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展示真正的中国社会和文化,全书笔调平和,蕴涵着达观顺随、从容自然的人生观。

  赵薇PK赵雅芝

  林语堂心中的姚木兰:林语堂明确地说过:“若为女儿身,必做木兰也。”他认为木兰是“道家的女儿”,既似《红楼梦》中的湘云潇洒不羁,又似《浮生六记》中的芸娘优雅聪颖。木兰曾到天津上新学,又从父亲和孔立夫那里接受了新思想的影响,她对悲剧式的人生并不厌倦,也不愤怒,而是以道家的情怀从容以待,无论用中国传统美德还是西方社会公德来衡量,都是一个完美无缺的理想女性。

  究竟赵雅芝版本的姚木兰和赵薇版本的姚木兰,谁更接近林语堂的想象?

  赵雅芝版姚木兰:以她当时30多的“高龄”,扮演少女木兰的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那种美貌至今让人念念于心。而剧情多着力于家族矛盾,突出她端庄知礼、善理家事的传统美德,更多的是展现她“世俗的智慧”而不是天生的自由浪漫气质。大家对赵雅芝版木兰最普遍的评价是温婉大气,仔细想来,和她的另一经典角色白娘子也没有很大区别。

  赵薇版姚木兰:赵薇浓眉大眼的长相和赵雅芝相比,不那么中国化,剧照上看来也还很漂亮。问题出自剧本,阶级矛盾太多,反派将破坏进行到底,情节一波三折,姚木兰成了阶级斗争中一颗身不由己的棋子,没办法,也许原著中那种随意舒展顺应天命的道家底蕴并不适于拍电视剧,要想戏好看,只好以冲突斗争为纲了。唯一的要求,赵薇千万别把木兰演成依萍啊,眉宇间不要锋利,柔中带刚是重点。

  剧情三大质疑

  木兰和立夫相爱吗?

  荪亚有了私生子,木兰提出离婚,立夫表白他一定会等木兰,与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两人的手深情相牵……没错,木兰确实暗恋立夫,但两个人真相爱吗?原著中木兰结识少年孔立夫后,很快就对之产生了感情,但立夫并未意识到,木兰也将感情深埋于心,比较顺从地听从父亲的话嫁给了荪亚,尽力做个贤妻良母。书中的这段感情一直是神女有心襄王无梦,立夫把木兰当作一个志趣相投的朋友看待,爱的是莫愁,新版中仿佛为了验证木兰的魅力似的让两人深深相爱纠纠缠缠,只能怪琼瑶阿姨遗毒太深啦!

  体仁上了荪亚的身?

  荪亚与曹丽华相爱,生下私生子博文,曾家把博文带走,曹丽华夺子无望,撞石而亡……情节怎么那么眼熟?显然,编剧把木兰大哥体仁和丫头银屏的故事移植到荪亚身上了。原著中体仁是个标准的纨绔子弟,和银屏生子后也没有担待,让她失望自杀,而荪亚是标准家境良好心地善良的小哥儿,从小就爱慕木兰,娶到手后高兴都来不及,哪会像新版中的荪亚那么有个性,死活要和木兰离婚呢?曹丽华倒是确有其人,西湖艺专一个学英文的小姑娘,人到中年的荪亚与之有了精神暧昧,最后木兰轻松出马兵不血刃就把曹小姐收服了。

  莫愁性情突变?

  逃婚、被强暴、出家为尼、嫁给孔立夫……新版《京华烟云》里的莫愁活脱脱成了个新派自由主义女青年,与原著大相径庭。林语堂曾借书中人物之口说过,莫愁是土命,“沉稳,安静,圆通,富足。”她不像木兰那么追求完美思想超前,然而她包容一切的个性是载福的,也很平稳地嫁给了孔立夫。而新版剧情中让孔立夫在莫愁被强暴后,出于同情娶了她,这样大洒狗血的煽情手法,和《京华烟云》的道家主题相隔甚远。

  总结

  你对新版《京华烟云》期待吗?如果你喜欢看复杂纠缠的爱情故事,或是轰轰烈烈的大时代全景,应该都会满足,这个戏无论从演员还是故事性方面都是有可看性的。如果你读过林语堂的原著,想在电视剧中寻觅那种顺应天命、完满平静的道家氛围,那你一定会失望了。 王慧纯/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