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京文古典音乐专题 >正文

爵士的花样年华--休闲名曲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59 新浪娱乐

  文博

  最近看到了京文唱片公司引进EMI版权的两张唱片:爵士的花样年华—休闲名曲

  集,上面英文标题赫然写道:最好的滑爵士!那么什么是滑爵士呢?

  说起平滑爵士(Smooth Jazz),这还要回溯到30多年前。1970年代初期,在摇滚乐的强大巨大冲击下,爵士乐逐渐被冷落,爵士乐手们进而寻找新的方向。把爵士乐加入摇滚、乡村、古典、电子和古巴音乐等创造出了融合爵士,使濒临危机的爵士乐走出低谷。1980年代酸爵士兴起,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爵士乐人尝试更轻柔,更易于接受的平滑爵士。所有这些在1970年以后以吸收其它音乐元素而形成的爵士类型统称现代爵士。平滑爵士曲调优雅轻松,不强调传统爵士乐所注重的即兴演奏。所以很多人认为平滑爵士根本就不是爵士乐,只能算是一种流行音乐。1980年代流行的Kenny G,在他的作品中流行成分较多,但比较难看到即兴演奏的元素,但他无论如何他应该算是爵士乐手。

  在今天快节奏的社会环境下,人们有时需要音乐来舒解一下内心的压力。这可能是喧闹摇滚式的宣泄,也可能是舒缓轻柔的温存。人们需要一种音乐来达到这样的目的,其实音乐本身属于什么类型并不重要,人们需要的是用音乐来营造休息的氛围。这不同于欣赏古典歌剧或交响乐,我们需要的音乐是在似有似无之间的一种休息。正像片中说明的那样:一边听着,您会像呷着一口香浓幼滑的咖啡,不单嗅觉得到全面的享受,味觉亦同时在享受着咖啡带来的甘甜,带动及调整个人的情绪之余,亦有舒缓的功效。片中曲目都在向您诉说不同的人生故事,想咖啡般有甘有甜!它的千姿百态,令您体会生活更是如此……。

  两张专辑共包括30首曲目,其中有爵士历史上的时代人物的作品:路易斯·阿姆斯特朗和爱灵顿公爵的《我很幸运》、艾拉·费茨格拉德的《朦胧的蓝》、切特·贝克的《我的快乐情人节》、南茜·威尔迅的《你的电话》,也有当今爵士明星黛安娜·里夫斯的《朦胧》、查理·亨特与诺拉·琼斯的《更多》、纳塔丽·克尔的《即将发生》。其实这30首歌曲乐曲仔细听来风格并非一致,像萨克斯手加农炮艾德里乐队的音乐实际上是灵魂爵士的范畴,而US3乐队现场录音的电子舞曲更有一些说唱的风格,蓝调老歌手路·劳尔斯演绎的《依帕内玛的女孩》和小号名家迈尔斯·戴维斯与加农炮艾德里的《秋叶》等都别有风韵。

  细细听来专辑中的曲目选择的很巧妙,风格节律各有不同的音乐在一起没有让人感到突兀,是快中而没有燥,慢中而不生倦,一切都恰到好处。但所有这些都是滑爵士吗?难下定语。还好,开始我们就说到音乐属于什么类型并不重要,需要的是一种气氛、一种情调。

  唱片编号:第1集875694 2 3 第2集875695 2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