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解放军歌剧院三月演出专题 >正文

戏剧大师流山儿祥来京展演 三部经典奉献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7:30 新浪娱乐

  当之无愧的日本戏剧大家   

  即使是在拥有三千多剧场的东京,在戏剧氛围浓烈的日本,流山儿事务所也是最知名的戏剧团体。事务所以著名导演流山儿祥的名字命名。流山儿祥从事戏剧的传奇经历和在当下日本戏剧界的重要性,都足以使人们对其此次的北京之行充满期待。

  流山儿祥青年时期从大学经济系退学,参与了日本第一代地下小剧场运动。他先后加入过老一辈世界级大导演唐十人、铃木忠志的剧团,1970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剧团,一直活跃至今,也成为了日本剧界最知名的戏剧团体。流山儿祥从日本小剧场运动的风云中走出,现在早已成为日本戏剧界当之无愧的“泰斗”。到2004年为止,他自己参与的作品已经有200部。   

  虽然年近花甲半百,流山儿祥依旧活跃在戏剧最前沿,成为与其年龄不符的急先锋。在多数剧团依靠政府补贴生存的现在,流山儿事务所基本依靠自己的票房收入活跃在日本的文化圈中,以其旺盛的创作力,带动着更多年轻人的创作。目前,流山儿事务所汇聚了一批日本中青年戏剧骨干,未来日本戏剧的看点无疑也集中在这些年轻人身上。从此意义上讲,流山儿祥及其事务所应该是日本主流戏剧承前启后的中坚砥柱。

  几年前,流山儿事务所带来的音乐剧《玩偶之家》一直被戏剧圈内人士津津乐道至今,被誉为近几年北京舞台上少有的经典演出。此次带来的三部经典剧目:<玩偶之家><宁静的歌声><高级生活>连续演出,这三部作品风格各异,不仅故事内容曲折,演出形式更加有力有趣,而且流山儿祥本人也会亲自登台演出,就更值得期待了。在这三部作品中,可以明显看到二战后成长起来的日本导演身上那种东西方文化融合与碰撞的特点。这样的特点当然保证了戏剧的可看性,而且使其成为不折不扣的艺术品。

  “共产主义”的剧团   

  世界级导演倾注在作品中的往往不仅是关于戏剧的想法,更多的是倡导一种生活的观念和方式,一种类似意识形态的世界观点。流山儿祥本人走在东京的马路上不时有人驻足立正鞠躬,就是这样一位导演在剧团中却极其平和。剧团内绝没有等级之分,一视同仁。

  他们在中国的每次演出,拆装台都是所有人一起参与。许多人不大能想象,每次看到剧团所有成员为了争取时间在一起安装布景,导演能在演出前后与所有人一起装卸,甚至趴在地上,捡起每一个钉子,清洁每一个留在地板上的标记。  

  流山儿事务所是由流山儿祥于1970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剧团,1984年正式组建流山儿事务所剧团。他创建这个剧团目的是为了达到小剧场演剧的横向结合,为演员们开设一个创造新机会的场所。这个剧团可称为是当今流行的自创自演方式的先驱。他们还通过实际表演来培养青年演员,更注重把自己的剧团办好。这些年该团不仅上演了现代实力剧作家笔下的作品,还致力于战后戏曲名作的复兴以及将古典作品用现代手法重新改编并搬上舞台,该团在国内外积极地展开了多种活动。

  领先演剧界的流山儿事务所的四大方针是:(1)多吸引年轻剧作家(2)从现代人的视点重新表现古典作品(3)积极举办地方公演(4)积极与海外合作。而且,该团还通过自己的排练场地(Space早稻田)致力于培养新一代青年演员,另外还为本地45岁以上的人义务开办了“乐塾”,不断从多方面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演艺活动。今年3月,流山儿事务所将赴中国二度公演《玩偶之家》(由《狂人教育》改名)。

  《玩偶之家》剧情简介

  舞台设在一个伯爵的旧居,现在这里却成了“偶人之家”。这里居然神奇地出现了月亮、会燃烧的月亮。在燃烧着的月光中,开始响起家族的象征=隐含不祥之兆的合唱…… 在这个想方设法想找出狂人的家族里,唯一有一个狂人,那就是这家最小的女儿。木偶剧中的夜与昼、幸福和不幸、正气和邪气、音乐和沉默。这一切到底都是由谁主宰呢?还有那些在虚构中生存的木偶人们的又是什么呢?什么是家族?木偶人的命运……?一个又一个谜等着我们去揭开。

  剧目演出信息:<玩偶之家><宁静的歌声><高级生活>

  地点:解放军歌剧院演出

  主办:解放军歌剧院/希肯国际演出公司演出

  承办:希肯国际演出公司/N剧场戏剧网络

  协助: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事务所

  《玩偶之家》3月16、17、18三天解放军歌剧院演出 票价:100、150、200元,VIP:280元,学生票50元

  <宁静的歌声>/<高级生活>单场票价80元/学生票40元,<宁静的歌声>/<高级生活>两部戏套票票价:120元,学生套票60元 

  《宁静的歌声》3月21、22、23三天解放军歌剧院演出 

  《高级生活》3月26、27、28、29、30五天解放军歌剧院演出 时间:2006年3月17日——30日晚19: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