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实验中国·文化记忆》专题 >正文

演出单位介绍-上海越剧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04 新浪娱乐

  上海越剧院创建于1955年11月,其前身是由雪声剧团及云华剧团部分成员合并组成于1950年4月的华东越剧实验剧团,1951年3月,剧团编入华东戏曲研究院后,吸收了东山越艺社的成员,成为华东越剧实验剧团一团,1954年初,玉兰剧团归属华东戏曲研究院,定名为华东越剧实验剧团二团。1955年3月,华东戏曲研究院随着华东大行政区的撤销而停办,该院所属的两个越剧团和部分艺术干部遂建立了上海越剧院,院长袁雪芬。剧院下设两个演出实体一团(男女合演)、二团(女子越剧)、艺术室、研究室、舞美工场等。

  多年来,剧院合作、改编、整理的古装戏、历史戏和现代戏300多台,《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红楼梦》、《祥林嫂》等一批优秀作品成为越剧经典。

  剧院荟萃了许多卓有成就的艺术家,拥有四十余位具有高资质的编、导、音、美、演及管理人才,其中有主要演员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张桂凤、徐天红、吴小楼、陆锦花、吕瑞英、金采风、周宝奎;编剧徐进、庄志;导演吴瑭、黄沙、钟泯、陈鹏;作曲顾振遐、陈捷、薛岩;舞美设计苏石风、顾大良、陈利华、黄子曦等。60年代后,剧院涌现出演员史济华、刘觉、张国华;编剧薛允璜、吴兆芬;导演胡越;作曲苏进邹;舞美设计杨楚之、孙志贤、朱柳庄等优秀人才。从70年代后期开始,剧院先后培养出赵志刚、钱惠丽、方亚芬、单仰萍、陈颖、章瑞虹、华怡青、王志萍、孙智君、许杰、张永梅、张承好、章海灵、郑国凤等一批表演新秀和李莉、孙虹江、朱立喜、谢同妙、张豫美、黄耘瑛等编、导、音、美人才。这一艺术群体驰骋于海内外舞台,摘取了金唱片奖、上海戏剧表演艺术白玉兰主角奖与配角奖、上海市优秀青年演员“十佳”等桂冠。

  新时期,剧院产生了《忠魂曲》、《三月春潮》、《鲁迅在广州》、《汉文皇后》、《孔雀东南飞》、《西园记》、《凄凉辽宫月》、《血染深宫》、《莲花女传奇》、《魂断铜雀台》、《第十二夜》、《王子复仇记》、《玉簪记》、《女皇与公主》、《舞台姐妹》、《真假驸马》、《花中君子》、《状元打更》、《杨乃武》、《蝴蝶梦》、新版《红楼梦》、《早春二月》、《木棉红》、《救风尘》、《梅龙镇》、《被隔离的春天》、《珍珠塔》、《白衣卿相》、《家》等一大批好戏。有的剧目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调演中获奖,有的在上海市举办的戏剧节、艺术节中获奖。其中《血染深宫》(原名《深宫怨》)荣获文化部和中国剧协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

  赵志刚任上海越剧院一团团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