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视圈掀起限薪风暴 每集20万张柏芝喊低(图)(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00 中国新闻网

  《一江春水向东流》主演都是当红的一线演员,卷走1000多万元片酬,但该剧收视率仅零点几。

  既然明星的高片酬已大肆侵占了电视剧的拍摄制作费用,那为什么各个剧组还要争着用大牌明星呢?说起这个问题,导演尤小刚气不打一处来,“电视台就看重这个。一买片,就先问,谁演的啊?一说谁谁谁演的,好!马上就掏钱。但回头一看收视率,哎呀,为啥
还是这么低啊?为啥?光有明星没演技、没剧情,糊弄谁呢?”

  今年5月,一部明星阵容相当豪华的电视剧《一江春水向东流》在全国各地开播,制片方信心十足,大唱收视赞歌,他们认为,陈道明、刘嘉玲、胡军、袁咏仪个个都是当红的一线演员,特别是刘嘉玲,已经多年没有拍过电视剧,此次再次出山也实属难得。有这四张大牌,还愁没人看吗?事实证明,就是没人看。据记者调查,该剧在四川地区播出时,收视率平均只有1个点,而在北京播出,竟然低至零点几个点。

  这是一次惨痛的教训,但痛在心的,并非这些大腕。该剧投资方一负责人深感无奈,向记者透露:“虽然收视惨败,但对演员是没有影响的。他们的片酬早就提前支取了,并不会因为最终播得不好而减少片酬。”该负责人说,大腕演员的片酬非常高,一谈好合作,就要求投资方把钱一次性打到账户上,《一江春水向东流》中仅这几位大腕的片酬,就超过了1000万元,而该片的总投资才2000多万元。

  敲边鼓:孙海英、吕丽萍主演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热播,让很多人都认为投资方老总马建安从中赚了很大一笔,但谁能想到,就是这部火遍全国的电视剧,却因为没有控制好演员片酬而亏了本。“所以《激情2》,我们全部用了新人,加在一起,片酬也才几十万元。刚开始还担心新人不够起眼,结果呢?赚了!”

  为控制片酬,海岩在3部电视剧中全起用新人,但他直言,如果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他今后将全用大牌明星看来,明星并非就是收视的保证,这个道理,所有制片人都心知肚明,但现实是,明星的收入仍在上涨。“要彻底降低演员片酬不太现实,但可以用新人打破明星垄断。”中国文联音像负责人马中骏提出了这样一个办法,“用不起大腕,我们就找最合适的低价演员,甚至使用新人,把大量资金花在抓剧本和电视剧的制作上,质量上去了,也不愁卖不掉。”

  听来的确不失为一个高招,马中骏的这番话海岩正在实验,《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五星饭店》、《河流如血》这3部电视剧,海岩固执的全部选用新人担纲主演。但海岩对起用新人仍然心存担忧,他直言,如果3部戏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他将不再坚持,“如果这3部戏,没有一个新人被观众喜爱,我将考虑以后的作品全部选用大牌明星,毕竟有经验、有实力的演员对于角色的实现是有帮助的。”海岩很清醒地认识到,用新人是个很慢热的过程,让观众认识、市场认可,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但往往一部电视剧投放市场,投资方希望得到的都是立竿见影的效果,“选新人其实就像赌博一样,很多事情是不能预料的。但我还是愿意用这3部戏再赌一次。”

  敲边鼓: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明智认为,明星贵有贵的弊端,但新人的廉价也会给投资人带来烦扰。俗话说:有得必有失,只是看你失去的,换回来的是否是等值的东西呢?一个制片人,若要以划拳与市场争输赢,左手明星,右手新人,出哪一个,还真得费一番心思。

  【应对高薪】

  对策一业内该推广限薪令

  台湾地区影视界在今年4月份开始了一场限薪行动。吴宗宪表示台湾电视台的限薪让他今年少收两成。但是,他认为限薪可以节约制作成本,让节目精彩。

  影视界联合限薪也是内地制作人在上海电影节谈论最多的话题,但是影视投资的多渠道为限薪增加了难度,现在有资格限薪的只是央视和一些有品牌形象的大公司。

  对策二放开港台演员限制

  港台地区演员身价并不高已成为业内共识,但用港台演员却有一定限制。《康定情歌》制片人张湛透露:“一部电视剧允许使用的港台演员目前最多是5人,与内地演员无法形成大的竞争。如果政策放宽,开放对境外和港台地区的限制,多一些演员在内地电视剧中扮演角色,内地演员也就无法再开出天价。”

  对策三片酬与收视率挂钩

  “常常有花了大价钱买来的明星剧收视率却不理想的尴尬,根本原因还是电视剧质量不高。我觉得要提高电视剧质量,必须让演员有压力,让他们参与到一种竞争机制中,比如让收视率与演员片酬挂钩。这样不管你名气多大,如果演技不行,收视率低,就不能拿高价。”某资深购剧人员说。(来源:

四川新闻网-绵阳日报 记者 肖姗姗)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