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意大利芭蕾舞《仲夏夜之梦》专题 >正文

斯卡拉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明星云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59 新浪娱乐

  芭蕾舞最早开始于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意大利宫廷,此时的宫廷舞称为Balletti(芭蕾Ballet一字即根缘于此 ),直到意大利公主凯撒琳.德 .麦德西 ( Catherine de Medici ) 嫁给法国亨利二世,才介绍意大利戏剧到法国,因她的影响,意大利音乐家与舞蹈家接踵而至到巴黎。1581年以宫廷芭蕾 ( Callet de Cout)为主,纵合音乐、舞蹈、剧本与舞台设计,为皇家娱乐中不可缺之综合艺术。

  1832年浪漫派的芭蕾舞家为了使女舞者的舞姿更完美,创新了由玛丽.塔格奥尼(Marie Taglioni)用脚尖站立的技术。

  19世纪初,芭蕾舞台盛行浪漫主义,开始采用重心全在脚尖上的舞蹈位置,女演员成为舞台上最理想的形象。职业作家和歌剧作家为芭蕾写剧本成为普遍现象。19世纪末,佩季帕在圣彼得堡以柴科夫斯基的音乐伴奏编导出《睡美人》及《天鹅湖》等不朽的舞剧,将经典式芭蕾提升到新的高度。

  20世纪俄国芭蕾对西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1905年,巴甫洛娃在圣彼得堡表演《天鹅之死》,得到极高赞誉。她后来在各国巡演达20年之久。离开俄罗斯到法国的鲁道夫·努里耶夫,是一代芭蕾大师。随着努里耶夫等人来到西方,西方芭蕾开始和俄罗斯芭蕾交融,使西方芭蕾得以重振。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斯卡拉大剧院芭蕾舞团诞生过多位浪漫派和古典派芭蕾明星。例如在1890年第一位跳《睡美人》的庇安莎,和1895年第一位兼演奥德特与奥德尔的雷兰妮,就是出身于斯卡拉。早在1881年,斯卡拉把《进步万岁》首次搬上舞台时,已紧贴时代的转变,演出那个跨越世纪最瞩目的流行风潮。

  巴兰钦与斯卡拉的合作,是从1952年到1964年,见证了芭蕾舞的全盛时期。那段日子舞星如云,其中以科拉奇最为耀目。她的拍档是1965年来到斯卡拉的雷里耶夫,他把自己的经典舞剧也带来了剧院,包括《睡美人》(1966年)、《唐吉诃德》和《罗密欧与茱丽叶》(1980年)。

  1956年,卡尔拉·佛拉奇开始了她的舞蹈生涯,扮演阿尔弗莱德·罗德里格兹编舞的“灰姑娘”,两年后,又出演约翰·克兰科编舞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佛拉奇是鲁道夫·纽瑞耶夫的舞伴,后者于1965年第一次在斯卡拉亮相,为大剧院献上了几乎所有他的经典作品:“睡美人”(1966)、“胡桃夹子”(1969)、“帕基塔”(1970)、“堂吉柯德”和“罗密欧与朱丽叶”(1980)、“天鹅湖”(1990)。

  1985年,在上演弗兰克·泽菲雷利导演的“天鹅湖”之时,卡尔拉·佛拉奇的身边出现了一位非常年轻的舞蹈演员,亚列桑德拉·费丽,她在斯卡拉舞蹈学校学习,又在伦敦皇家巴蕾舞团学校进修,1992年,她成为斯卡拉剧院的绝对首席的舞蹈家。

  同时,尽露头角的还有明星伊丽莎白特·黛拉巴斯特,她突出了首席巴蕾女星的舞伴罗伯特·博莱和极富表现力及现代感的马西姆·慕卢那样的天才,后两位芭蕾演员最后成为世界明星,并在2003-2004年演出季开始的时候,得到了大剧院的星位。

  这次来到中国,斯卡拉芭蕾舞团的明星们将给北京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欧洲古典芭蕾盛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