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意大利芭蕾舞《仲夏夜之梦》专题 >正文

全明星阵容打造《仲夏夜之梦》-编曲门德尔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57 新浪娱乐

  编曲

  历史上有许多音乐神童,门德尔松(1809~1847)正是传奇之一,就连莫扎特17岁时的作品,都不能与这位德国作曲家的《仲夏夜之梦》序曲的巧思相比拟。门德尔松拥有艺术与人文史上最丰富的敏感性,年少的他对莎士比亚(透过Schlegel的译本)的敏锐感受,犹如奇迹般不可思议。在所有受莎士比亚启发的音乐里,很难找得到像这首序曲那么完美的作品。
几年之后,当门德尔松描述这首序曲想要表达的内容时,他只能说,这些音乐都是依据原剧的情绪与意象而完成的。

  门德尔松在19世纪时影响力之大,可以媲美贝多芬。《仲夏夜之梦》序曲的光彩让后世的作曲家——从柏辽兹(《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诙谐曲“玛伯皇后”)到理查·施特劳斯(《英雄生涯》第二段)——这种节庆式音乐令他们心仪不已。并且感染了圣-桑、布鲁赫、勃拉姆斯和埃尔加,后者甚至在《谜语变奏曲》中直接引用门德尔松的单簧管主题。

  从第一个E大调的木管和弦开始,就开展了一连串令人愉悦的音乐,听众被精灵之王欧伯龙(Oberon)及王后娣坦妮亚(Titania)的王国俘掳。在快速的进行曲中,弦乐以极弱音快速演奏,八分音符的断奏飞快地奔驰,最后旋律停歇在一个音符上,变成悬疑的颤音。铜管的鼓号曲代表节庆正在酝酿,此起彼落的木管穿插着,让整首曲子像是在森林中听到的一般,营造出一个连影子都栩栩如生的神秘世界。门德尔松利用低音大号(中世纪的蛇号serpent演变而来)赋予低音部分一种怪异的超自然神韵。他以小提琴和单簧管演奏出嘈杂、极强的九度音程,从升D突降至升C调,来模拟主角巴顿(Bottom)戴着驴头发出嘶鸣。

  门德尔松与《仲夏夜之梦》的情史不仅如此。1842年他受德皇威廉四世(Friedrich Wilhelm Ⅳ)之托,完成了这出戏的戏剧配乐。令人赞叹的是,他以33岁的年纪,再度引燃了十余年前创作序曲时的灵感火花,所以新加入的十三首曲子与原本的序曲浑然一体。

  配乐部分包括四个乐章外加几首歌曲,通常都与序曲结合为一整套组曲。四个乐章分别是:诙谐曲(羽毛一般轻柔的音乐,木管主奏)、间奏曲(以小调呈现出森林中潜伏的黑暗面)、夜曲(表达爱意,法国号和巴松管合奏出一段温柔的圣咏)、最受欢迎的“婚礼进行曲”在戏剧欢庆的结尾,衷心的为三场婚姻献上祝福。

  演奏

  中国爱乐乐团将承担此剧的演奏,这是中国顶尖乐团和世界一流芭蕾舞团的首次合作,是中国演出界的盛事。

  中国爱乐乐团 中国爱乐乐团是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级交响乐团, 成立于2000年5月25日,直属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余隆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2000年12月16日,中国爱乐乐团在艺术总监余隆指挥下,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首演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中国爱乐乐团迄今已完成了四个音乐季,举行了大量音乐会,演奏了众多中外交响音乐名作。许多业界人士都说,中国爱乐可以代表中国乃至亚洲最高的水平。

  此次斯卡拉和中国爱乐的强强联手必将为京城的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饕餮大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