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南大学李达武百家讲坛造“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08 重庆商报

  

西南大学李达武百家讲坛造“星”

  李达武的鲜明风格在《百家讲坛》上独树一帜

  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节目因为推出了易中天、刘心武、纪连海等红透半边天的“学术超男”而成为了家喻户晓的造星机器。近日,重庆西南大学文学院的李达武教授悄
然走进了《百家讲坛》演播室,成为重庆首位登上《百家讲坛》的女学者,亲身体验了《百家讲坛》打造学术明星的全过程,她更以重庆女人特有的直爽和智慧,演绎出了一段妙趣横生、风波不断的麻辣故事。

  缘由

  学生推荐明星教师

  有着30年教学经验的李达武教授并非大家印象中那种一心做学问、毫无生活情趣的老学究,相反,身为女性的她喜欢化妆,喜欢穿漂亮衣服,喜欢享受生活中一切浪漫而美好的事物。谈到自己走进《百家讲坛》的缘由,李达武老师脸上绽开了优雅的笑容:“这都是我的学生推荐的。”

  教授古代文学的李达武老师在教学中独创了一套半讲半唱的教学模式,她将要讲解的古诗词谱上曲,在课堂上唱给学生听,这一另类的教学形式让她成为了明星教师。每当她上课时,教室里挤满了其他科系慕名而来的学生。易中天、刘心武、纪连海等学者因为《百家讲坛》走红后,李达武的学生们就常常议论:“我们李老师要是上《百家讲坛》,准保火过易中天!”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位常常来旁听李达武讲课的心理系学生鼓起勇气,联系上《百家讲坛》并向节目组推荐了李达武,节目组如获至宝,叮嘱学生尽快把李达武讲课的录像带送到北京。

  当学生兴奋地将这一好消息告诉李老师时,李达武的反应却让学生大失所望。“我当时就拒绝了。”李达武有些内疚地告诉记者,“我根本不知道去《百家讲坛》需要什么样的背景和来历,我告诉学生,李老师这辈子从不在办不到的事情上浪费时间。”李达武的拒绝伤了学生的心,晚上这位学生给李达武打电话,说着说着竟然在电话里哭了起来:“李老师,你好虚伪。”心直口快的学生哭诉着声讨李达武。学生的眼泪和真诚让李达武深深感动,“就冲着学生的这份真诚,我也要去《百家讲坛》闯一闯!”

  第一次发难

  讲课30年从不用讲稿

  李达武将在课堂上实拍的教学录像带送到北京后,《百家讲坛》很快就发来了进京录制节目的邀请函,而李老师也正式进入了《百家讲坛》的造星流水线。节目编导张佳彬开始频繁地和李达武进行电话沟通,“张编导让我仔细看那期《拷问易中天》节目,它几乎成了每个要进入《百家讲坛》的学者的必修课。”

  经过深思熟虑,李达武决定开讲辛弃疾,哪知节目编导却不太赞同的提醒她“要讲故事、注意讲故事”。李达武据理力争:“辛弃疾几乎每首词都有典故,这不是很好的故事吗?”编导一句话点醒梦中人:“如果典故与辛弃疾无关,那就是讲课而不是讲故事!”李达武的第一个选题就这样半途夭折。

  一番思考,她又再次上报选题,这次她要讲的是李清照。“悬念,一定要注意悬念性!”编导对这个选题没有异议,但同时提出了新的要求:“举个例子,当你介绍李清照出场时,不能平铺直叙,而应该这样说,一个少女在荡秋天,她摇摇晃晃着,她究竟是谁呢?她就是少女时期的李清照。”编导形象的描述让李达武在电话里笑出了声:“再这样下去,快成

言情小说了!”不过,编导的这番点拨的确让李达武开了窍:“我把李清照结婚又
离婚
、离婚又再婚作为讲座的主要悬念,直到讲座最后才公布真相,实实在在地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就在李达武以为选题一过万事OK之际,编导却又提出新的要求:“四次讲座的所有讲稿必须一起备齐。”李老师闻听此言,眼睛睁得像两只杏仁:“我讲了30年的课,从不用讲稿!”节目编导知道遇见了一位有个性的麻辣教授,多方解释,终于说服李达武写齐了她根本不会看的讲稿。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