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贸中心》明上映再现9·11(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8:09 重庆商报

  ■拍摄花絮

  凯奇躺进坦克体验黑暗

  尼古拉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一度担心把真实英雄演砸了。“当时我最担心的是把这个生活中的英雄演砸了。于是,我像记者一样,问了他上千个问题。后来我才知
道,当天他们走进世贸中心只是为了救人,哪怕自己被压在废墟下面,都不知道原来楼彻底塌了,他们相信自己一定能活着走出来,家庭、孩子给了他们这个信念。”

  而且为了体验被困在狭小空间的焦虑心情,尼古拉斯·凯奇还在夏威夷的海滩,躺在洒满盐的水里,看不见、听不见,还躺在坦克里去体验。最终,呈现了一个内敛却又鲜活的英雄。

  观众批奥利佛“尚能饭否”

  对《世贸中心》,观众褒贬不一,有观众深受感动,为之流泪,也有观众看睡着了,认为影片是个“烂片”。其实,认为影片“烂”的观众,多数是导演奥利佛·斯通的影迷,《刺杀肯尼迪》、《生于7月4日》、《野战排》等影片,奥利佛犀利的视角,不屈的态度,向美国的政治家挑战。但如今,《世贸中心》避开了政治,只谈温情和鼓舞励志,让这些拥护者有些不能接受。发出“斯通老也,尚能饭否?”的质疑。

  本报记者汪阳

  ■言无不敬

  商业大片挽救不了美国精神

  文/吴敬

  五年前,我是在深夜的酒吧中得知“9.11”事件的,那时我正在给一个刚认识的美女表演打贪食蛇的技术,手机中传来了打嗝一样的短信铃声,“世贸大厦被炸”!我激动得跳了起来,直接撞在美女的下巴上——然后痛苦地捧着头蹲了下去,一如颓然倒塌的世贸大厦。

  作为苦主,9·11之后的美国人在精神上受到的打击是致命的,有传闻说那之后美国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生育高潮——人生苦短,我能理解美国人那颗饱受摧残的心。从符号解构学的角度来说,世贸大厦相当于美国精神,拉登则施行的是一种对这种精神的腰斩——奥利佛·斯通将美国人的这场噩梦重现在整个世界面前。

  但奥利佛·斯通不认为这是场噩梦,“我只想安抚那些从这场灾难中走过来的人,给他们以更坚强面对生活的勇气”。

  故事在有火热肱二头肌的尼古拉斯·凯奇和迈克尔·佩纳扮演的两个警察中展开,在9·11的时候,他们被派往营救受伤的人群。大楼倒塌后,营救队被整个压在了废墟之下。当然,主角都还活到电影结束——任何人拿脚趾头都想得到,他们活得很辛苦。最后,他们都获救了,我们则随着好莱坞的主流价值观再升华了一次。

  记得“9·11”之后,一名曾参与设计世贸大厦的华裔建筑师哭了。很多事物,生来就是为了等待毁灭。——商业大片《世贸中心》挽救不了美国人的精神帝国,奥利佛·斯通也挽救不了。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