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扬扬大型爵士舞《紫禁城》专题 >正文

爵士现代舞《紫禁城》扬扬12月将小露一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01 东方早报

  精简的黑色胸衣勾勒出性感的身体曲线,灵动的五彩亮片闪现着耀眼的光泽……昨日,一身时尚装扮的扬扬(blog)现身沪上,为即将在12月8日、9日献演于东方艺术中心的大型爵士舞剧《紫禁城》宣传造势。在发布会现场,扬扬还与众舞者一起大秀舞技,表演了《紫禁城》中一段热辣奔放的现代舞。

  靓丽的动感装束与紫禁城给人的凝重感觉似乎有点风马牛不相及,对此,扬扬表示
,《紫禁城》表现的是一个世纪内中国女性的形象转变。“我们要从后宫贵妃的高贵典雅一直跳到现代女生的激情四射。”

  据悉,《紫禁城》是著名舞蹈演员扬扬和素有“台湾三宝”之称的舞群指导董成莹共同创作的大型爵士舞剧。作为该剧艺术总监的董成莹向来以颠覆中国舞蹈元素而著称。此次的最新力作《紫禁城》虽说是爵士专场,但是其中也汇集了如踢踏舞、时装舞、芭蕾舞和HIP-HOP等多种舞蹈元素。

  “紫禁城一直是中国历代皇室居住的地方,经过几个世纪的洗礼虽然已经物是人非但气势犹在,可以说紫禁城是一个贯穿时代的标杆。而这样的标志性建筑,只有通过为其注入不同时期的新鲜活力,才能使其长时间地散发光彩。”董成莹说。

  谈起最初的创作灵感,扬扬也很是兴奋。“‘紫禁城’这个充满了中国色彩的演出构想,从我踏进家门的那一天便开始了萌芽。”扬扬,在经历了四年异国求学的道路后,于1999年重回故乡,这个“特别”的爵士舞就在那一刻被触发。

  “我生活在北京,从小对紫禁城就十分着迷:紫禁城里的女人们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她们华丽的妆容背后掩藏着怎样的无奈和痛楚?她们是否想从城里跑出来,自由自在地生活?”扬扬回忆道:“回国后的一天傍晚,我坐在自家的屋顶上,看着脚下的片片青瓦,突然想起童年时代生活的大北京。灵感在瞬间爆发,我要用我的舞蹈来诠释这些有故事的中国女人。”

  不同于中国传统舞者的深沉内敛,不同于芭蕾舞者的娇柔优美,经过了中西合璧的舞蹈教育,扬扬的舞风是热情而充满欢乐趣味的。与诙谐、摩登时尚的都市气息并存的,是举手投足间浓浓的中国味道。

  “从2000年开始,我编排的舞曲也有100多个了。但《紫禁城》突然使我觉得一味地去重复国外的舞蹈编排是没有意义的。如果缺少了中国文化的点缀,再好的舞蹈也总少了几分底蕴。”

  据悉,《紫禁城》在舞美设计上费了不少工夫。扬扬在谈到道具时笑称董成莹“奢侈”。“我们有一出舞蹈需要用到扫把,扫把上的毛是用鸵鸟毛做的,扫把柄上还镶嵌着红宝石、蓝宝石和

钻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