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黄金甲》的矛盾与统一(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55 中国新闻网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黄金甲》的矛盾与统一(2)

  对话卞智洪 “这不是一部武侠片”

  信息时报:张艺谋之前两部片子的剧本都引起了很大争议,你接这个剧本的时候压力会不会挺大的?

  卞智洪:没有这样考虑,作为编剧来说能和最好的导演合作是非常好的机会。因为编剧最盼望的就是和好导演合作,我以前也就是做电视剧嘛,碰上好的导演电视剧就好了,碰上不好的导演,就等于你的心血白费了。我们与张艺谋合作,肯定是觉得他是中国最好的导演,这是一,第二呢,就是编剧这块也是跟他一起来做,有问题大家可以一起探讨,我们可以贡献我们的力量,还可以从他那里学到很多东西。

  信息时报:你们一开始想到的就是五代十国的时代背景吗?

  卞智洪:都没有,大家都觉得具体到哪个年代没有那么重要,明清啊,还是宋元啊,这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故事。定了这个五代,导演是从造型上考虑,他想要唐朝这个气氛氛围。但是从故事情节上它不是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所以就定在唐后面吧。因为这不是一个历史剧,也不希望大家追溯它是历史上哪个国家,所以我们稍微虚化了这个背景,没有说是哪个王。

  信息时报:你自己是怎么理解《雷雨》的?

  卞智洪:我们当时研究剧本的时候读了很多次《雷雨》,知道曹禺在写完这个剧本后两三年又写了个序,来说明他当时写这个东西的心理,他在主题上有很多个层次,但他当时认为的最高层次就是,他觉得宇宙就是一口黑暗的井,人落在里头是怎么也挑不出来的,他当时的一种世界观,所以本身就是很阴暗的。

  信息时报:这部影片里还有张艺谋的武侠情怀吗?

  卞智洪:其实这部片子不是一部武侠片,不好说武侠的事情,从编剧来说,还是从故事来理解,但是拍摄上可以看到影片里有一股劲,这是最重要的,因为观众会被这股劲打动,就是一股劲抓着你往下看,感情依然很强烈,所以这还是非常张艺谋的东西。

  卞智洪语录

  “譬如说《雷雨》里面最后的爆发,对于一个家庭剧来说,兄妹乱伦已经是最大的悲剧了,于是最后三个人死了,两个人疯了。但是到了宫廷,这个力度就不够了,我们就觉得宫廷的最高动作就是政变了。”

  “我们当时研究剧本的时候读了很多次《雷雨》,知道曹禺在写完这个剧本后两三年又写了个序来说明他当时写这个东西的心理,他在主题上有很多个层次,但他当时认为的最高层次就是,他觉得宇宙就是一口黑暗的井,人落在里头是怎么也跳不出来的。”

  “其实这部片子不是一部武侠片,不好说武侠的事情,从编剧来说,还是从故事来理解,但是拍摄上可以看到影片里有一股劲,这是最重要的,因为观众会被这股劲打动,就是一股劲抓着你往下看,感情依然很强烈,所以这还是非常张艺谋的东西。”

  金玉其外:最明亮的色彩

  纵使《英雄》和《十面埋伏》得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影片的摄影却唯一幸免了板砖的敲砸。赵小丁包揽了张艺谋近年四部影片的摄影指导工作,从铺张的视觉效果,返璞归真的长镜头到极尽奢华的镜头运用,《黄金甲》这一次可以说是到达了一个无法超越的高度,这一次,“满城尽带黄金甲”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一个寓意,而是实实在在的视觉冲击。且听赵小丁如何解读这部电影的摄影。

  解读1 强烈对比——压抑的故事明亮的颜色

  宫廷政变、父子相残、兄妹乱伦,一个汹涌激烈的故事,但张艺谋却用满溢的暖色调去调配这个镜头下的乱世戏剧。

  这次在手段和风格上没有像《英雄》和《十面埋伏》那样铺陈视觉上的东西,主要是以讲故事为主。在颜色的处理上多用了一些金色、暖色,影片讲的是一个压抑和扭曲的故事,但用的颜色却是很丰富的色彩,不是《夜宴》那样采取暗的调子,通常这种题材(的影片)都会拍得比较阴暗比较扭曲,但他们没有这样做。张导也说过,这部影片不会过份炫耀技巧和手段,但也不是说在视觉上没有设定,色彩上的运用就是这个片子的特点,我们用了比较鲜艳丰富的色彩,特别是在宫殿内宫里面,腐化而奢华,用表面上浮华的感觉去表现这个扭曲的故事。

  决定摄影风格前,他们一般都会先看剧本,然后跟导演大家坐在一块来商量,导演会有他的一个设想,他们再细致地去讨论。但任何一部影片摄影风格的确立也不是靠看一次剧本就能马上明确,张导的片子都有很长的筹备时间,剧本会有反复调整和修改,那个过程中也会慢慢开始找摄影和视觉上的风格和方向。

  解读2 镜头运用——从特写到航拍的视觉冲击

  《英雄》和《十面埋伏》的镜头以热情奔放的外景为主,《黄金甲》却是一个繁复紧张的内宫故事,人物的内心挣扎,宏伟的战争场面成为了主打。

  镜头a 特色人物内心争斗

  影片运用了大量特写镜头表现巩俐和周润发的内心的感觉,但也有一些用了大广角和超常规镜头,例如表现宫殿的纵深感。

  另外就是色彩构成和运用上会比较丰富,用来表现宫殿的华丽,张艺谋导演不也老说“这个影片用文字概括‘视觉’和故事的结合”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嘛。他一直这么讲,你看到那外表华丽灿烂,但人的内心都是扭曲变态的,就是这样一个效果。

  镜头b 航拍周杰伦叛军攻城

  这次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运用了航拍,最后周杰伦领着那些叛乱的军队攻打皇宫的时候,有一些跟着军队冲锋和穿越门洞的镜头运用方式,用航拍就会比较连贯,比较能反映场面和气势。这是常规的器材和手段不好表现的,所以要用飞机来拍摄,效果还是不错的。当时航拍大概拍了五六天吧,实际在影片里也用了五六个镜头,每天都要运用光线最好的时段,每天也就大概只拍一个镜头。

  镜头c 黑衣人天降屠杀客栈

  黑衣人从悬崖跃下天坑屠杀天福客栈这场戏非常惊险,拍摄的难度是比较大,第一由于它是夜景,但我们并不是晚上拍的,是白天拍的,因为那么大的峡谷,如果真要晚上拍,你没有那么多的灯去把山打亮,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就运用手段。前期的时候我们在白天拍,后期就把它变成夜景的效果和气氛。那些黑衣人都是特种部队的,本来也是武艺高强的人,所以整个效果非常真实。而且那个地貌环境也是比较独特的,那是天坑,一个大峡谷,而且是地平线以下的。选景的时候,有两个跟张导一起做《刘三姐》演出的人到那里看到了这个特殊的环境,然后跟张导建议,我们就去实地看了。其实美的景哪里都有,但能称得上奇特的不多,这个地方刚好符合了这个要求,很像武侠片里出现的那种场景,非常独特。这部戏通常都有4部摄影机同时拍摄,大场景的时候就会有5部,有高有底,抓拍不同的局部不同的方向。

  解读3 摄影与叙事——最难是把握分寸

  赵小丁多次强调,这一次的摄影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跳”,不要由于强调影像效果,而把叙事弱化了,镜头只是为情节服务。

  人物之间的感觉主要是导演去控制,我们作为摄影主要是配合把故事讲好,第一就不能太强调摄影的手段,而把叙事弱化了,同时又不能只是一个客观的记录,而没有任何的参与,这也不行,这是分寸和度上的把握。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要表现的环境拍得漂亮,例如皇宫,就要表现古代皇宫的奢华。有一些确实是真实的资料,但作为电影本身的创作,例如琉璃的柱子,以前的宫殿也未必有,但把金色和琉璃加在一起,感觉就是很华丽。我们就是要把故事发生的环境做到极致。这次我们连慢镜头都很少用,除了结尾巩俐把药碗打翻那一幕用了一点,基本整个影片都是非常客观正常,比较平和地处理,没有太多地用技巧。在视觉上我们并没有因为它是一个压抑扭曲的故事就惯常用暗的影调,或者用习惯的思维,反正不会是大家都想到的东西,而是明明亮亮的。

  (影片大量运用了金黄和琉璃,拍入镜头时会不会害怕颜色太满?)张艺谋认为,既然要用这个东西,就要用足,不能用得断断拉拉。你也可以这么设想,古代的某一个帝王就是酷爱这种感觉,他也有这样的条件,把他的皇宫到处都弄得金壁辉煌五彩斑斓的,没什么不真实的,他就是有这个嗜好。反正张导做事的特点就是,既然用色彩就要把它用足了,是比较极致的。我一直也觉得电影就是见仁见智的东西,它没有一个好坏的标准,不像数学题答案只有一个,电影是每人看完了,大家有不同的感受,说白了就是给大家一个不同的口味。

  对话赵小丁 “不是有了可能性,就把所有的好的东西都搬来”

  信息时报:作为摄影师,您对影片的介入有多深呢?您认为摄影需要非常理性,还是需要主观情绪介入呢?

  赵小丁:当然也有一些感觉上的东西,因为每个题材和要表现的内容,包括每部影片故事的环境场景,人物的服装都是不同的,所以这些东西都构成了整部影片上一个大的感觉。

  信息时报:你担任了《英雄》《十面埋伏》和《黄金甲》的摄影指导,怎么看待张艺谋这三部片子?

  赵小丁:武侠情节这个事呢,张导自己原来也说过,因为他从小喜欢这个,好这个,后来有可能性就把自己的电影做成这个风格题材的东西。其实每一个电影导演都有权利也有可能性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是无可非议。另外,张导拍了这么多年电影,他的积累和努力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他有这个条件去选择题材,他可能以后会尝试做其他的,都有可能。

  信息时报:影片投资巨大,在摄影方面,您能不能想做什么都能做到呢?

  赵小丁:我还是那句话,不能因为投资大了,有了可能性,就把所有的好的东西都搬来,还是要看你的题材是否需要,比如说我们使用了遥控飞机,这确实很贵,但这个对影片场面的表现有直接积极的效果。当然还有其他很贵的器材,但你的电影里面没有必要用,所以还要按需索取。

  信息时报:您上一部与张艺谋合作的《千里走单骑》朴素之致,《黄金甲》却彻底奢华。

  赵小丁: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东西,摄影师首先就要能面对各种题材,这也要看你的能力、基本功和个人修养。我拍过很多广告,这对摄影师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因为拍广告就要拍各种不同的东西,表现手法也各不一样,有了这种积累和可能性,就有可能表现各种剧本和题材。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谭争劼实习记者杨惠涵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