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人慈善非要亡命演出?(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01 金羊网-新快报

  

  慈善只能靠眼球经济?

  为了筹款而玩命演出,引来不少抨击,偏偏惊险表演是最受落,所筹得款项也名列前茅,所以艺人们只好继续披甲上阵,挑战自我极限。但是,是不是只有这种“你玩命,我
捐钱”的模式,才能成为筹款文化?

  当然原因还是在于观众。如果只是唱歌跳舞,相信筹到的款项并一定不理想。观众看惯了艺人在荧幕上的表演,所以他们得采用惊险的表演方式才能吸引观众拨打捐款热线。但是这样一来,似乎主办单位透露了一种观念,那就是观众捐钱是被艺人们的“冒险”所感动的,慈善是否也变了味呢?其实相信很多善良的人捐款并不是因为这个原因的。这样一来,这些赚“眼球经济”的高危的节目是不是应该减少再减少呢?不然按照制作单位的观念,当观众们看腻了这些表演时,要用什么方法来让他们拨电捐款呢?

  艺人搏命演出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帮助比自己更不幸的病人,所以我们不应该排斥这样的演出,应该加以支持与鼓励。但希望慈善晚会的主办方不要再把搏命的演出当作筹款文化,应加以改进,呈现出更多精彩的表演。

  

  一种观点

  “欢乐满东华”的主旨,是慈善。但我们却渐渐不大觉得它慈善在哪里了,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那是一个明星耍宝出丑的地方。耍宝出丑,成了人们对“欢乐满东华”的最新期待。

  出丑耍宝满东华

  ■陈白村

  在维库上查了一下“东华”,得到的解释是:欢乐满东华,是东华三院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个大型慈善筹款节目,在每年12月的其中一个星期六晚上举行。目的是为东华三院筹募经费。其前身是《欢乐今宵之东华筹款晚会》。跟其他慈善机构的电视筹款节目不同,“欢乐满东华”是会在翡翠台播放晚间新闻后继续播出至凌晨三四时。有别于其他慈善机构只在晚上‘黄金时间’播出。

  就是说,“欢乐满东华”的主旨,是慈善。但我们却渐渐不大觉得它慈善在哪里了,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那是一个明星耍宝出丑的地方。耍宝出丑,已经盖过了慈善的本意,成了人们对“欢乐满东华”的最新期待。

  最新的范例,就是这一次的“欢乐满东华”,郑希怡(Yumiko)表演空中飞人,被搭档扯落长裤,露出了黑色T-back内裤,该片段立刻成了网上的下载热门,以后,人们想起“欢乐满东华2006”,恐怕必须要说明,就是“郑希怡扯脱长裤”那一次。

  她当场大哭以表羞涩,但事后看来,即便薛家燕没有出面冷言说明,这“意外”也实在疑点重重,空中飞人表演,一向穿短裙,她却特意穿长裤,而这“意外”又令她筹得善款65万,成为节目中最高善款的项目,而英皇公司,又在事后表示愿意力捧她,以表彰她的“舍得”。特别是联系“欢乐满东华”近年来的作风,慈善总要与搞怪耍宝挂钩,她的这次“意外”单单拎出来看,似是意外,与“东华”作风却一脉相承,更让全城添一段话题,并带动收视比前一周同时段飙升9点,总之,她和“东华”都是受益人,当场洒泪,不过是略做女儿态,以示清白。

  别的明星,虽然没有这样“舍得”,也并不示弱,尚有Twins的沙煲演出,张达明踏波、曾志伟唱歌及与美女腻舞、黄秋生与李茏怡的辣身舞、容祖儿走火炭等等,总之,“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而今年既然郑希怡创造了一个高峰,明年必有明星力求逾越,因此,“欢乐满东华2007”,必有好戏上演。

  所以,以后,对“欢乐满东华”或者其他慈善节目的解释,将有待修改,慈善节目,只意味着耍宝出丑抢风头,至于慈善,那不过是个由头。

  大家都是实利派,有点好处才肯松松指头缝,不管先前怎么对你高呼偶像,你要从我这里拿钱,不论多少,不论是派什么用场,就要逗我开心。

  慈善必须把自己当猴耍?

  ■侯麦

  几乎不忍心再看香港明星的慈善活动了。

  不论慈善综艺节目、慈善晚会、慈善图片展览,只要明星出现,结果只有一个,务必使他们出洋相,露身体。慈善晚会,基本就是一台明星演出的猴戏,例如“欢乐满东华”,务必让人想起马戏团演出,空中飞,踩火炭,不粘红鼻子,却个个似小丑;慈善写真之类,必能见到别处难得一见的裸照,最新的,是著名摄影师纪嘉良邀请300位明星为东南亚海啸灾民筹募善款而拍摄的写真,尺度大胆,姿态撩人,最后还节外生枝引起纠纷,原来,郭富城的内裤是被电脑脱掉的。

  还说不得,因为和“慈善”挂了钩,一说,似乎就心肠冰冷,自己不做,还议论别人做。但作为旁观者,实在看不出,那些丑态,那些裸露的肌肤,与慈善有什么关系,想想灾民的饥饿呼号,再看看这些引得哄堂大笑的滑稽表演,以及千人万人急忙下载的脱裤片段,怎么样,都把两者联系不到一起。而明星们这样趋之若骛争相出乖露丑,为一次出丑筹划多日、辛苦彩排,也多少令人费解。

  和香港多少年浸到骨子里的市民文化有点关系的吧,大家都是实利派,有点好处才肯松松指头缝,不管先前怎么对你高呼偶像,你要从我这里拿钱,不论多少,不论是派什么用场,就要逗我开心,若是慈善,似乎又落了下风,因为没有直接的回报,而商业了几百年的香港人,是最怕没有回报的事的,没有回报,即便是做好事,也像是蚀了本。明星们焉能不知?所以心态也好不到哪里去,似乎是从别人手里要点钱做慈善,就是白要,就必须把自己放低,很低很低,而且要争相把自己放低,以表示自己的决心。难得看到明星低三下四一次,大家都很满意,觉得自己的善举终于没有亏本,至少看到了一场猴戏,给自己也有了交代。

  也是综艺节目作风的蔓延,大风气之下,即便慈善晚会,也清高不起来了,若板着面孔像修道院的修女,即便德行再高洁,恐怕收视率也上不去,更收不来多少捐款,不得不投怀送抱,努力操办猴戏,反正目的是正当的,既然是准备对一些人善良,就要对另一些人不善良。

  看看好莱坞明星做慈善,那样轻快畅亮,真是羡慕,越发觉得香港明星行善也行得猥琐,就不能好好地唱个歌?非要脱裤子钻火圈?但看看香港那挤挤挨挨的楼,就知道不可能,生活那样不舒展,又怎能真正舒展地做个好人?好也好不彻底。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