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刘心武否认续写《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3:28 京华时报

  

刘心武否认续写《红楼梦》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昨天,著名作家刘心武新书《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首发式在西单图书大厦举行。首发式上,对于此前传出要续写《红楼梦》的传闻,刘心武给予坚决否认,他说自己没有精力也不会去尝试为《红楼梦》写续集。据刘心武透露,他对红学的研究至此次出版的《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告一段落,“揭红”系列也就此结束,以后也不再会“揭红”了。

  《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是刘心武继《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后的又一部“红学”力作。刘心武认为《红楼梦》是曹雪芹一个人独立完成的,全书一百零八回。只是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完稿后的二十八回遗失了。书中,刘心武根据自己的反推式研究,以周汝昌汇校的《红楼梦》为参考,逐回对《红楼梦》的原笔原意进行了推敲和阐释,重现了在党派纷争篡权夺位斗争中,贾王史薛及甄家一败涂地,凤姐儿不堪凌辱投江自尽,元春被人诬陷害死,贾母死后黛玉愈发没了靠山,于月圆之夜步入湖中。

  关于出版《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的缘起,刘心武解释说:“我就要打破这个老观念,很多人总是觉得曹雪芹没写完《红楼梦》,所以纷纷来写续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刘心武认为,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全书的。“有资料记载,有人曾经看过全书,分9个单元,每个单元12回,全书共108回。”他说,目前通行的120回是清代乾隆年间的一个政治阴谋,应该为大众澄清了。

  对于红学界批评他研究《红楼梦》“不讲学术规范”的问题,刘心武反唇相讥:“有的批评者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学术规范’。我的研究用的是两种方法,一种是‘原型研究’,这在西方是相当常见的,我借鉴了,他们不理解。另一种是‘文本细读’,这也是上世纪西方流行的研究方法,批评者不知道,就指责我是‘新索隐’。整个红学界对我的误会太大了。”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记者:卜昌伟 蒲东峰 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