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央视当家花旦王小丫:一生走不出父亲的视线(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23:35 中国新闻网

  

央视当家花旦王小丫:一生走不出父亲的视线(图)(2)

  资料图片:2006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一位政协委员在入场前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小丫采访。中新社发 涂敦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大学毕业后,王小丫进入四川一家经济类报社工作。初进报社,她校对、组版、写信封、打水扫地,什么都干,这与她憧憬的记者生涯大相径庭。父亲告诉她:“这是个积累的过程,过了这个阶段,当你真正成为一名记者时,就能独当一面。”父亲就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王小丫,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王小丫记住了父亲的话,努力做好这些毫不起眼的工作。由于她思维敏捷、文笔出众,很快上了一线开始跑新闻。她的名字频繁地出现在报纸上,因为小丫这个名字亲切随和,容易记住,读者很快就知道了报社有个叫王小丫的女记者。王小丫这才体会到父亲给她起“小丫”之名的好处。

  因为整天风风火火,王小丫无暇顾及自己的个人问题。王传庭提醒女儿:“你要事业,也得要感情啊。”“爸,我向报社保证过,五年内不生孩子。”父亲一下子乐了:“我的傻闺女,我看你是忙昏了,不生孩子并不代表不找朋友不结婚呀。”父女俩都笑了。

  1993年,王小丫经人介绍,认识了

四川大学经济系的一位老师。第二年,两人举行了简单的婚礼。见女儿有了归宿,而且工作得心应手,王传庭由衷地高兴。

  然而,就在王小丫工作六年后,她供职的报社由于种种原因停刊。从令人羡慕的记者一下子成了“无业游民”,王小丫很失落。王传庭鼓励女儿说:“你的选择没有错,当记者这些年,难道你没有找到工作的乐趣?”他建议王小丫去外面走一走,看一看。

  父亲就是这样,总是在女儿迷茫的时候,像灯盏一样将她混沌的心灵照亮。父亲的提醒让王小丫萌生了去北京广播学院深造的念头,王传庭对此非常支持:“去吧,万一不行就回来,家里有你的饭吃。”

  考虑到女儿手头紧张,又要独自去遥远的北京,王传庭特意从老家赶来送女儿,并把4000块钱塞进了王小丫的手里。自己这么大了,不仅没有好好孝敬父亲,还要花父亲的钱,王小丫很难过,眼角涌出了泪花……

  山高路远走不出父亲的视线

  1996年,王小丫离开老家,进入北京广播学院电视文学专业深造。第二年,在朋友介绍下,王小丫进入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实习。她像很多“北漂族”一样,以每月300元的租金,在中央电视台附近租了一间地下室,里面空气不流通,而且不能做饭,她一日三餐只能在外面对付。

  女儿从小到大没吃什么苦,现在她在北京能委屈地住地下室,王传庭非常欣慰。他在给王小丫的信里这样写道:“小丫,一个人在北京漂泊,注定要吃很多苦,爸爸相信你能挺住。暂时住地下室没有什么,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辈子住地下室。爸爸相信,地下室只是你人生暂时的驿站,是你人生新的起点……”

  坐在地下室昏暗的灯光下,读着父亲的来信,王小丫心潮澎湃,她提笔给父亲写了封回信:“爸,请相信您的女儿是好样的……”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