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举办首届海洋新年音乐会

2012年12月17日18: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董冠洋)记者获悉,首届海洋中国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据主办方介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以“海洋”为主题的新年古典音乐会。

  主办方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届时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联袂登台,呈现深邃优美的古典海洋音乐。世界著名古典音乐指挥家、格莱美金唱片奖八次获得者何塞·塞雷布里埃将出任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指挥,华人古典音乐界著名指挥家邵恩将出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指挥。

  据了解,在这场新年音乐会上,听众将欣赏到众多以“海洋”为主题的中外古典音乐名作,包括柴可夫斯基的《暴风雨幻想曲》、德彪西的交响素描《大海》、瓦格纳的《漂泊的荷兰人》序曲、哥萨科夫的《大海与辛巴达的航船》,以及王酩的《织网》(电影《海霞》选曲)、吕远的《西沙,我可爱的家乡》等观众耳熟能详、充满海洋气息的经典之作。

  主办方介绍,海洋新年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首演后,将在天津、厦门、上海三座海洋城市陆续巡演。本次音乐会还将通过多种媒体平台以在线、在播的方式向世界广泛传播。

  中国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盖广生介绍,本次音乐会主题为“我们的海洋”,意在表达全人类对海洋的感怀和热爱,也希望借此将中国的海洋文化和中国和平发展海洋事业的愿景向世界传播。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表示,海洋是人类灵感的源泉,未来的海洋新年音乐会中,中国海洋作品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并向更广的海洋城市延伸。

  “海洋文化‘走出去’最根本的是要有自己的海洋作品”,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指挥邵恩对记者表示,海洋新年音乐会是一个传递中国文化身份的契机,也是民族自尊心、自豪感的认同。他强调,中国未来要创作出能够在世界各大乐团成为保留曲目的海洋文化作品,增强文化实力。

  据悉,首届海洋中国新年音乐会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国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等七单位联合主办。(完)

(责编: yxj)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